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8年6月6日
投资把麦●麦传球
资深交易员兼投资讲师

一向来,大概只有10%的散户是股市的赢家。然而,从我在最近几年所观察到的情况来看,这个百分比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翻倍。

这个预测和越来越多的年轻散户加入股市有很大的关联性。为什么他们有更胜一筹的胜面?以下4个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发展,能够使我们略窥一斑。

1. 自力更“胜”

许多千禧世代或Y世代的年青人,并没有像婴儿潮一代和X世代的人那样,一进股市就踏入了错误的第一步。

所谓的错误,是说很多老一代的散户,很喜欢依靠股票经纪提供的热门股和消息在股市中买卖。

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在X世代的人开始涉足股市时(二十多年前),他们很少得到免费的分析员报告。而且在那个时代,互联网也并未得到广泛的使用。

现在,Y世代的年青人不仅可以获得由股票经纪人和其他专业分析员提供大量的免费专业分析,其中,许多人还可以进行自己的股票分析,即使他们不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或具备财务/金融知识的背景。

他们参加股票投资和交易课程,股票交易互助团队和其他股票交易社交媒体平台,来增加对股市的认识。另一个关键是,Y世代的年青人喜欢亲身参与投资决策(同时进行自己的股票分析)而不只是人云亦云。

2. 上下其手

在实施即日卖空(IDSS)之前,大多数散户只能低买高卖来赚钱。如果不辛遇到持股价格下降又没有及早止损,他们只能祈祷和希望股价能够反弹。

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将280只已经获得大马交易所批准的股票卖空。即日卖空提供散户额外的交易灵活性。

现在,他们不但可以通过使用即日卖空来进行对冲,有些爱好风险的股市交易者,甚至积极的通过沽空面临负面消息的公司来赚钱。当市场看跌时,做空是最好的建仓决定。

在此之前,只有很少数的散户使用富时大马综合指数期货来对冲他们的股票投资组合。

3. 另结新欢

越来越多新进股市的年轻投资者,交易股票以外的投资工具和产品。实际上,很多新进的人并不喜欢交易股票,因为他们认为普通股的波动性不够吸引力。换句话说,没有太多机会可以快速赚钱。

相反的,他们更愿意交易期货、结构性权证、差价合约和外汇合约。这些产品有更高的波动性和杠杆性质,并且允许他们进行双向交易来赚钱。

双向交易对于资本小和短线交易者来说,是一个优势,因为无论交易产品价格是上涨还是下跌,他们都可以赚钱。

反过来说,很多老一代的散户,由于相对保守的交易特征和较低的新产品接受程度,仍然坚持交易股票而已。

4.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笔者自1993年以来,一直参与本地股市,从交易活动到产品开发再到投资者教育,因此,见证了各方面的市场发展。

一个很重要的的发展是投资者教育。仅在7至8年前,我们看到很多关于股票投资和交易的培训课程、书籍、杂志、文章、博客、社交媒体平台、比赛等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地涌现。

投资理财应列正课

我很荣幸的有机会为大马交易所成立投资者教育部门,并成为部门的第一位主管。从2014年开始,我在公立和私立大学设立了20个投资者俱乐部,并在吉隆坡和槟城举办免费的月度投资讲座,还与其他股票市场参与者和商家,合作举办投资和交易相关的活动,为投资者教育的发展略尽绵力。

根据官方报道,截至2017年底,每天平均有41名21至40岁的年轻人宣布破产。所以,笔者希望现任政府将会更加重视个人投资和金融知识,把这门科目纳入国家正规教育里,以进一步提高年轻人财务管理的知识水平。

青年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栋梁,如果他们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个人财务,我们如何期望他们将来可以成为良好的经理人,来管理上市公司和整个国家?

其他的公众也必须得到基本和适当的财务管理和金融教育,让他们知道如何管理个人的财务和避免受到金融诈骗,并尽早建立起他们的生活和退休财富。



及时分辨信息真伪更重要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更成熟和成功的投资者,你应该从这两成散户学习,加入论坛、培训课程等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

现在,随着信息以光的速度传播,光得到信息是不足够的,及时获得并知道信息的真伪和对股价的影响更为重要。

一般来说,市场上80%的免费信息,都不是关键性或是重复的。因此,加入不同的渠道来学习和获取重要和及时的信息是必要的。

当然,你需要小心的选择,否则这将会导致分析瘫痪。分析瘫痪是指分析太多的信息,而导致大脑决策的瘫痪。

请记住,免费的信息可能是最昂贵的。

你是否愿意向适当的投资课程支付学费,或者向可能不会教你足够知识的市场一直支付费用(输钱)?

你不明智的选择,可能会因小失大或错失良机,或仅得差强人意的结果。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606/年轻散户靠4招变赢家麦传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