-->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本文首次出現在The Stock Market Blueprint Blog這個部落格,作者為Mitchell Mauer。

本周,美國投資人可能都在問同一個問題,那就是英國脫歐對我們獨立投資者而言有什麼影響?答案是長期來看,根本沒有太大影響,下面文章會講述主要原因。

若你常關注財經新聞,你對英國脫歐這議題一定不陌生,但若你是一般的美國人,這件事你可能上周五(6月24日)才第一次聽到。
什麼是英國脫歐

當我上週四(23日)晚間和老婆在散步時,我的推特提醒了我英國目前正在舉辦脫歐公投,這也讓我想起除了在彭博社、財經部落格和我的推特追蹤以外,我還真的沒在其它地方聽過英國脫歐這件事。

多數的美國人並不在乎英國可能脫離歐盟這件事,為了要證明我的理論,我問了老婆她知不知道英國脫歐這議題,她疑惑的表情證明了我的看法。不過在禮拜五早上我打開新聞後,所有事情都在15秒內改變了。自從周五起床後,美國人就開始接受英國脫歐新聞的轟炸,股票市場也跟著恐慌氣氛而暴跌。

美國人對於其他國家事務的無知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除非我們是主修政治學系並且了解歐洲經濟很深,否則我們根本無法知道這場公投後對全球經濟會有什麼影響。
英國脫歐對獨立投資人有什麼影響

我們其實只在乎英國脫歐對我們的直接影響,所以到底這對我們這些獨立投資人會有什麼衝擊呢?

投資人最常問的兩個問題為以下這兩個:

     現在是好的買入時機嗎?
     市場會崩盤嗎?

上週五標普500指數暴跌3.5%以上,也讓這些問題看來確實很合理。股市現在不是出現了很好的買點,就是準備開始崩盤了。真的是這樣嗎?

這可不一定,讓我們拿出一些現實數據來面對英國脫歐造成市場暴跌這件事。
現在是好買點嗎

關於第一個問題,現在是好買點嗎?標普500指數目前的價位和3月19日收盤差不多,而且仍較2月11日時上漲11%。

除非你認為一個月前股市很便宜,甚至4個月前市場也很便宜,否則沒有道理認為現在市場就已經變很便宜值得進場了。
股市會開始崩盤嗎

第二個問題是,市場會開始崩盤嗎?這個問題是無法作定論的,畢竟任何市場崩盤都是無法預期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觀察過去相似情況發生時市場的反應。

A Wealth of Common Sense的作者Ben Carlson近期就在推特上發了一張圖,圖片中顯示了標普500指數過去面對重大地緣政治事件後的表現。下圖為Ben Carlson的推特圖片。

Ben-Carlson-Tweet

這張圖顯示了股市在面對這類黑天鵝事件後當天的表現,以及接下來花費了多長的時間才重新回到原本的價位。從很久之前的美國珍珠港事件,到近期日本的311大海嘯都有在上圖記錄裡。

可以看出來市場最害怕的就是不確定性,上圖中的每一件都為全球造成了很大的不確定性。

隨著這些事件的發展,民眾並不知道他們的生活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或者是會有什麼樣的政治後果,大家的情緒都很恐慌,因此導致市場暴跌。
市場永遠都會恢復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不論遇到什麼樣的衝擊,市場每一次都會恢復,雖然有時花費的時間較長,但仍然會恢復。

上圖中14個重大事件,只有4個花了超過30天才恢復到原來的價位,平均復原的花費天數約等於兩周。4個花了較長時間才恢復的事件,平均恢復天數則高達了240天,若把這四次的例外排除掉,市場平均的恢復天數只需要9天。

所以當被問到英國脫歐到底對投資人有什麼影響?答案應該有兩種,一種就是那4個例外事件的類型,市場花了240天才恢復。另一種則是平均僅花了9天就恢復的那10個事件類型。
恢復時間較長的4個黑天鵝事件

讓我們來觀察一下那幾個市場花了較長時間復原的4個例外事件,看看有沒有哪些地方跟英國脫歐類似。

     珍珠港事件:英國脫歐顯然跟當時的世界大戰不同,當時歐洲國家正互相攻擊,而日本的目標是要摧毀美國。
     尼克森總統辭職:雖然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已經辭職,不過這和當時尼克森是因為貪污而辭職的狀況不同。同時,考量到當時甘迺迪總統遇刺後僅花了2天市場就復原,尼克森事件還包含了很多經濟上的因素。
     黑色星期一:這件事就完全是市場大崩盤的寫照。標普500指數一天內暴跌了20%以上,創下了1929年來股市最大的單日跌幅。這件崩盤的起因源於基本面的因素,包含了當時市場的融資過度、市場投機者缺乏流動性,這和英國脫歐的情況完全不同。
     雷曼兄弟宣告破產:當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時,美國經濟早已開始陷入衰退。當時一堆美國人的房貸違約,而且大型金融機構更面臨需要紓困的絕境。對照目前的情況,確實英國脫歐受影響最深的應該就是銀行股。然而,原因卻不是因為這些金融機構有基本面的問題,也不是美國經濟有嚴重的困境。

最慘的狀況

所以,英國脫歐到底對投資人有什麼影響?長期來看,根本就毫無影響。

雖然我們無法判斷英國脫歐對美國投資人的長期影響,但可以肯定的是英國脫歐絕對不如上述4次市場暴跌事件來得嚴重。就算市場沒有很快的恢復,但其實金融海嘯時雷曼兄弟破產後,市場也僅花了285天就回到當初的價位,也就是說只花了不到10個月就復甦。

10個月對沒有觀點,而且容易恐慌的投資人來說就像他們的一生,但對有經驗的投資人來說只是眨個眼睛的時間罷了。股市在面對不確定性時總是會暴跌,但隨著短期的暴跌,股市最終也總是會恢復,而且恢復的時間比一般人想得更快。

若未來股市又再次面臨崩盤,造成崩盤的原因也不只會是英國脫歐這單一事件而已。(譯者:Chao)

《ValueWalk》授權轉載
http://www.stockfeel.com.tw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