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独家|物价生活费涨不停 双薪家庭月入8千才够养家?

(八打灵再也3日讯)冠病疫情袭击百业,几乎人人喊苦,社交媒体最近流传“一家六口月入6000不够,需借钱养家”帖子更引起热议,网民纷纷感叹生活不易,也问“到底双薪家庭,要赚多少才能支撑一个月的家庭开销呢?”

相比乡下,城市或城乡地区的家庭面对更大的生活开销。

以最近热议的“一家六口”帖文,其实是署名@Ir Abdul Rahman Bahasa 网民于2020年在脸书分享的帖文;在百物膨胀下,这贴文近日又在网上转载,再度掀起“究竟多少才够养家”的话题。

李义成:住在雪隆地区养育两个孩子的双薪家庭,每月至少8000令吉才能维持一个家庭的开销。(照片由李义成提供)

友邦保险的生活规划师李义成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若以城市地区,一般只生育最多2个孩子的华人家庭,估计每月至少要8000令吉。

“这还不包括紧急事故发生的开销,如父母生病;小事如汽车损坏,朋友结婚的贺礼等。”

他以本身一对双薪家庭客户每月开销作为参考,8000令吉收入,是要在“非常节省”下才能维持家庭开支。

“如果要过得舒适,在雪隆地区养育两个孩子的双薪家庭,家庭总收入需要1万2000令吉。”

以下是有关双薪家庭开销的例子:

丈夫收入5至6000令吉

妻子收入–4至5000令吉

2个孩子,一个小学,一个3岁以下

每月开销:

房贷(公寓,40万令吉) –RM2000

2辆车( Myvi 和 Persona ) –RM500+RM600

父母家用 –RM500

汽油 –RM150X2

停车费和过路费 –RM120X2

电费和水费 –RM100+RM20

保险 –RM150X2小孩+RM200X2大人

屋子维修 –RM50

汽车维修 –RM70X2

1个孩子的学杂费(政府学校) –RM60

1个孩子补习费和才艺班 –RM150

1个孩子保姆费 –RM700

2个孩子日常用品(学习书本、玩具、医药开销、衣服、奶粉) –RM150X2

4个人的膳食(包含3岁以下的孩子) –RM22X2X30 (大人)=RM1320 –RM12X30=RM360(孩子)

互联网 –RM120

厨房用品和杂货 –RM400

汽车和屋子保险 –RM130

总共 –RM8650

李义成说,在以上客户的例子中,几乎是没有什么可削减的开销。

“如果疫情期间,两夫妇都面对减薪的话,勉强可以省的开销,是把孩子的医药保险改由最基本没有储蓄的医药卡,这样,一个人可以省下50令吉,共省下100令吉。”

他认为,在当前疫情,很难期望有大幅度的加薪;若要增加风险低的收入,也只能兼职,例如驾Grab、卖保险或直销产品、电商等等。”

根据社交媒体近日热议的“一家六口”帖子显示,住在巴生河流域的R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与丈夫育有4名孩子,全家只靠丈夫一人养家。

根据R女士,若加上加班费,丈夫月入有8000令吉,但若没有加班,净收入只有6000令吉。

然而,他们一家的每月开销是5794令吉,这分别是:

父母家用  400令吉
国家教育储蓄计划(SSPN)  200令吉
Coway  130令吉
校巴  100令吉
电费  80令吉
水费 60令吉
Astro  90令吉
燃油费 200令吉
2个孩子的学费 60令吉
补习费 200令吉
3个孩子的零用钱 624令吉(每天6令吉)
干粮  450令吉
肉与海鲜食材 900令吉 (两餐6人份、1天30令吉)
Unifi  150令吉
车险 200令吉
保险  200令吉
债务  300令吉

R女士表示,在扣除种种开销后,他们一个月仅剩206令吉。

“丈夫若在那个月加班,就有多一点钱来支付过路费、电话费和停车费,否则就得像上个月一样借钱了。”

许多网民留言感叹生活不易,有人说养孩子不易;有人说,看了不想结婚,单身就好; 也有不少网民佩服这家庭,在巴生河流域居住,月入6000令吉还可以养4个孩子。

也有网民指出,R女士是可以扣掉一些不必要的开销,如Astro、Unifi。

另外,有网民留言表示,现在冠病疫情时代,还没把口罩、消毒液、自我检测试剂盒的费用算进去;若加上这笔开销,6000令吉对一家六口来说,入不敷出。

独家|物价生活费涨不停 规划师:双薪家庭 月入至少需8千才够养家
这个于2年前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的一个月家庭开销的贴图,近日被网民转载后再度爆红,引起网民热议。(图取自Ricky Lee Srk脸书)
独家|物价生活费涨不停 规划师:双薪家庭 月入至少需8千才够养家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303/%E7%8B%AC%E5%AE%B6%E7%89%A9%E4%BB%B7%E7%94%9F%E6%B4%BB%E8%B4%B9%E6%B6%A8%E4%B8%8D%E5%81%9C-%E8%A7%84%E5%88%92%E5%B8%88%EF%BC%9A%E5%8F%8C%E8%96%AA%E5%AE%B6%E5%BA%AD-%E6%9C%88%E5%85%A5%E8%87%B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