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周末无聊#16,乌俄战争对世界的影响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这场战争,是自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欧洲最严重的冲突,世界才刚刚从疫情中强劲复苏却又遇到这场纷争。这战争影响可能相对有限,也可能极其严重!将取决于其持续时间和范围、美欧制裁的严重程度以及俄罗斯采取怎样的行动。
读者或许有发觉,这一次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显得有些婆妈,也没像对伊朗和朝鲜那么严厉,那样地刀刀见血。其实也不难明白,因为都需考虑到欧洲盟友的利益和执行难度!美国对伊朗和朝鲜实施的是最全面最严厉的制裁,从贸易上、金融上和技术上都是最高级别的,尚若美国对俄实施与伊朗朝鲜相同级别的全面制裁,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冲击过大,而且对欧洲影响更甚,这也使得美国对俄制裁显得投鼠忌器。从贸易制裁来看,俄罗斯是欧盟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一旦实施全面制裁将对欧洲经济造成严峻冲击。特别在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制裁将使欧洲短期内面临巨大缺口,进一步推高能源成本,加剧欧洲能源危机。从金融制裁来看,俄欧围绕能源贸易投资建立起来的金融网络短时间内难以完全切割,过于严厉的金融制裁措施或将使欧洲遭到反噬。从技术制裁来看,美国自身依赖俄乌的半导体原材料进口(如氖气、钯金等),对俄实施全面禁运也将冲击美国自身半导体供应链,美国芯片行业雪上加霜。

对油气的影响
俄罗斯是全球第2大产油国,原油与天然气是其最重要的出口,美欧方如果要有显著效果地制裁俄罗斯的话,一定要对俄罗斯的油气下手,但是最不幸的是,這次的乌俄纷争出现时,正逢全球承受40年來最沉重的通膨压力之际;原油价格涨破100美元,天然气价格从去年下半年起一路飙涨,欧洲主要几个国家通膨5%上下,而美國更高达7.5%,达近40年高点。
美欧方这一轮的制裁感觉对俄罗斯影响不大,主要原因就是尚未对俄罗斯油气出口作限制,原因当然不是美欧仁慈宽厚,而是此举对欧洲的傷害同样巨大─毕竟,欧洲有近40%天然气、25%~30%成原油是來自俄罗斯,实施制裁会打断经济復甦脚步,更助长通膨,已经为通膨焦头烂额的美国通膨也会再推高。
有报导指出,如果紧张局势持续而导致油价出现“实质性地飙升”,上升到每桶150美元,那今年上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增长率将降至0.9%,同时通胀率将增加逾一倍达到7.2%。如果美欧真的对俄罗斯的油气实施全面制裁,那就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所以,油气方面,美欧到目前为止只宣布针对“北溪2号”的项目运营公司Nord Stream 2 AG及其公司高管实施新的制裁。并没有什么大动作!

对矿产的影响
黄金成为避险好地方,资金地流入,金价从1830美元/盎司的位置上涨至1900美元/盎司,突破了前期震荡区间。

俄罗斯还是镍、钛、钯、铝、锌、铜等制造业金属的重要来源。
镍(Nickel)与钯(Palladium),俄罗斯有生产汽车重要的贵金属镍与钯,这可能对汽车行业产生极大的影响,美欧,甚至全世界的汽车和零件制造商无一幸免。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锂离子电池所用的镍供应国,而且高品质镍占全球22%,位居全球第一。现阶段俄罗斯的镍产品出口暂不受影响,然而若俄乌关系持续恶化,短期内恐影响全球镍供应,推升镍价上涨,并进一步拉升电动车产业的成本压力。如果情况再严重些,普丁大可切断镍与钯的供应来报复,那将照成汽车制造商一个大难题!
虽说美欧并没有直接制裁俄罗斯的金属矿产,但是制裁间接导致矿产价格波动也是有可能的,比如说因天然气的涨价而造成电力成本的增加,从而导致这些有色金属产能受到影响,或因为制裁扰乱了全球金属供应链、运输及出口方面受阻?

粮食的影响
于2021/2,乌克兰农作物是全球第三大玉米出口国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则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从黑海的港口装运谷物粮食,任何军事行动或制裁都可能使那里面临干扰。
有报道指出,黑海地区的谷物出口若遭遇任何中断,都可能对谷物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并进一步加剧食品价格上涨。而眼下,在新冠疫情对各国经济造成冲击后,民众对食品的负担能力已经成为全球一大隐忧。
以粮食而言,联合国指数现实食品价格已是十年来最高点!

氖气(Neon )
被称为现代电子工业的血液,而乌克兰就是全球半导体原料氖气体供应大国,供应全球约70%的产量,因此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局势也牵动着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稳定。一般上半导体公司都有氖气库存,短期内相信应该不至于造成产线中断,但气体供应量减少仍将可能造成价格上涨,半导体生产成本可能因此上涨。乌克兰的危机,凸显出半导体供应链的复杂性和脆弱性。

结语
Heal the world
Make it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and the entire human race
There are people dying
If you care enough for the living
Make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但愿世界和平

文章准备不易,您的点赞或分享是我们的鼓励,谢谢大家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631539434900896&id=10004134535360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