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23年的投资策略与张望

1. 明年的股票市场,将会是危机主导,还是出现转机的机会?

2022年是难得一见的多事之秋。美国股市从年头就应声下跌,跌势长达多个月,下半年才慢慢出现一些转机。大马股市而言,科技/创业/手套板块,也是同步跟随。只是蓝筹指数股相反比较迟钝,从5月份才开始大跌,也许是机构资金流动进去做避险的关系。上半年唯一出现赚钱行情只有大宗商品相关行业,但是来去匆匆,大概3个月就结束了上涨周期。这就是为何笔者不喜欢周期行业相关的个股,只适合短期投机,千万不能长期投资。经验浅者的参与,将会被短暂的行情杀个片甲不留,非常残酷。可以讲是零和游戏的投资,懂得早部署的人,赚后期参与人的钱。

2022年股市衰弱的起因,结果,后遗症,如下:

起因:全球的疫情还是属于过度期 + 俄乌战争

结果:通货膨胀 + 美国积极的加息

后遗症:加密货币崩溃 + 2023年出现经济衰退可能性

高成长,超高估值的崇拜者,在2022年再次领悟到恐怖的股市行情。市场把非常高估值和暴涨了接近2年的高成长股,杀个落花流水。经过2018年的教训后,笔者已在2021年尾做好投资部署,把高估值的股统统清空(除了小部位不卖的感恩股),只留估值低的其他行业成长股。

2022年让市场经历过一次大洗礼后,有部分的科技板块成长股确实回到比较合理的估值,但还是有不少股经过年尾的反弹后,依然处于高估值的水平。这类行业趋势成长型股,在2023年将会重返非凡超高估值吗?笔者没有不看好行业趋势成长型股,反而非常喜欢,但经过理智思考后,因为投资的风险比较高,所以才放弃参与。加上这个时期,市场确实出现很多挺有吸引力的选择,风险来得低,回酬可不小。冒险去赚一个50-100%期望值的明星股,倒不如以低风险投资一个同样回酬期望值的无名股。

2. 现在的投资组合,都买了什么行业/条件的股?

笔者已经做好明年投资的部署。个人组合的分配如下:

1. 工业行业:都是估值低+成长肯定,风险有限。

2. 数码行业:属于recession proof,不怕坏行情。

3. 消费行业:通货膨胀后,雨後春筍行情将现。

4. 科技行业:初步部署,等待时机。

3. 准备现金给明年买什么行业的股?

半导体科技行业,一路来都是笔者最喜爱的行业。因为预测2022年将会出现超高估值股的下杀行情,所以才忍痛舍弃。是不是代表2023年将会迎来机会了呢?个人认为也许是一个转机的行情,还有特观察和寻找比较安全的介入点。可以肯定,现在估值高的个股,将不会在考虑范围,只买合理/被嫌弃的个股。

笔者认为,消费股将会出现很好的生意行情,也许可以维持最少1-2年。迟点再写一贴关于消费股的行业看法。

4. 现在的股票和现金的比率?

以2:1的比率作为2023年的出发点,比2022年稍微积极。认为市场经过一波长时间的大调整后,风险也许会来得低。其中一个参考点是,现在的市场已出现很多值得投资的个股。

5. 明年的回酬率期望?

笔者的投资策略通常都是来得积极,期望都是3年一翻的节奏。个人的投资风险由自己承担,只需与自己交代,没特别大的压力。但,管理家人的投资资金,就来得稍微保守。至于公开做分享的例子,主要目的是免费帮市场做辅导知识,反而会来得更加保守,审查的东西更加多和需要特别小心,避免好心做坏事。2023年也许是一个危机与转机并存的转换期,所以希望可以达到20-30%的回酬率。

Follow FB Page @ https://www.facebook.com/Y2K.Invest4Living/

https://whytoocare-y2k.blogspot.com/2022/12/2023.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