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独家】全球市场1:80·差距惊人 大马榴梿出口远逊泰国

榴梿

独家报道:赵婉杏

(吉隆坡23日讯)大马榴梿特别是猫山王享誉全球,然而若比起目前泰国的榴梿出口占全球相关市场80%以上,我国榴梿出口却占不到1%,当中的差距大得惊人!

政府为此受促积极推动榴梿业的增长,协助提升本地榴梿行业的前景。

拉曼大学学院理事会主席兼交通部前部长丹斯里廖中莱说,上述出口比率的差异可见我国落后太多拍了。

他指根据泰国工商大学的调查发现,泰国榴梿出口量总值已高达1870亿泰币(约227亿令吉),而榴梿种植土地用途增加了6倍,其生产总值则增长了5倍,可见榴梿业在泰国不断蓬勃发展,泰国相关国际市场占了逾四分之三。

廖中莱今日在拉曼大学学院举办的“榴梿行业的前景与其价值链”论坛暨榴梿自助餐活动上,透露上述数据。

榴梿

5.8%榴梿出口中国

大马农业及食品工业部数据显示,大马每年生产约30万吨榴梿,其中的5.8%出口至中国。

我国在2018年出口2万3381公吨榴梿,总值1亿1820万令吉,主要入口我国榴梿的国家及地区是新加坡、香港、美国、中国及越南。

农业及食品工业部市场与出口组曾预测,大马榴梿产量预计在2030年可增加至44万3000公吨。

2019年的资料显示,大马年约生产25万2000公吨的榴梿,当局曾放眼每月可出口约1000公吨冷冻榴梿。

另外,根据泰国公共电视台“Thai PBS World”在6月13日的报道,泰国工商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泰国榴梿的出口量已超过大米和橡胶,其出口表现最佳,去年的出口额估计约为1870亿泰铢,而大米出口额为1000亿泰铢,橡胶为900亿泰铢。

报道引述泰国工商大学副主任皮萨瓦尼奇的谈话指出,泰国在未来5年的榴梿出口方面,可能持续维持最大出口国的地位,但由于与越南和大马的激烈竞争,该国榴梿出口市场份额可能从85%缩水至76%。

今日论坛的其他主讲嘉宾包括顶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周丹苗、和南私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兼总执行长张丽珠及恒鲜食品(马)有限公司经理梁锦源。

出席者包括拉曼大学学院校长李仕伟教授、拉曼校友总会会长戴成龙、署理会长杨应辉等。

榴梿行业

“榴梿行业的前景与其价值链”论坛圆满结束。右起为梁锦源与周丹苗,右四起为杨应辉、张丽珠、廖中莱、李仕伟及姚长禄。

做好品质稳价格

和南私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兼总执行长张丽珠说,基于产量少及需求多,榴梿价格每年都在增长,然而我国缺少有关榴梿种植的数据。

“如今好多地在开发,虽然产量也持续增加,但我们仍面对供应不足。我国的竞争对手是越南、新加坡、泰国等。但我们要做的不是拼价,而是稳定价格,并做好榴梿的品质。”

智能管理减人力

顶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周丹苗说,据了解我国自2016至2020年的榴梿出口持续上升,她鼓励榴梿业者使用智能科技管理榴梿园,以减少人力、人为错误和运营成本,并可管理决策和收集农场数据。

她说,智能农业管理法是指使用科技来实践农业管理,最主要的是种植园的数据皆可使用数字平台。

市场操控榴梿价

恒鲜食品(马)有限公司经理梁锦源说,榴梿价格并无任何国家或组织控制,而是由市场操控。

“各种因素包括产量上升、天气影响和害虫、榴梿工厂产能不足、进出口国之间的关系、国外榴梿竞争及榴梿品质等因素,皆会影响榴梿价格。”

若以小农民种植的方式种植榴梿,其成本包括清笆和铺路、机器和用具蓄水池和灌溉系统、员工住宿和仓库、榴梿树苗(黑刺、猫山王)和种植用料(铁丝、标签),以及果园管理费、肥料和农药。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3%80%90%E7%8B%AC%E5%AE%B6%E3%80%91%E5%85%A8%E7%90%83%E5%B8%82%E5%9C%BA180%C2%B7%E5%B7%AE%E8%B7%9D%E6%83%8A%E4%BA%BA-%E5%A4%A7%E9%A9%AC%E6%A6%B4%E6%A2%BF%E5%87%BA%E5%8F%A3%E8%BF%9C%E9%80%8A%E6%B3%B0%E5%9B%B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