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吉隆坡9日讯)“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继大马朝圣基金局(Lembaga Tabung Haji)之后,近年来丑闻缠身且负债累累的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简称联土局)料成政府最新负累,拟讨60亿令吉减债!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联土局料在周三(10日)于国会提呈白皮书时,加入上述金援请求。一旦获批,资金将会按阶段发放。

去年12月,政府配合大马朝圣基金局的重组计划,批准了199亿令吉的财政援助金,而今次再向联土局伸出援手,恐怕将对政府致力收窄预算赤字的努力一大重击,加剧政府的负担。去年我国财政赤字写下5年新高水平。


联土局的成立旨在协助垦殖民摆脱贫困,即使欠债再多,政府也不得不出手相救。

有意脱售资产减债

联土局一名代表拒绝就上述寻求金援的传言置评,但就证实该机构周三将于国会提呈白皮书。至于财政部和经济事务部,至截稿前尚未做出任何回应。

报导也指出,目前面对贪腐调查的联土局有意脱售部份资产减债。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去年10月份曾指出,联土局拟在去年底前削减债务至68亿令吉,因为该机构现金流正处于“危险”水平,截至去年6月,该机构总债务高达80亿令吉。

联土局前主席丹斯里莫哈末依沙被指控在一宗酒店收购案中收贿而遭到调查。政府是在去年9月份指示联土局就疲弱的财政表现做出解释,并提交相关的白皮书。

就连联土局旗下的上市种植公司FGV控股(FGV,5222,主要板种植)亦为了淡化与联土局的关系,以及“政企”的色彩,通过易名FGV Holdings Berhad(此前为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 Berhad)和品牌重塑,极力挽救其节节败退的股价,同时远离围绕联土局的财务丑闻。
收购Eagle High多付3.4倍!

总监报警称遭纳吉欺骗

联邦土地发展局已针对高价投资5亿500万美元(23亿令吉),收购印尼PT Eagle High种植公司 (简称EHP)37%股权一事,向警方投报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欺诈。

根据网媒“今日自由大马”报导,联土局总监拿督奥曼昨天向金马警区报案,并指收购EHP 37%股权所支付的金额,比实际价值1亿1400万美元高出344%。

他说,EHP是印尼亿万富翁丹斯里彼得松达拥有的印尼飞鹰集团(Rajawali Group)的一部分,后者被指与纳吉亲近。

他说,该局花了48亿令吉贷款来资助GovCo Holdings Bhd(GovCo)的交易,该公司是由纳吉领导的财政部子公司。

奥曼说,联土局以23亿令吉收购上述股权后,上个月的价值却只有5亿5500令吉,导致该局蒙受亏损。

他说,纳吉于2015年指示联土局通过特殊用途公司FIC Properties私人有限公司投资EHP,此前该公司也接触该局旗下的FGV控股(FGV,5222,主板种植股)、大马棕油局(MPOB)和大马橡胶局(MRB)。

奥曼说,当时联土局主席前主席丹斯里莫哈末依沙签署的交易是“片面”和“冒险”的,并指2014年EHP的债务为5亿4740万美元(约22亿4270万令吉),2016年负债为6亿7690万美元(约27亿7326万令吉)。

没永续棕油认证

奥曼说,印尼PT Eagle High种植公司也没有永续棕油认证,且未来10年内,无法获得棕油永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认证。

他也说,有关交易和审计师BDO Malaysia和毕马威(KPMG)的调查结果、印尼律师事务所Hiswara Bunjamin Tandjung的精密审核及摩根大通的审计不同。

两年前,联土局曾维护这笔交易,指它需要一个强大的当地合作伙伴,以实现在印尼拓展商业计划。

当时,该局表示飞鹰集团是印尼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它不仅在种植业领域,而且在其他相关业务都是备受追捧的合作伙伴。

较早时也有报道说,联土局试图脱售在EHP的股份。

http://www.chinapress.com.my/20190409/%E5%8F%88%E4%B8%80%E4%B8%AA%E4%BC%B8%E6%89%8B%E5%B0%86%E5%86%9B%EF%BC%9F%E4%BC%A0%E8%81%94%E5%9C%9F%E5%B1%80%E5%86%80%E6%94%BF%E5%BA%9C%E6%95%91%E6%B5%8E60%E4%BA%B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