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独家】理财规划师:无法过“有尊严”生活 60万退休金堪堪够用


黄德明

黄德明

独家报道:宋秀英

(吉隆坡24日讯)钱越来越不够用,理财专家指出,就算国人退休后存有60万令吉,在未来20年月均也只能花费约3000令吉,更甭谈可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大马雇员公积金局首席战略官努希山胡先早前披露,在20至30年后退休者,预计退休金“最低限度”需要至少90万至100万令吉。对于在未来几年退休者,则约需60万令吉才足够应付未来20年的基本生活费。

然而对一般小市民而言,不论是60万或100万令吉,似乎都是遥不可及的数目。

更多人退休后仍要工作

理财规划师及投资专家向《南洋商报》指出,两年多的冠病疫情严重打乱国人的生活步伐及财务规划,导致国民面对“退休危机”,预料未来几年将有更多人在退休后依然要继续工作,以应付日益加重的生活负担。

他们表示,近年来百物涨价,60万令吉存款只足够应付基本生活开销,根本谈不上在退休后享受“有尊严”的生活。

国人受促养成储蓄习惯,其次是开源节流,从事副业,并通过正当投资增加收入。

仅靠存钱追不上通胀
国人须有投资收入

Areca资本总执行长黄德明说,在没有债务情况下,60万令吉存款尚可在吉隆坡勉强生活,否则可选择在其他生活成本较低的城镇生活。
他的个人看法是,如果要在吉隆坡维持高素质生活,起码要有100万至200万令吉存款,小城市则需50万至100万令吉。

他表示,目前大部分国人都面对一个残酷现实,即薪资增长远远追不上生活成本,要是打工一族仅靠存钱方式作为退休准备,肯定追不上通胀。

黄德明建议,在当前深具挑战的时期,人们必须要有两份收入,第一是工作收入,第二则是投资收入,因为把钱存在银行生息的做法已不合时宜。

“对于没有多余钱投资的人士,他们必须尽快从事副业,并减少不必要的开销。”

应奖掖私人界设退休金

“两年疫情导致许多人面对退休危机,尤其是提取公积金存款者、低收入及中等收入群体。退休危机是我国未来20至30年需面对的严峻挑战,政府当前职责是拼经济,让人们享有高收入,协助国家走出低迷经济。”

黄德明也建议政府为私人界提供税务奖掖,鼓励设立私人界退休金,让员工拥有公积金以外的另一个退休金保障。

“经过这次疫情后,相信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仍须继续工作;由于无法预见未来的挑战,人们在退休后应该从事副业或轻松的工作,以维持优质生活。”

周志强

周志强

对中产阶级略嫌不足
60万仅能应付基本开销

理财规划师周志强表示,退休后拥有60万令吉存款只是公积金局设下的最低基本生活要求,只足以维持基本退休生活,惟对中产阶级则略嫌不足。

他认为,由于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不同,因此要拥有多少钱才能退休也因人而异,最重要是在退休后达致自己设下的理财目标。

“若公积金局会员在就业期间定时缴纳公积金,间中没有提取公积金存款,加上公积金的回报率为6%,通胀率不超过4%的情况下,一般上60岁时都可达致公积金局设下的最低存款指标。”

他说,对于有60万令吉存款的退休人士,若公积金的派息率为6%,意味着每年可领取3万6000令吉,即每个月3000令吉作为生活开销,惟大前提是有关退休人士没有债务压力及没有子女负担。

“60万令吉只足以应付个人的退休生活,若是夫妻,则需要有更大笔存款。”

他表示,冠病疫情严重打乱许多人的退休计划,为了确保在退休后可过上舒适无忧的生活,国人当务之急是在手头宽松时增加公积金存款,其次是额外投资股票或基金等。

建议政府拟养老金政策

周志强提到,公积金局数据显示,仅有4%会员达到60万令吉的蓄储门槛,这意味着大部分国民没有足够退休金。

他指在华人社会,很多父母都会提款作为孩子教育费或房屋升级用途,缺乏对养老金迫切性的心态。

他劝告人们要量入而为,根据收入的多少来决定开支限度,而不是随意挥霍,最终陷入财务危机。

他建议政府拟定社会养老金政策,协助面对财务问题的老年人,避免因没有足够退休金而构成更大的社会问题,届时将付出更沉重的社会成本。

周志强认为,有鉴于大部分国民都欠缺足够的退休金,政府很可能会延长60岁的退休年龄。

萧伊妗

萧伊妗

担心花钱减社交
称为没尊严生活

理财规划师萧伊妗说,由于百物涨价,人们至少要拥有100万令吉存款,才能过上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至于何谓有尊严的退休生活?她解释,除了基本生活开销,不用担心医药费、每年可在国内外旅行、新年与亲朋戚友会面时不担心红包钱,不担心红白事要出钱等,这一切可诠译为有尊严的生活。

“如果因为担心要花钱而自我封闭,失去了社交活动,这也被视为是没尊严的生活。”

萧伊妗说,若退休人士达到60万令吉的退休金门槛,在未来20年,月均只能花约3000令吉,这尚未包括保险及医药卡费用。

“对于手头上有100万令吉存款的退休人士,若公积金派息率为6%,则可在不影响母金的情况下,每月以5000令吉利息维持生活,就算拿到100岁也不成问题。”

她劝告没有购买保险者必须拨出30万令吉作为紧急医药基金,以应付不时之需。

每月10%收入投资

萧伊妗最近处理一个案例,一名刚从新加坡辞工返国者拥有30万新币存款,经过计算,也只能每个月固定领取3000令吉利息过活,而且不能有任何突发情况。

“对于刚出社会工作的人士,雇主及本身缴纳的公积金总额为23%,只要每个月再把10%收入作为投资用途,到了退休年龄,应该可以过着财务自由的生活。”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3%80%90%E7%8B%AC%E5%AE%B6%E3%80%91%E7%90%86%E8%B4%A2%E8%A7%84%E5%88%92%E5%B8%88%E6%97%A0%E6%B3%95%E8%BF%87%E2%80%9C%E6%9C%89%E5%B0%8A%E4%B8%A5%E2%80%9D%E7%94%9F%E6%B4%BB-60%E4%B8%87%E9%80%80%E4%BC%91%E9%87%91%E5%A0%AA%E5%A0%AA%E5%A4%9F%E7%94%A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