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吉隆坡17日讯)大马零售调查行(RGM)指出,年终节庆、学校假期和零售商的积极促销推高去年末季零售业成长3.8%,但出人意料地冠病疫情全球性爆发和政权替换下,今年首季料萎缩3.9%,全年也可能写下1998年以来首次下跌。

该行在2020年3月的零售业报告中表示,2019年末季零售业成长率达3.8%,最新季度的表现符合预期,并高过大马零售商公会的会员在去年11月预测的2.7%。

大马零售调查行认为,年终节庆、学校假期和零售商的积极促销是推高成长率的动力,促使全年零售成长率至3.7%或1亿零750万令吉。

相对而言,大马末季经济成长3.6%,末季月均通膨率1.0%。

经济成长主要在私人开销和投资政策扶持下,部分抵消净出口和政府投资下滑,其中私人开销增长达8.1%。

此外,消费情绪指数跌至82.3点,已是连续5的季度低于100点的信心阈值。

大马零售调查行认为,消费者应对生活成本上升的同时,在每月的消费上仍保持谨慎。

此外,他们也担心自己的未来收入和工作前景。据数据显示,末季失业率稍微改善至3.2%。

各大零售业分类在末季表现参差不齐,其中超级市场和霸级市场的表现为最糟糕。

百货商场兼超级市场营运在去年最后3个月取得7.6%增长率,全年增长放缓至5.5%。

百货商场仍受销量下跌的痛苦遭遇,末季显示负增长0.3%,全年将近零增长,至0.6%。

而表现最差的超级市场和霸级市场,同期销量暴跌3.4%,拖累全年负增长2.8%。

服饰及饰品相比前期表现有所改善,末季增长3.5%,全年达1.8%增长率。

至于西药及个人护理销售为全场最佳,稳定增长8.8%,全年增幅为9.8%。

包括摄影店、孩童用品、二手物品、购物台、玩具店和餐馆的其他零售业销售也表现不俗,增长率从第三季的5.5%增至6.3%,全年增长6.5%。

展望未来,大马零售商公会会员在冠病疫情未全球性爆发前预估,2020年首季平均增长率为0.4%。

去年杪,大马零售调查行也预测今年大马零售业增长率将至4.6%,但今年初的冠病爆发和政局动荡下,本地的零售消费料将受到影响,预测不再适用。

但疫情爆发以及新执政党政策的持续性和不可预知变化的考量下,该行暂未给予新的全年增长率预测。

不过,大马零售调查行预计,首季大马零售业将备受煎熬,录得负增长3.9%。

除了首当其冲的旅游业,相关的零售分类也将遭重击,大部分位于主要购物区、旅游区、主题公园、度假岛屿和国际机场的零售商销量暴跌80%。

此外,为减少接触病毒的几率,大马人也在2月初起减少了出门活动.

该行预计,购物中心人流量将下跌10%至50%区间,尤其是依靠海外旅客的大型购物中心受影响更甚。

另一方面,本月11日世卫将冠病定为“全球大流行病”后,卫生部建议各公司机构暂停所有公共场合的聚会,加上购物中心发现病例的真假消息的传播下,将阻止大马人前往购中心或商业中心。

与此同时,1日起发生的出乎意料地政局动荡和政权替换,将加深消费者消费和对零售业的私人投资不稳定性。

该行预见,疫情肆虐和政权变换情况需要数各月才可寻得解决方法,而在此前,将进一步严重影响了本地的零售消费格局,甚至拖累全年成长取得负增长。

据了解,上次大马零售业萎缩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当年大马零售业市场规模缩小了20%。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235432.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