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9年1月26日

油气公司的盈利,取决于油价,油价是盈亏的关键。

至于成本,多数由每桶30至60美元,差距颇大,视油田开采之难易而定。

当油价上升时,油气开发可获厚利,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勘探挖掘及扩展现有开采活动。

大马上市油气公司的营业量和盈利都双双暴增,股价跟着上涨,买油气股的投资者均赚得盘满钵满,就好像2014年以前那样。



过去3年大出血

油气市场崩溃则后果刚好相反,油气股投资者过去三年均大出血,油价是罪魁祸首。

如果环球资料(GLOBAL DATA,是伦敦上市公司)的预测可靠的话,2018年是油气业熊市的谷底,由2019年起资本开支将恢复上升,可能是油气业牛市的开始。

如上所说,股票投资的成败,股价是关键所在。

而股价的起落,由两个因素决定:

第一个是公司的业绩,所谓业绩,是指盈亏,公司赚钱,股价上升,公司亏本,股价下跌,这种情况,如太阳由东方升起,西方下落那么肯定。

第二个是股市大势,牛市形成,无股不起,熊市成形,无股不跌。

预测业绩较容易

这两个因素,都难以预测,然而相形之下,预测公司业绩较预测牛市及熊市容易,也较可靠。这就是我选择基本面投资法的原因。

就以油气股来说,在过去四年(由2014年起),油气股股价一跌再跌。有者跌幅高达90%以上,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 ,主板能源股)由4.50令吉,跌至30仙。

此外,布米阿马达(ARMADA,5210,主板能源股)由2.40令吉跌至15仙;幸马泰资源(SUMATEC,1201,主板能源股)由60仙跌至半仙。

还有,巴拉卡岸外(BARAKAH,7251,主板贸服股)由1.80令吉跌至5仙等等,都是亏蚀严重导致的。

故今后4年(或更长),油气股股价的走势,仍取决于油气公司的业绩表现,当然,还要看股市的大势如何而定,但那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在不得已之下,只好集中预测业绩。

油气公司的业绩,取决于油价走势,油价走势决定于全球对油气的供求,要预测供求也不容易。

在“供应”方面,就错综复杂,除了传统油田之外,“页岩油”(SHALE OIL)的开发情况影响也很大。

除了供求之外,油价也受国际政治的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决定,冲击尤其大。

所以,要预测供应也难之又难,倒是“需求”方面的预测,较为容易,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EA,一个权威组织,总部设在法国)的预测,由2018至2025年,油气的需求仍保持持高增长,由2020至2040年,增长将放缓。

从投资的角度看,一种原产品(石油为原产品之一)只要有需求,不断增长则即使有过剩,也是短期的,这就是原产品总是有周期的原因,而石油也不例外。

需求的上升,将使油价最终多数能回到合理的水平,使油气公司的投资取得合理的回报。

石油(以布兰特原油为准)在2008年时曾涨至每桶146美元,2016年时跌破30美元,两者都是短暂的现象。

油价60至80元回酬可观

长期来说,油价若能保持60至80美元,油气公司就可以取得可观回报,因为石油生产成本虽然差距甚大,但大部份介于40至60美元之间,页岩油生产成本多数约45美元。

故油价若站稳60至80美元,就是以吸引新的投资,以寻找油源及开发油田。

环球资料和国际能源署,就是根据这个油价作出石油资本开支的预测的。

https://klse.i3investor.com/blogs/cold_eyed_step_by_step/191672.js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