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很久很久以前,对股票完全不了解的人,想和股票“有关系”的唯一管道,就是透过申请新股。当时,申请到新股是件了不起的事,因为只要成功申请,就等同“包赚”,新股第一天上市,肯定涨得不清不楚,投资人也必然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这首“包赚”的歌,已经消失很久了……
(图:123rf)
很久很久以前,对股票完全不了解的人,想和股票“有关系”的唯一管道,就是透过申请新股。
当时,申请到新股是件了不起的事,因为只要成功申请,就等同“包赚”,新股第一天上市,肯定涨得不清不楚,投资人也必然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这首“包赚”的歌,已经消失很久了……
获利翻倍申请新股尝甜头
我是在1979年开始买股票,当时是听人推荐买的股票。我还记得,第一支股票的首次公开售股(IPO),价格为1令吉,我花了1000令吉。这家IPO的股票,我已经忘记名字了,只是记得该公司是从事棕油下游业务。
这支股票在短短2个月内,股价翻了几倍,涨到5令吉,赚了5000令吉,而我当时的月薪却还不到1000令吉。当时,感受到股票回酬相当丰硕,自此,也开启了我投资股票的道路。
后来,只要从亲友处听到任何的股票“贴士”,我都会打电话给股票经纪买进,但可惜的是高回酬的几率却再也不复见。往后的2年,在投资股票上,有赚过,亦有亏过,兜兜转转,基本上并没有获利
1985年之时,马股遇上了股灾,几乎什么股票都跌。当时其中一个朋友说,只要耐性好,守住你的股票,价位一定会回升,所以就傻傻地紧抓手上的股票。
1993大牛市
市场疯了
但要说到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1993年的大牛市。当时,股市本益比高达整百倍,夸张点的说法,几乎是随便买都可以赚钱。还记得,当时有不少人辞职,全职炒股,甚至透过再融资及信用卡提现的方式,以争取最多的资金投入股市。那个时候,要认识一个股票经纪相当不容易。
“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人疯狂。”
牛市的时候,并没有人看到熊掌已经逐渐笼罩着马股。即使看到,在炽热的交投,恐怕再理智的头脑,也会被厚利蒙蔽了双眼,以致很多人都中招了。
那个时候,我大概亏损了4万令吉左右。基于现金不足,没有闲钱,我也逐渐退出了马股。
直到1994年,公司委派我到中国发展业务,替丹斯里钟廷森旗下的上市公司服务。基于外派,薪水自然比在大马高,个人的现金流也比较松动一点,所以重新投资马股。
道听“贴士”害人不浅
在中国工作时期,我曾参与将当地公司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因此了解将私人公司转为上市公司的流程,亦有不少机会接触分析员及财经媒体。拥有众多的人脉,无形中拥有更多消息管道。
“贴士”四处有,再加上我在上市公司出任高职,理应可以在股票上赚到盆满钵满,但讽刺的是,我不但没有获利,反而是亏损,这点实在让我感到不解。
2005年,我正式退休回到大马。闲来无事,便在外面报读数项股票课程,这些课程主要以技术面为主。过程中,我以技术分析马股,但回酬并不理想。
2009年,无意中接触基本面投资马股,才让我对股市有真正的了解,开启了投资方法新的一页。在马股的投资,可以说得上是赢多亏少。
基本面掀投资新章
我个人认为,在投资马股最大优势,就是过去的工作经验。过去在商场时,我替企业收购了不少公司,这些收购的经验,让我更懂得如何分析马股。
在中国工作期间,我进行了不少收购活动。
在收购新公司以前,我必须充份了解献购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资产状况、现金流、负债水平的客户网络等的细节,认为有利可图后,方才将公司纳入集团。这种分析方法,用在分析股票上,亦相当合适。
在投资以前经常都会问自己几个问题:
1)该股票是不是心目中的好股?
2)是否有稳定成长的前景与空间?
3)管理层的表现与诚信是否合格?
4)该股票从事的行业是有周期性,并处于扬升期?
简单来说,资产加上商誉,若值得100万令吉,但收购价只要80万令吉,那就是划算的收购了,将这些道理运用在股票上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担任高层管理层时,经常都要留意时事格局的发展,以便让公司业务更上一层楼。同理,投资股票也要抱着一样的心态,留意时事的发展,从中窥探先机,自然就可以获利。
2009年以后,投资股票方面,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的获利,但可以肯定的是,基本面的投资方法,找不到输钱的理由。
受访者:黄木利 年龄:69岁 职业:退休人士 股龄:38年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96692/疯牛狂奔.先赢后输.黄木利投资4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