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什麼是價值投資?1 個例子、兩層思考一次理解!

作者:陳啟祥/樂金文化   |   2020 / 11 / 21

文章來源:股感知識庫   |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常聽到許多投資人在講「價值投資」,但 價值投資 具體上來說到底是什麼?臉書「修正式價值投資」版主 陳啟祥 就在《 我用 3 圖表,抓出 5 年賺 100% 上漲股 》這本書中,提供了他的看法。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價值投資?想像一下你要投資手搖飲店…

在讀了幾本和巴菲特相關的書籍之後,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思緒,冷靜且仔細的思考一下,股票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真的要說起來,它可以只是一張紙,不過現在都電子化了,連紙也沒有了,難道就只是一個虛無縹緲的概念嗎,其實並不是的。股票就是一個所有權,表彰對一家企業的部分所有權,所以即使你只擁有一張,你仍然是該公司的經營主,嗯,之一。

如果今天有人要找你一起來投資一間手搖飲料店,試著想像一下,你會怎麼做?一定是先看看加盟金、評估開店地點的人潮如何、進貨的價格如何、產品的強項是什麼、要投入多少前置成本、及評估大概多久能夠回本。當飲料店開起來之後,你最關心的一定是每天的來客數、營收、原料及人事成本的花費這些細項。

你一定不會每天跑去問附近的人想要花多少錢來頂下你的店,而當對方報出相當的低價時,你就嚇到真的要把自己的店賣出。我想應該沒人這麼做吧?但有趣的是,如果換成是股票,卻有很多人都是這麼做的!
第一層思考:現成的錢換未來的錢

所以我是這麼認為的,面對投資,你應該要用這樣的思考模式:用現成的錢換未來的錢。學術一點的說法叫「折現
率」,比如說,假設有人向你借一萬元,明年還你,那麼你認為應該要還你多少呢?排除不收利息的親友,我想一般人應該會依風險的等級來收,稍微熟一點,有把握收回來的,收少一點,完全不熟的或是朋友的朋友要借的,利息會抓高一點,這個考量點,就是折現率。

當你用比較簡單的第一層思考時,你將金錢投入買了一間公司的股票,一年後,你預計得到什麼樣的報酬?最簡單的方式,你可能會考慮殖利率,考慮它可能要配息多少,以及它是否能填權息的機率。當然這種方式可能太過簡易,捨棄掉太多的細節,仍然是有著相當多的風險,畢竟企業經營是動態的,存在著許多無法去預測的風險,當然無法用這麼簡單的方式來做評估。
第二層思考:定義一下什麼是價值

所以,當我們進入更深一點的思考層次:第二層思考,來定義一下,什麼是價值,我認為只要是能在未來能夠增值的東西,就具有我們所感興趣的價值。好的,那什麼樣的東西未來會增值?我用下面這個例子來說明:

我們先來做個假設的命題,「如果有一家公司,我們知道它能存活 20 年,在它存活的這段時期,每年能夠淨賺 5元,20 年後,公司的土地建物設備等,可以賣 10 元,好的,那請問這家公司值多少錢?」

以前面提到的折現率概念,我們預設一個折現率是 2%,這滿符合現在台灣的低利情況,今年的 5 元就是 5 元,不用折,那麼明年能賺到的 5 元,現折到今年就值 4.9 元,依此類推,第 20 年的那個 5 元,折回來就是 3.36 元,再加上公司土地設備的 10 元,我們可以寫成一個簡單的算式:

    (5+4.9+4.8+⋯⋯+3.36)+10

以上能說是現在這間公司可推估的價值,可是,在現實世界沒有這麼單純美好,我們無法知道一間公司能開多久,也無法知道它每年能賺多少錢,更無法預測 20 年後公司的土地設備還值多少,甚至,我們連最簡單的折現率,都無法保證 20 年來都是 2%。

好啦,我耳朵癢了,我知道有人在罵我裝孝維了,列了一個看起來漂亮,但根本無法實際使用的算式。這雖然無法直接拿來計算,但卻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觀念。
回到飲料店的例子,你有什麼想法?

再回到飲料店的例子,你要開一家飲料店的話,通常不會預期它能開 20 年,大概會先抓個三年,再來會考慮地點與來客數的粗估,旺季 6 個月 20 萬,淡季 6 個月 10 萬,你可能抓一年的營收會有 180 萬,扣掉店租、人事成本、原料之類的,你估每年可以賺 50 萬,那麼,你要花多少錢去加盟和裝潢呢?

然後你就會考慮,這筆投資是否划算,如果你還要再跟銀行借錢的話,你就會再加上利息的估算,這些數字在你的腦袋中整個跑過一遍以後,你就會做出結論,是否要進行這筆投資。是不是和上面的算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呢?
巴菲特:想贏比賽應該專注內容,而非記分板

回到最前面說過的,當每個人要開店做生意時,都會思考這些問題,但,當他們要買股票的時候,卻反而不這樣
想。

在市場上的散戶,真的很多人會忘了股票其實就是一家公司,我認為這樣是不對的,套句巴菲特所說過的,如果你想要贏得一場棒球比賽,你所要做的應該是專注在比賽場上的內容,而不是一直盯著計分板看。

所以試著在投資時,當成自己要創業一樣去思考,可以讓你更透澈的去瞭解應該要關注的要點在哪?投資的公司產
業處在什麼情況?經營上會遇到什麼對手?未來發展有什麼地方是最引人注意的?從這些角度去做切入,我想會比盯著股價上上下下來得更有幫助。

https://www.stockfeel.com.tw/價值投資-是什麼-股票-投資-樂金文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