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月存1500 能买什么价位房屋?

问:我是晓瑞,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出来社会工作,至今大约6年,我在报章财富版会看到DSR这几个字母,去银行询问贷款的事项,有关部门的职员也有提到这几个字母,虽然他们有给我全名,但没有进一步解释,只是说可能影响一个人申请房屋贷款、是否获批的机会。

在这里想请问理财师,能否进一步解释这几个字母的意思?一般是如何算出一个人的DSR?
偿债率怎么算?

目前,我的收入大约4000令吉,净值接近3600令吉,没有学费贷款(已经供完)、个人贷款等负担,扣除房租、伙食费、父母零用钱,保险费、搭公共交通费,以及其他日常开销,每月平均可以储蓄1300至1500令吉。

她说,本来有一部旧的国产小轿车,5年的车贷已在2019年尾供完,不过,去年卖掉了,主要是行动管制令期间,不需要每天到公司上班,而且已经是13年的车子,经常要维修,加上住公寓停车位不够,另外租车位又要花钱,所以折损卖了。

如果之后需要汽车代步才考虑购买,不过,最近,我觉得比较迫切需要房屋,假如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寓,这样住起来可以更自在,至少有一个只是个人使用的浴室、厨房、阳台等等。

现阶段,我们6个人合租一个单位,洗衣服、煮食物,使用浴室都需要协调,如果大家同一、两天洗衣服,不只洗衣机“操劳”,阳台也不够空间可用。

除了解释DSR的意思,也请理财师提供一些购买房屋的知识,以便在购买人生第一个房产单位,不会做了错误的决定。

此外,以我的收入和财务情况,可以购买哪一个价位的房屋?谢谢。

答:永佳财务规划公司理财师陈建业说,我们先说偿还债务比率(Debt Service Ratio简称DSR),其计算法是这样:每月贷款分期除以每月总收入X100%,得出的比率以不超过35%较理想。

假设晓瑞的总收入4000令吉,每月房屋贷款分期不宜超过1300令吉,如果以1300令吉来计算,偿还债务比率大约是33%。以来信提供的资期,关键在于晓瑞准备申请的房屋贷款数额,以及现有储蓄是否足以支付购屋首期款。

目前,晓瑞每月储蓄在1300至1500令吉之间,如果有了自己的房屋,可以省下每月400至500令吉的租金(假设),无形中有助于提高个人的贷款分期预算。

来信没有提及本身的储蓄数额,我们以大约40万令吉的公寓来预算,假设贷款90%,就是贷款36万令吉,本身需要支付4万令吉,以30年分期供还银行,每月份期付款大约1700令吉,如果贷款85%,贷款34万令吉,自己需要支付6万令吉,以30年分期供还,每月份期付款大约1600令吉,假设贷款80%,就是贷款32万令吉,本身需要支付8万令吉,以30年分期供还,每月份期付款大约1500令吉。

从上述数据来看,如果能够支付较高的购屋首期款,每月的分期付款数目比较接近设定的条件,获得银行批准贷款的机会应该比较大,假设晓瑞读者储蓄数额少过10万令吉,或许可以申请公积金储蓄,以融资一部份的购屋首期款。

不过,银行也会从个人偿还其他贷款的纪录,掌握申请者的信用度,来信提及已经还清大学学费贷款,以及汽车贷款,估计这方面的纪录应该是理想的。

这里要补充一点,如果现在来得及敲定购屋计划,选购发展商参与“拥屋运动”(HOC)计划下的房产,可享有发展商提供10%折价优惠,同时,也可豁免产业印花税,以及免律师费等优惠。

https://www.sinchew.com.my/20211004/%E6%9C%88%E5%AD%981500-%E8%83%BD%E4%B9%B0%E4%BB%80%E4%B9%88%E4%BB%B7%E4%BD%8D%E6%88%BF%E5%B1%8B%EF%BC%9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