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延续上期的分享,我在许多小企业身上看到,年轻的业主们因为求学时知道何谓控制与控制的重要,甚至学习各种指标,所以就尝试在自己企业身上落实许多指标。

从指标中他们可以知道员工表现得有多好,但往往第一层过关了,下来就没后续了。

要操作内部控制并非如想象般,上网搜寻找到别人使用的指标,看起来也好像很不错,就开始落实在自己企业身上,而并非真正考虑过自己企业要控制的是哪一方面,以下列出6大方块提供参考。

对人员的控制

我常对我的客户说,除非企业是由机械全自动化没有人类操作,否则企业的目标还是需要由人来实现的。

由此,员工应该按照管理者制定的计划,或者遵循所制订的标准作业程序去展开工作。为了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人员进行控制。

对人员控制最普遍常用的方法就是直接巡视,发现问题马上进行纠正(口头劝导必须使用正确,否则就可能演变员工认为可以得过且过,反正如果做错了只是被讲一讲同时会有人去纠正);另一种方法是对员工进行系统化的表现评估。

对人员的控制,关键不在评估而是评估后的进步方案。

针对这一点,我所辅导的业主中,问及公司内是否进行绩效评估,多数都认为公司规模小不需要评估。

绩效评估有太多方法,过去我都有分享一二。

对财务的控制

财务控制依然是大家都熟悉,而且也比較注重。惬意对财务进行控制重点,在保证企业获取利润,並且维持企业正常的运作。

控制上主要包括审核各期的财务报表,以保证一定的现金存量、债务负担不致过重、各项资产都得到有效的利用等,如设定预算、投资报酬、资产使用率等。

对作业的控制

所谓作业,就是指从劳动力、原材料等物质资源,到最终产品和服务的转换过程。

组织中的作业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组织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而作业控制就是通过对作业过程的控制,来评价并提高作业的效率和效果,从而提高组织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品质。

一般上,就是有固定的团队(不需要一个部门),1年对作业绩效进行稽核并检讨,我们称为内部审计师(Internal Auditor)。

对信息的控制

在企业与社会数据化的现代,对信息的控制是越来越重要。

基础对信息的控制就是建立一个管理信息系统,使它能及时地为管理者提供充分、可靠的信息,包括信息保密的严谨性、网络控制、备份等。

对组织效率的控制

组织绩效是企业高层管理者控制的目标,组织目标的达成与否都从这里反映出来。

无论是组织内部的人员,还是组织外部的人员和组织,如投资者、贷款银行、供应商以及政府部门都十分关注组织的绩效。

要有效实施对组织绩效的控制,是需要使用多种指标来衡量,如生产率、产量、市场占有率、员工福利、组织的成长率等都可能成为衡量的标准,关键是看组织的目标方向进而设定控制方向。

对危机的控制

不管企业或者个人,在这个动荡的时代确实存在着许多危机,就如同现在全球面临着冠状病毒导致的经济危机。

虽说危机防不胜防,也不知道会有哪些危机发生,但企业可以做的就是,对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或冲击准备应对方案。

例如,天灾会带来一段时间的停业,如1个月、2个月业或6个月,针对停业企业是否有其他方法来获得收入,或内部员工可以作何调动等。

又或者企业内部信息系统被恶意病毒侵害使得无法操作、甚至被勒索巨额,对于这一方面的危机,企业有何预防与补救方案。

小企业虽然弹性大且恢复能力强,但不能担保当危机发生企业所受到波及影响不会很严重。

例如一位经营旅游业的业主告诉我,要不他平常对财务与利润控制严格,这一波的病毒影响,可能公司已经面临破产倒闭的局面。

小企业虽不需要如大企业般有多种指标监督与控制企业绩效,但是若以上6大方块可以逐年选一两项进行内部控制与检讨,并且产生一至两项进步方案,相信小企业也可以逐年进步在动荡与竞争环境上站稳脚步。





https://www.enanyang.my/名家专栏/6点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陈绣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