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8年10月12日


【漫漫投资路第9步】

多数的股票投资者,都是在工作多年,手头有了一笔可观的储蓄后,才开始投资股票。在投入职场时就进入股市的少之又少。

在中学和大学的课程中,多数没教导“投资”,所以,学生离校时没有一点投资意识,他们的全副精神,都集中在谋职及为生活打拼上,根本不会想到“投资”这码事。

在职场菜鸟的脑中,投资需要颇大的资本,他们初入职场,根本没有储蓄,也难怪他们不会想到投资的事。



实际上,股票投资应该成为生涯规划的一部分,越早开始越有利,最理想的是与职业同步启程。

老师成投资启蒙

我是在60年代末期,当记者的第3或是第4年,开始对股票发生兴趣,进而积极学习投资理论,同时开始在股市啼声初试,算是较早闯入股市的受薪者。

说起来有点机缘巧合,因为我任职记者的报馆办事处,隔壁就是一家股票经纪行,每天都听到进进出出的投资者在谈论股市起落,兴致很浓。

在这人流中,有一位是我高中时的物理老师梁思祖,他是我的老师中,极少懂得投资股票者之一。

那时他已退休,经常进出那家股票行,他见到我时总是提到他所持有的股票,兴致勃勃,他是为股息而投资的,至今我还记得他拥有冷藏(马)、北婆木材和Sungai Besi等,都是当时的高息股。他一再强调,当时这些股的周息率(D/Y)比银行定存利息几乎高一倍(尤其是Sungai Besi铁船),如有储蓄,不应长期作定存,应取出投入股市。

梁老师不但是我的物理老师,可说也是我的股票投资启蒙人,在此之前,股票投资在我脑海中几乎是一片空白。

越早启步越有利

在这方面,我是幸运的,因此常想尽我所能给现在职场新人一点启示,这是真诚的。

股票投资,越早启步越有利,理由如下:

①有时间纠正错误:

在投资生涯中,由生涩到成熟这个过程,每一个都会犯错误,股市中人戏谑为“交学费”。

年轻时投入股市,有充足的时间去纠正错误,走上投资正道。

由于年轻,投资模式尚未成定型,就好像嫩枝,较易修剪,使它成为美丽的盆栽。

如果太迟进入股市,养成失败的投资习惯后,要费更大的气力才能纠正过来。

股票投资,不是单靠学识就可成功的,还要靠经验,年轻入市,有更充足的时间累积经验,经验老道,可减少错误,提高胜算。

②减低风险,股票投资的风险,往往与投资时间的长短成正比,投资时间越长,风险越低,等于胜算越高。

有一些股票的前景,几乎是可以预测的,如果采取反向策略,在业务起始,股价尚低时买进,长期持守,要获取合理的回酬并不难。

这种投资法,风险较低,回酬可观,问题是需要时间去持守,年轻时入市,有更充足的时间,使投资者与企业同步成长,共同富起来。

复利将越滚越快

③让复利有时间发挥其威力,助你加速累积财富的速度。

所有的富豪,都是靠年均复利增长率(简称“复利”)而致富的。

复利有两个特点:

(a)时间越长,增长速度越快:

1000令吉的投资,复利增长率15%,第5年时变成2011令吉,第10年时变成4045令吉。

第二个5年的增额比第一个5年高一倍,证明时间越长,增加速度越快。

提早投资,才有机会享受到后期更快的增加率所创的财富。

(b)两个复利增长率的巴仙率相差不大,但时间越长,相差的数目越大。

1000令吉的投资,复利10%,第10年时增至2593令吉,第20年增至6727令吉。

再看同样是1000令吉的投资,复利12%,第10年时增至3105令吉,第20年时增至9646令吉。

复利率10%和12%,相差不过2%。

但到第20年时,10%利率的增至6727令吉,但12%利率的,却增至9646令吉,两者相差额扩大至2919令吉。

结论是两个复利率的差额不大,但时间越长,差额越大。

从以上(a)和(b)的例子可以得到一个结论,时间越长,复利的增长越快。这就解释了何以富豪的财富,后期比前期增加得更快的原因。

年轻时就开始投资,如果你所买的是成长股,时间越长,复利所发挥的威力越大,财富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如果到中年以后才开始投资,时间太短,到退休时复利仍无法发挥其威力,把你推到“财务自由”之境。

故越早开始投资越好,最好是今天就开始。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1012/%E3%80%90%E6%BC%AB%E6%BC%AB%E6%8A%95%E8%B5%84%E8%B7%AF%E7%AC%AC9%E6%AD%A5%E3%80%91-%E4%BB%8A%E5%A4%A9%E5%B0%B1%E5%BC%80%E5%A7%8B%E6%8A%95%E8%B5%84%E5%86%B7%E7%9C%BC-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