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最近最热的就是Gadang(9261)啦。明明就是好基本面的股票,为什么投资会亏钱呢?单纯就是因为人太多了。懂得退出股市,比进入股市更重要,你有想好几时要离开股市吗?

胡立阳: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

这篇分成几个部分
1. 完美转身,避开石油熊市
2. 典型散户-我老妈


1. 完美转身,避开石油熊市
这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

那是2014年年头,在大学很多人努力打拼成绩,也有人得空就往外跑,希望在大学毕业前为自己的事业铺上基础。就有一个这么拼的朋友,他在一间投资公司part time打杂。后来,他介绍了他公司做的“石油投资”。你必须投资一笔数目,你的钱会被锁着3年,每年给你6-8%左右的回酬。

当然我也不是傻的,因为外面有很多“黄金投资”,你必须投资一定数目,钱被锁一段时间,每年给你高于银行的利息,但是这些“黄金公司”最后都倒掉,一种庞氏骗局的概念。于是我就问清楚这个公司的运作(这也是一个投资者必做的“功课”)。他们公司就好像“银行”的角色,挖油公司挖出来的油,会卖给提炼商,因为提炼商并不是马上付钱的(做生意的人都懂,这是赊账)。因为挖油是个大project,没有资金进来,project就无法继续,“投资公司”就把投资人的钱付给挖油公司,等挖油公司收到提炼商的钱,就会以本金 + 利息 还给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先抽取部分利息,再把剩下的回酬发给投资者。

好啦,功课做得差不多了,这间公司的运作也make sense,不是骗局。我很迫不及待地想投资石油呢,人人都懂,石油是很稀有,又贵的商品。我也把这项投资介绍给家人,我一向来都很想投资石油。我的朋友联合他的父母也投资了一些。

你猜最后我投资了多少?

答案是:0

虽然内心很冲动,最后我选择不投资的原因是,连不会投资的朋友都跟我讨论投资了,而且这么好的机会,通常散户都是最后1秒才知道的(我也是散户嘛)。加上,当时很多blogger都分享石油股,石油股蒸蒸日上,连股票我都选择不投资,其实当人家介绍给你的时候,已经很迟了,有时blogger的分享文,就是让你离开股市的一个signal。人家给的“买股tips”,我从来不跟买,当然我会留意,因为有时那些“买股tips”间接告诉我该离开股市了。还有前辈的分享(这位前辈就是我老妈啦!!!根据我老妈的经验,我当时推测油价在高点了,下面会分享我老妈的故事)。

就这样我忍了半年(手超级痒啊啊啊啊啊啊)。2014年年尾,石油从每桶USD 100++ 一路跌到2016年剩USD 25,我完美避开了下跌80%的石油熊市。家人的投资都是我在管理的,如果投资了,我会被家人搞死啊,哈哈!!!

2. 典型散户- 我老妈
2013年,不会投资的老妈,开始向银行买黄金。碰巧2013年也是黄金的最高点,我老妈进场后不久,黄金就狂跌,进入熊市。幸好马币贬值,对冲了黄金下跌的损失。黄金从USD 1900跌到USD 1300,差不多是50%的下跌。马币的贬值,让我妈的黄金投资才下跌大概30%(实际损失好像是更少,我忘了是多少%了,但是对比美金计算的黄金,算好多了)。

你有没有发现,黄金的故事,和石油的故事,是不是一模一样?Gadang(9261)的故事呢?自己去思考思考(没有买卖意见,自己投资,自己负责)。

一个好的投资是要时间的,看你愿不愿意等罢了,不一定要呆在股市里才赚钱,懂得离开股市,你赚更大!

感恩老妈(前辈)的分享,让刚出师的我避开了一次熊市,下一次我会不会那么幸运呢?


http://xiaominvest.blogspot.my/2016/10/0006.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