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第二种投资行为偏差,称为锚定偏差(anchoring bias)。

意思就是,我们会受“之前”“之后”的影响,以之前的讯息来衡量某个投资,以致无法理智做决定。

比如,你的基金去年赚了10%,所以你以为今年也有这样的成绩,那如果看到亏损,你就会很不开心,甚至失去信心。

又或者,某股票从10令吉下滑到6令吉,我们会倾向于以10令吉为比较基础,觉得6令吉“很便宜”,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理财专家黄春梅上一篇专栏文章讨论投资行为偏差,今日的专栏是续集。

商家是最厉害利用锚定偏差的人,他们会先为货品标记一个比较高的价钱,然后给个折扣,大部分消费者就会以“原价”比较,然后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大买特买。

    第三种偏差,是确认偏差(confirmation bias)。

这个在生活中就会常常上演。

比如你的闺蜜常常会询问你的意见,但其实她心里已经有个答案,如果你的意见合乎她的答案,她就会听取,如果不是,她就会问其他人,问到她想听的那个意见为止。

所以投资也是一样,如果你很悲观,觉得市场很不好,现在不适合投资,但你的基金顾问说,危机才是机会,你是不会相信他的。

如果这个时候你身边的朋友也和你一样看法,你瞬间就会“信心大增”,确认现在真的不是时机,而往往就这样和未来的获利擦肩而过。

    第四种偏差,是可得性偏差(availability bias)。

比如疫情所导致的人人自危情景,我们大多曝露在泛滥的资讯里,而这些资讯为了吸引眼球,会选择性放大一些消息,大部人因此就会以为他们看到的就是事情的全部,所以活在诚惶诚恐中,而没有看到其实冠病造成的死亡率只是1-5%,其它95-99%的患者都可以康复出院。

或者经济危机出现时,报章每天都是企业破产的消息,你以为世界末日就要来了,而忽略了还是有企业可以从中受惠,也忽略了经济是个循环,物衰必极,以致忽视了许多投资计会。
下星期我们再来看看最重要的一个偏差,会为我们带来什么令人遗憾的影响。

https://9shares.my/%e9%bb%84%e6%98%a5%e6%a2%85%e4%b8%93%e6%a0%8f%e2%94%80%e6%8a%95%e8%b5%84%e8%a1%8c%e4%b8%ba%e5%81%8f%e5%b7%ae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