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独家】不惜借贷加薪留人才 80%%中小企发花红


预计派发较高花红的行业

独家报道:张燕萍

(吉隆坡7日讯)根据粗略统计,我国许多行业和逾80%中小企业将视业绩表现,在农历新年前发放最少半个月至2个月的花红;更有一些企业贷款为优秀员工加薪,以留住人才。

2020年疫情爆发,国内逾90%中小企业冻结了花红。但在去年,许多行业业绩都开始复苏的情况下,无论是大企业或中小企业的雇主,都会在这个农历新年派发花红,犒赏员工。

虽然全球经济今年可能衰退,大马经济也会放缓,但由于不少行业在防疫管控松绑后皆取得一定的增长,雇员对花红与加薪都有所期许。

据《南洋商报》了解,为免在农历新年后出现离职潮,一些企业即使因疫情业绩不理想,也会设法发放适当的花红予表现特出的员工,甚至向银行贷款,为优秀的员工加薪。

也有业绩表现理想的领域,为免流失员工,而选择在每一个季度评估员工表现后,就发放花红。

这些举措除了是肯定员工的付出,也是要在国内人力短缺之际,留住资深和优秀员工。

孔令龙

孔令龙

孔令龙:花红奖励优秀员工

加薪留人才更重要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财政拿督孔令龙指出,除了发放花红予表现不俗的雇员,国内雇主更注重为员工加薪,以留住人才。

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虽然雇主向银行贷款发放花红的个案或不多,但他们更多会通过借贷来为员工加薪。毕竟,一旦优秀的员工离开,要重新培训不容易,并且也对公司造成损失。

“尽管雇主仍谨慎开销,但平均会发放2至3个月,甚至更多的花红予员工。”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MEF)早前发布的最新薪资调查显示,93%的雇主在今年为所有或某些执行员和非执行员加薪,两者平均加薪率分别为5.26%和5.35%。

大马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陈芳心表示,中小企业界虽面对人力吃紧的情况,但经济表现有所回暖,预计超过80%的中小企业无论如何都会克服困难,设法发放花红予员工。

对于一些欠缺发放花红能力的企业,他则鼓励他们以红包奖励员工。

“相信业绩理想的公司,平均会发1个月或以上的花红。身为雇主的,我们也注重雇员的工作表现,对于表现达到关键绩效指标的员工,我们都会给予奖励。”

丘光宪

电子业每季派一次

伟特机构(VITROX,0097,主板科技股)主席拿督斯里丘光宪博士认为,国内电子业2022年的业绩至少增长30%。因此,业绩有表现的公司都会发花红予员工。

丘光宪也是明凯科技有限公司主席。他说,电子业会选择以每个季度发放一次花红予有表现的员工,若是以年终评估后再发放,或会出现员工流失的景象。

“要吸引优秀人才,员工花红和奖励就显得非常重要,雇主有责任为员工提供发展和成长机会的就业环境。”

潘瑞莲

潘瑞莲

发花红有助留人

大马购物中心协会(PPK)第一副会长潘瑞莲说,国内商场去年业绩回温,相信业者都会发放花红予员工,除了肯定员工在过去一年的付出之外,也留住人才,为业务持续发展守住公司核心。

4领域表现佳

加薪花红较高

孔令龙说,零售业、健康食品、电子与电气、电子商务等都是表现较好的领域,也是加薪和花红较高的领域。

另据一名经济学家透露,石油与天然气、银行和汽车业去年表现强劲,相信是另几个大派花红的“大户”。

孔令龙指出,新加坡政府以高薪吸引我国人才到该国就读和工作,如果我国企业界没有提升优质员工的待遇,或会面对更多的人才流失。

陈芳心

陈芳心

也是品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芳心说,国内食品加工业去年的业绩都有一定增长,预计至少有超过80%的食品加工行业雇主,预料也会为员工今年的表现给予花红奖励。

“据我所知,家具领域业绩则下滑。根据业者,他们有订单但却没有员工支援,导致他们的生意流失至国外。”

疫后生意虽好

成本增盈利减

孔令龙表示,我国大多数企业是在向银行贷款下营运,贷款利率是企业界的另一主要成本压力。

“我国很多商家目前所进行或已完成的生意,皆是在疫前所承接。后疫情经商环境成本高了,除了面对通货膨胀,生意虽然好了,但实际盈利是被分薄了。”

陈芳心说,中小企业增长虽放缓,但却是有望逐步复元。

“我们目前仍处在经济寒冬期,如果要回到疫情前的盛况,可能至少还需要2至3年才能看到成绩。业者们都有心协助国家振兴经济,但同时也需要得到政府的配合。”

明日预告:领了花红该怎样用?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3%80%90%E7%8B%AC%E5%AE%B6%E3%80%91%E4%B8%8D%E6%83%9C%E5%80%9F%E8%B4%B7%E5%8A%A0%E8%96%AA%E7%95%99%E4%BA%BA%E6%89%8D-80%E4%B8%AD%E5%B0%8F%E4%BC%81%E5%8F%91%E8%8A%B1%E7%BA%A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