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冷眼:很多人都是投机心态无法守城,所以难以致富。

【专访基本面大师冷眼/上篇】

独家报道:林妤芯

(吉隆坡2日讯)大马股市基本面大师冷眼(冯时能)阔别近4年再度出书支招,献出自身50年实战经验的投资终极方案,以创造财富(创富)及保住财富(保富)两大秘诀,协助投资者在股海累积财富以达到财务自由。

他强调:“做任何投资,没有赚钱都不能称得上成功。”

冷眼是配合其7月1日出版的《决战股市:终极方案》,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针对其新著和近期股市走势,分享心得。

他认为,投资股市有两个因素决定成败,即对上市公司认识的深浅,及能否克服诸如缺乏耐心、恐惧股市下跌不敢进场、跟风等人性的弱点。

“目前没有任何统计,多少人成功利用股市累积财富,但根据中国股市‘721’魔咒,10个散户7个亏钱,2个不赚不亏,剩下一个才赚钱,所以平均90%的散户都失败。”

他说能够笑傲“股海”的散户确实太少,只有区区10%,所以一直都在思考应当如何打破这个局面,解除“721”魔咒,提高股海成功率,实现“127”成功法则,即1个失败2个持平7个赚钱。

年均复增累积财富

“很多人都是投机心态无法守城,所以难以致富。”

冷眼多年来大量阅读书籍,参考国内外投资策略,加上在马股“冲浪”50年的投资心得与实战经验,进而总结出终极投资方案,即创富及保富。

“创富的首要条件,就是用对方法选对股,财富从何而来,不外乎赚到钱,继续投资利滚利,所以年均复增(CAGR)很重要,只有复利高才能更快累积财富。”

冷眼披露,终极方案是结合了“创富方案GDP”及“保富方案PRC”,判定股项是否值得投资,一旦分数低于50分及格水平,则不考虑买进。

创富方案GDP是指:增长(Growth)、股息(Dividend)及本益比(PER)。

而保富方案PRC则是:赚幅(Profit Margin)、平均投资回酬率(ROE)及现金流(Cash Flow)。

“GDP的目标是让散户能在股海中胜多败少赚多亏少,只有胜多赚多,才有可能保富成功。”

冠病非末日

选对股再进场

2019冠状病毒病虽冲击股市,但冷眼相信,世界并没有末日,现在要做的是善用创富方案选对好股,伺机进场。

“这场疫情并非世界末日,病毒终究会过去,只是需要时间,所以投资者无需惊慌失措,反而应该镇定下来。”

他直言,这场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而此前影响全人类最严重的是1918年流感大流行,也称西班牙流感,当时造成约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即5亿人染病。

“西班牙流感到现在的冠病刚好百年,我原先没有想到,这次疫情会那么严重,甚至影响到全球经济,更被国际货币基金(IMF)下修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上周下修全球经济增长预估,预期全球经济今年萎缩4.9%,超过4月时预期的萎缩3%,同时也把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先前的萎缩1.7%,进一步下砍至萎缩3.8%。

全球为阻断冠病传播,多国落实锁国政策,经济活动停止,冷眼指出企业倒闭潮已经发生。

“现金流不足或周转不灵的企业,自然没有办法生存,而那些能在这场疫情生存下来的公司,将来自然能有亮眼表现。”

未来1年买进良机

收益或需守候2年

冷眼指出,未来半年至1年是买进的良机,不过要做好心理准备,至少得耐心守候2年才能开花结果。

“今年是买进的机会,此时大部分公司都亏本,股价自然跟着走低,只要做好选择性投资,挑选能够在这场疫情后复原的上市公司,耐心等上两年,自然会有收获。”

马股有近千只股,询及选股策略时,他说那些在疫情前就没有获利的公司自然可排除。

“排除基本面本来就差的股,我们就关注那些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股项,但一定要有好的基础,免疫力(复原力)强的公司。”

冷眼披露,上市公司的今明两年的业绩铁定会受疫情影响而走软甚至亏损,所以在选股标准时,不能以这两年的业绩做为参考基准。

“建议可选取以2019年的过去5年业绩做比较。”

他说,股市无法预测,唯有反向思考,低价进场才是王道。

如何选好股?

●会赚钱:营业额和盈利持续增加

●有派息:相等于股票存款,且派息稳自由现金流也强劲

●本益比低:回本时间快

●利润高:低利润无利可图

●ROE高:反映管理层善用公司资金为股东赚回酬

●现金流稳:现金周转不灵最易破产

来源: 南洋商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