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大势所趋
(吉隆坡15日讯)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即将复工,以及政府探讨重启其它基建工程等利好,分析员预料建筑领域最坏时刻已结束,惟工程规模缩减,竞标激烈将挤压赚幅,同时股价已走高全面反映利好,从而对建筑业评级保持不变。
马银行研究表示,40%工程将交由大马公司负责,这相等于价值176亿吉,将带来显著的订单填补机会。
大众研究指出,虽然价值176亿令吉的合约相当显著,本地公司如何受惠仍胥视工程结构如多少个配套和每个配套规模而定。
建筑股今日未见激励,由于投资者趁高套利,建筑股普遍下滑,其中金务大跌6仙至3令吉13仙,其它低价建筑股的炒风也告消退。
森那美潜在受惠
至于东海岸铁路计划最新路线将绕经森美兰州,分析员预料产业(SIMEPROP,5288,主板产业组)及森那美(SIME,4197,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旗下的大马宏愿谷(MVV)项目潜在受惠。
近来国内建筑业浮现正面激励情绪,丰隆研究认为,东海岸铁路计划以较低建筑成本及稍为改道情况下复工。马新高铁机构计划委任技术谘询顾问公司,以检讨马新高铁(HSR)技术层面以削减成本选项,使有关计划重启在望,显示建筑业最坏情况已经过去。
 
维持“中和”评级
除了上述两大基建工程复工或有望重新启动之外,建筑领域的其他利好还包括在成本检讨后重启121项基建计划(总值139亿令吉)、批准第十一个大马计划下的高效应工程计划如居林机场(值16亿令吉)、西淡的物流及制造业中心(值3亿令吉)、以及北马走廊高速大道第一期A及第一期B建筑工程(值17亿令吉)等,虽然没有重回509大选前水平,惟相信最坏情况已成过去。同时东马砂州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案的发展开销为90亿令吉新高纪录。
丰隆研究对整体建筑业维持“中和”评级,因建筑业前景仍具挑战,及建筑股近期股价扬升已全面反映上述正面情绪(建筑股指数今年已扬升33.3%)。该行对乔治肯特(GKENT,3204,主板建筑组)及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组)保持“守住”评级,惟目标价则分别上调至1令吉41仙及2令吉30仙。
MIDF研究指出,东海岸铁路计划复工的首要赢家为拉法基马(LAFMSIA,3794,主板工业产品服务组)及HSS工程(HSSEB,0185,主板工业产品服务组),因该公司之前获得该计划价值相当显著的合约。其他潜在受惠股项,包括睦兴旺工程(MUHIBAH,5703,主板建筑组)、怡保工程、马资源(MRCB,1651,主板产业组)及WCT控股(WCT,9679,主板建筑组)。
安联星展研究表示,东海岸铁路计划发展总值从660亿令吉削减至440亿令吉,惟相信本地承包商将参与50%工程合约(之前为30%),所以就算整体工程总值削减,惟大马建筑承包的合约总值仍增加10%。
怡保工程首要赢家
安联星展认为,预料拥有城市铁道建筑经验的建筑将从中受惠,特别是有份参与双轨铁道计划的公司,如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组)、怡保工程、M M C机构(MMCCORP,2194,主板交通物流组)以及WCT控股等。其中当前首要赢家为怡保工程,因它使旗下关丹港口、关丹港口的马中关丹工业园发展及其工业部业务有利。
安联星展指出,东海岸铁路计划重启的其他受惠者,也将包括家盟吉(GBGAQRS,5226,主板建筑组),这主要是它与彭亨州政府的关系密切,其大股东在哥打SAS新州政府行政中心(可能设立其中火车站之一)总发展商公司持有股权等。
其他建筑商如星辰建筑(FAJAR,7047,主板建筑组)、阿末查基资源(AZRB,7078,主板建筑组)、打桩承包商-亿钢控股(ECONBHD,5253,主板建筑组)及亿马建筑(IKHMAS,5268,主板建筑组)。之前已积极参与计划的拉法基马及HSS工程也将是赢家。
安联星展的首选“买进”建筑股为金务大、怡保工程及金轮企业(KIMLUN,5171,主板建筑组)。
大众研究则认为,东海岸铁路计划将使周边地区受惠,特别是铁路旁的工业、商业及旅游胜地等。如今它将绕过森美兰州,预料对森产业及森那美旗下的大马宏愿谷新经济走廊计划有利,该项目占地12万4000公顷可供逾30年发展,预料将营造130万个就业机会及发展总值达6400亿令吉。
作者 : 李文龙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4-16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039087.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