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印尼出口税顶限提高80% 棕油价大幅震荡

(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7日综合电)全球最大生产国印尼宣布将原棕油出口税顶限一口气提高80%,促使大马棕油期货周四(17日)大起大落,最终仍然无法收复每公吨6000令吉关口。

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的指标6月原棕油期货早盘一度失守6000令吉,每公吨大跌6.7%,降至5658令吉,在印尼出口税加重消息传出后,买盘纷纷现身,推动原棕油期货逆转跌势,一度上涨1.8%至6174令吉,不过,尾盘再度滑落,最终以每公吨5940令吉报收,全天下跌127令吉。

现月货也难逃下跌命运,当天闭市时4月货急挫339令吉,每公吨收报6560令吉。

《彭博社》报道,印尼贸易部长鲁特菲周四在国会上说,该国将因应全球食油涨价趋势,提高棕油出口税顶限,以确保国内食油供应保持稳定。

他指出,印尼原棕油出口税顶限将由每公吨375美元提高到675美元(约2830令吉)。

他解释说,在最新出口税结构之下,原棕油价格每上扬50美元,每公吨出口税将跟着提高20美元,直至达到上述顶限为止。

此前,作为全球最大棕油生产国的印尼,已宣布将出口量限制在351万公吨。

孟买Sunvin公司研究主管阿尼古玛表示,由于印尼决定取消国内市场义务(DMO,即强制要求棕油出口商必须在国内销售一定数量棕油),同时提高原棕油的出口关税,而精炼棕油产品的税费保持不变,原棕油价格可能会继续动荡。

他表示,“该政策将为印尼当地棕油加工商带来巨大利益,因为将可获得更多原棕油供应,而精炼棕油出口需求将增加。”

但出口市场将被迫削减原棕油进口,改为买进精炼棕油,而原植物油的需求将开始转向豆油。

与此同时,中国正爆发两年来最大规模的疫情,也令市场担心中国的需求将降低。

大马棕油产量可能增加,也影响棕油价格。业者预测3月上半月棕油产量按月增长33%。
3大利好护航
棕油可涨至6月杪

另一方面,丰隆研究认为,原棕油价格将保持高位多一段时间(即使无法保持更久,至少可能直至2022年上半年结束)。

该行认为,3大因素可支持原棕油涨势,包括(i)大马油棕供应中断,这很可能持续到未来几个月,(ii)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和南美洲的干旱,导致主要油籽产量的不确定性;(iii)印尼政府近期将国内市场义务从20%提高至30%,这将令植物油出口市场的供应进一步紧缩。

该行维持预测2022至2024年原棕油价格为每公吨4300/3300/3300令吉。

原棕油价格预测每提高100令吉/公吨,种植股的盈利预测将上调3.5至15.0%。

该行对种植领域维持增持评级,首选买进的种植股为FGV控股(FGV,5222,主板种植组)、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组)、吉隆坡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组)和砂种植(SWKPLNT,5135,主板种植组),目标价分别为2令吉43仙、5令吉零9仙、32令吉43仙或5令吉95仙。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318/%E5%8D%B0%E5%B0%BC%E5%87%BA%E5%8F%A3%E7%A8%8E%E9%A1%B6%E9%99%90%E6%8F%90%E9%AB%9880-%E6%A3%95%E6%B2%B9%E4%BB%B7%E5%A4%A7%E5%B9%85%E9%9C%87%E8%8D%A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