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吉隆坡8日讯)伊朗报复美军上周以无人机杀害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发射导弹攻打美军伊拉克基地,中东剑拔弩张气氛重挫全球市场,股市也上演大逃亡,导致亚股溃不成军,马股受累盘中一度大挫23.47点,再度失守1600点关口。

中东紧张让马股一开市就大跌,盘中更急挫23.47点至1587.57点,尽管有趁低吸纳特定综指股扶盘,但庞大卖压下无法扭转跌势,仅能收窄跌幅,马股全天跌21.94点,全天以1589.10作收,缘悭1600点。

银行保险股受创

银行和保险股受创,其中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服务组)下跌52仙至19令吉60仙作收,一度跌58仙。安联保险(ALLIANZ,1163,主板金融服务组)以最低价挂收,报15令吉80仙,下跌54仙。

跌势最大的是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和星狮(F&N,3689,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分别下跌1令吉30仙和70仙,收报146令吉20仙和33令吉70仙。种植股因为印度限制棕油进口火上加油而受创,PPB集团(PPB,4065,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和吉隆坡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组)各下跌52仙和44仙,收报18令吉76仙和24令吉50仙。

马股受创应只是即时反应

无论如何,分析员认为马股受创应该只是即时反应,如果中东没爆发战争更严重的事,短期下跌后马股可回弹。

Areca资本首席执行员黄德明认为,虽然美国与伊朗地缘政治在短期内会受到影响,但没有影响基本面情况下,马股长期不会受打击。

他认为:“根据过往经验,就是美国曾经攻打伊拉克事件来看,短期内投资情绪虽然会受到影响,但长远来看,反而可能会让资金流向大马,毕竟这里比较安全。”

黄德明补充,油价走高下,也能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如原棕油价格也会被抬拉,有助种植股表现。

他认为,若马股跌50点甚至100点,那么买进的时机就到了。

CHK企业顾问庄学勤博士表示,外围虽然充满不明朗因素,但不少资金流入二,三线股项,交投量较大,相信短期内仍会持续,不过,蓝筹股走势会比较淡静。

“较值得期待的是,第12大马计划将在今年出炉,预期到时很多领域也会宣布相关大蓝图,到时马股就会有比较多故事了。”

黄金油气股走高

有鉴于对资金市场不安,纷纷转移资金至避险资产,进而带动黄金与石油走势,从而带动黄金类股和油气股。

安本资本资产管理总监王杰森(译音)补充,毫无疑问,黄金与石油相关的股票在在短期内的表现更好,但他会谨慎,因情况可能会迅速改变。

马股唯二的金钻股宝光控股(POHKONG,5080,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起16.5仙至70.5仙,为22个月以来的新高点,多美集团(TOMEI,7230,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则涨12.5仙至59.5仙,两者皆为全天十大上涨股。

基于油价走高,带动市场资金转向油气股项,低价油气股更成了目标,交投量炽热不已,环境海事资源(ALAM,5115,主板能源组)、VELESTO能源(VELESTO,5243,主板能源组)及史格米集团(SCOMI,7158,主板能源组)股价各涨0.5仙、1仙及0.5仙,涨幅介于2.78至11.11%。

马币走弱

马币走势早盘一度受惊贬0.3%,不过随市场情绪趋冷静,马币贬势收小,但还是跌破4.10水平,下午5时,马币从4.0910令吉走弱至4.10令吉。

分析员认为,大马是石油生产国,油价走高有利国家收入,对马币并不一定是坏事。

亚股汇吓趴重挫

美股隔夜收低,周三早上又传出伊朗复仇轰炸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消息,而美国国防部亦证实,伊拉克境内两个基地遭到十几枚飞弹攻击,正进行初步损害评估,亚股和汇市早盘吓趴重挫,不过尾段,股市和汇市缩减跌幅。

日股一度重挫近600点最惨

美伊争端扩大,周二美股期货一度暴杀逾400点,拖累亚股走弱,跟着全面跳水,尤其日股一度重挫近600点最惨,韩股大跌逾1%,部份亚股跌幅近1%。

全球股市的石油股走高,黄金股飙涨,航空股大跌。

日股日经指数盘中最低跌至22951.18点,为去年11月以来首度跌破23000点重要心理关卡。

不过午盘跌势缓和,日经收报23204.76点,下跌1.57%。

香港恒指开盘即掼破28000点关卡,一度“吓”挫1.54%,过后走势动荡,进入28000点保卫战,收市报跌0.83%至28087.92点;韩国股汇同步重挫,KOSPI指数盘中一度跌逾1.5%,创逾1个月新低,收市跌势缓和,还是大跌1.11%。

台湾股市早盘跳水,午盘传护盘基金进场,让股市一度巨拉,收市跌0.53%。中国股市虽有中美贸易战即将签约利好护体,但敌过美伊或开战的警戒,上证指收市大跌1.22%至3066.89点。澳洲股市下跌0.13%。

东盟股市也是重灾区,泰国指数及菲律宾指数跌幅皆超过1%,分别跌1.68%和1.33%;截至下午5时,新加坡和印尼股市各跌0.13%和0.85%。

欧股开市齐跌

中东战火阴影让全球金融市场不安,欧洲股市开市一齐走低,英国富时100、德国法兰克福指数及法国CAC40股价指数皆挫,开市分别滑落0.43%、0.7%及0.5%。

综合大部份市场人士看法,皆认为当下需谨慎观望,胥视事件进展而定。市场也担心下周中美签署贸易协议也可能会展延。

道琼期约一度跌逾400点

与此同时,亚洲盘美股3大指数期约跌幅持续扩大,道琼期约大跌403点或1.4%,标普和纳指期约跌各达1.5%和1.8%。

美股周二下跌,因担心美国和伊朗的紧张情势,道指跌0.42%,标普500指数跌0.28%,纳斯达克指数收跌0.03%。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市场只是过度反应。

汇市方面,避险的日圆盘中一度涨0.3%,午盘小涨0.06%。美元指数则是下跌0.19%至96.819。

其他亚洲货币受压,韩元盘中度重贬1%,不过午盘贬势收小,跌0.4%;泰铢跌0.26%,印尼盾跌0.4%,印度卢比跌0.22%,新元跌0.07%。

金价升破1600美元

在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后,投资者买入黄金避险,金价周三一度跳涨逾2%,升破每安士1600美元大关。

亚洲盘早盘现货金上涨1.9%至每安士1603.21美元,盘中触及2013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每安士1610.90美元。美国期金涨逾2%至每安士1613美元;国际金价已连续10日上涨。

不过,午盘市场比较冷静后,金价涨势略缓,纽约期金报1605.80美元,上升2%。

黄金被投资者视为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之际的避险资产。

其他贵金属方面,钯金稍早触及每安士2056.01美元的纪录高位,最新跌0.6%至2040.57美元。钯金面临持续供应短缺问题。

现货银跳涨1.2%至18.60美元,此前触及9月底来最高水平18.71美元。

油价大涨
纽约期油一度涨近5%

伊拉克美军基地遭伊朗弹道导弹袭击,中东地区冲突可能切断石油供应的可能性上升,油价周三大幅上涨,美国原油上涨近5%,布兰特油重新站上70美元关口。

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原油期货上涨将近5%,至每桶65.50美元;国际油价一度升至8个月以来高位。

国际基准布兰特油一度涨2.66%至报70.1美元,涨2.68%;午盘随国际金融市场反应略冷静,油价涨势亦告缓和,纽约期油和布兰特油分别涨0.14美元和0.28美元,报62.84美元和68.55美元。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197967.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