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5年【中规中矩】

过去三年连续交出亮眼的回酬率后,2015年刚刚好交出了个人设下的标准年度回酬率,属于达标的一年。这年买了84只股(58赚 26亏),个股胜算率接近七成,也是多年以来胜算率最高的一年。以过往的记录做对比,可以发现,某年能不能大赚,个股胜算率的高低,不是最重要的指标。反而压重本在对的股,才是最主要的功臣。

今年在M股,主要靠着运气,暂时性地赚取了第二次的六位数回酬。(不透露股名,是因为过后会讲到管理层的细节,所以就尽量避忌。)。此股,流通量低,买入的原因主要是有咸鱼翻身的条件,生意也比较特别。功课也做了不少,也跟管理层交谈过几次。可是,当年的自己还不了解生意的肯定性(够稳+成长)和管理层的素质,是多么的重要。为何是靠运气,何解是暂时性的盈利?下一个贴将会一一揭晓。

去年还有带入部分I产业股进入今年才卖出,也成功把之前的个股亏损减少一半。所以,去年的总学费变成十万元,还是相当不便宜,但是物有所值。

今年的投资,除了重点在M股,另外两个投资带给我比较大的影响是LANDMARK和SHH。

(一)LANDMARK

此投资,虽然笔者是有小赚,可是觉得有点惭愧,因为也把部分身边的跟随者带了去荷兰。个人的入场点分别在一月尾和二月尾。当时的股价走势,刚好在2014年经历了大涨暴跌后,开始做出反转向上的趋势(比较有力度的几个月反弹),因为公司的旅游胜地,Treasure Bay,即将要开始开放。在反弹趋势开始变弱,4-5月开始,又开始反转向下,笔者就在下跌趋势的几个月期间分批卖出。因为入场价钱比较低,所以才成功逃过一劫。可是,早期上升趋势如虹的期间,追高的散户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经过反省和检讨后,这次投资的失败的因素如下:

(1)如上一个贴解释,产业关联公司的地库资产价值,都是看到吃不到的东西。不能作为选股条件,只可做简单参考。

(2)大股东的入场价,尤其是高位价,只能做参考。大股东高价买入,也不代表他们的入场价作为合理的价钱。

(3)公司破釜沉舟地发展Treasure Bay的决定,也不代表一定会成功。不能肯定将来的生意会带来盈利,又难有准确时间表达到盈利阶段,都是属于冒险的投资。肯定性低的投资,大资本投资者通常都缺少兴趣。

(4)Treasure Bay的发展,早期的运作通常都会支出大过收入。旅游生意,需要靠游客的人潮来达到收支平衡才能开始赚钱。公司的发展地段,交通出入还不属于四通八达状况,在还没有国际机场发展起来之下,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挑战制造人潮。

(5)投资在“实现梦想”多过“实际成果”,往往都会陷入完美梦想中的陷阱。

(6)管理层提交次数也繁密,也许是代表公司发展挑战重重的信息。一间公司生意的发展,其实很依赖管理层的素质和执行能力。

(二)SHH

起源于一位论坛投资朋友的介绍,简单称为犸先生。买入原因是得到了内幕消息,说接下来的业绩会很好。所以就在7月里手痒跟着买入。跟随追高买入后,股价就立刻被打压,不久过后就跌破支撑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赔钱卖光光,是当年赔钱最大的一个失败投机。过后,此股确实连续几个季度交出很好的业绩,股价还差不多开翻了。此次的投机,得到的教训如下:

(1)不认识自己跟随者的投资性格:跟随买入后,才发现犸先生的重心是看图来操作。当技术图出现带量突破某个线图的价位,就追高买入。跌破支撑线后,犸先生就毫不犹豫逃之夭夭。所谓的内幕消息,纯属是投机的借口。

(2)经验不足投机者的弱点:跟风投资,通常易进难出,尤其是在亏损状况。新手,通常很踊跃跟进买入某人介绍的股,但是当自己处在亏损状况,介绍者突然改变看法而跑了,很高几率都会继续留下,期望股价能反弹后才卖出。最后的结果,往往都是不能承受渐渐宽大的亏损,反而卖得更低,亏得更多。

(3)技术面/消息面/基本面的冲突:不管大禄面或者云吞面,它们都是原本的一面。其实,只是人性一直在变。技术面,虽说可以避免消息面和基本面的陷阱,也可以让你被大户洗白白,能大赚而变大亏,就如这次的投机例子。很多时候,投资变亏钱,是因为自己对公司没有深入的了解。任何风吹草动,信心就会被动摇,而做出短见的决定。

基本面,是笔者主导的投资策略。如果要我给比率打分,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我会给7:2:1。所以,笔者通常都会靠自己的实力,把功课做好,做足,做深。技术面,就大概研究作为一个参考。除非,对一间公司的资料有限,不够深入了解,但又想尝试投资,才会提高技术面的要求度。至于消息面,可以变化多端,难免有避忌之心。未来有机会,才写一篇纯属关于消息面的投机经验。

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后,今年的下半年开始做了投资并购的计划(M&A)。此计划就是把伴侣的资金与自己的资金合拼(纯属记录和结算的差别),未来投资回酬的算法就以当时的比率做结算。如此的并购,能让自己管理投资的记录做得更简单化和透明化,也可以做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买卖个股的选择和年度结帐回酬都能做到一致。)。

下半年也开始为Investalks Academy教导基本面课程。起初兴致勃勃,真的期望可以用自己的一套基本面功夫教导新手,也顺便赚点零用钱。可惜,课程后跟进率的效果并不如自己所要求的程度,加上一些其他因素,所以在不到一年时间后就结束这个历程。也要感激曾经上过我课程的学生,因为教导他们期间,也让我自己学习了不少知识。回顾更早期,其实2014年已经胆粗粗,开了限量两次的两天基本面投资课程。同一时间,还搞了一个面子书群组。预料之外,在短时间内,就有多位志同道合的人士呼应这个“骗局”。看到愿者上钩后,笔者很快就下架了那篇“骗局”文章,避免被捉。为了偿还他们的遭遇,收了第一次的费用后,往后的未来,都不敢再收费。多年后的今天,反而觉得是自己被骗了!不管如何,真的谢谢这些朋友,在我还是nobody knows,尤其是经验还没到位的状况,也那么信赖和给我机会。没有他们,我现有的知识,肯定也会出现一个缺口。这个小组,是以缘分组成,所以我都会一一拒绝身边朋友要加入此组的要求,只希望能继续保持原状。

http://whytoocare-y2k.blogspot.com/2021/07/2015.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