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独家报道:苏韵鸰

(新山23日讯)在疫情攻城下,各行各业几乎坐困愁城,不过大马的家具业却出乎意料地突破重围,外销订单不只全线“爆满”,甚至有一些夸张到排期至2022年才能出货。

根据《南洋商报》探悉,目前国内许多家具业的生产线已经“火力全开”,依然无法应付突然暴增的外销订单。

根据业者透露,他们的订单每个月都增加20至30%,大部分是出口到美国、日本及欧洲国家。

出口美国占六成

根据马来西亚家具总会对家具出口的调查显示,去年首11个月,大马家具整体出口总值114亿9400万令吉,当中,出口到美国的达68亿4350万令吉,占出口比率59.5%。

2019年同期,大马家具整体出口总值是99亿7110万令吉,而出口到美国的家具达40亿9100万令吉,占出口比率41%;相对而言,去年明显有所增长。

不过,基于外劳人力冻结以及海运费高涨甚至出现“抢货柜”的情况,影响生产和出口,业者喊苦。

林喜长:疫期居家改善环境
美国家具订单最多

马来西亚家具总会副总会长林喜长分析,因受全球冠病疫情肆虐影响,许多国家采取居家作业,把钱花在家居和装修。

他说,加上中美贸易战开打多时,美国订单都流入亚洲。

他说,目前大马接到美国的家具订单最多。

管控期难加班

林喜长也指出,目前家具生产几乎是处于供不应求,需要应付庞大的订单外,同时面对外劳短缺、员工宿舍标准等各种问题,以致厂商无法应付更多的订单。

他说,政府重启行动管控令,厂商倘若需要加班,必须向地方政府申请,获得批准才能加班,对此,希望政府能体恤家具厂商,在管控令期间以教导方式处理。

林丽兰:去年中暴增30%
出货期排到明年

麻坡家具厂商业者林丽兰向《南洋商报》说,去年5至6月,家具出口的订单开始按月暴增20至30%,大部分出口到美国、日本及欧洲国家。

她说,去年爆发冠病疫情,美国方面不少人开始居家办公,每周获得政府补贴600美元(约2425令吉),顾客把手头上多余的钱添购家具。

“客厅的沙发、茶几、餐桌及书房的办公桌等,都是热销产品。”

她指出,工厂从去年中就马不停蹄加班生产家具,不仅购置新的设备同时也外包一些加工,为的就是提高生产效率,尽快出货。

“去年12月的订单最快要等到今年4或5月才能出货,目前的订单也排期到明年出货。”

出口欧美运费涨8倍

出口欧美货柜贵得离谱,涨幅高达8倍!

林喜长透露,从大马出口欧洲国家,海运费约1600至1800美元(约6468至7277令吉),本月海运费再飙涨至1万美元(约4万400令吉),出口美国海运费也超过1万美元,运费暴涨幅度1至8倍。

“高昂的海运费,大部分由家具厂商承担。”

出现“抢货柜”现象

他向《南洋商报》指出,即使家具厂商订单爆满也面对货柜短缺问题,一些较为大型的家具厂商只能把生产的家具暂时放置在仓库,等待安排出口,一些厂商则需要另外租用仓库存放。

林丽兰透露,现在生产的家具打算出货却面对货柜短缺问题,导致出现“抢货柜”的现象,同时海运费飙涨令厂商吃不消,部分家具额外租用仓库存放,等到有货柜才安排海运。

她举例,原材料入口海运费500美元(约2021令吉),在去年11至12月运费飙涨至2200美元(约8894令吉);费用高出4倍;另外则是从柔佛港口出口到美国,运费从7000至9000美元(2万8300至3万6386令吉),如今调涨至1万美元(约4万400令吉)。

黄友欢:虽加班赶工
缺货柜拖慢出口

柔州家具同业联合会会长黄友欢透露,货柜短缺及海运费高昂影响,拖慢家具生产进度,面对出不了货的窘境。

他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去年疫情期间家具外销订单暴增,尤其是欧美国家,目前不少厂家的订单已排到今年5至8月。

他说,根据爆单的情况,家具厂商几乎每天都要安排人手加班至晚上10时赶工,岂料货柜短缺问题屡屡发生,加上海运费飙涨3至4倍,一些厂商的仓库空间有限,只好拖慢生产进度,让生产线改为下午5至6时下班。

“货币兑换率不稳定,也令家具厂商难以控制成本。”

他也补充,不仅货柜问题,原材料供应不稳定造成拖慢生产,从中国进口的五金配件、皮革和布料等,运输费涨价进而引发价格飙涨的连锁效应。

未获本地原料支援

他认为,大马拥有丰富的原料如高压缩板、橡胶木、曲木等等的资源,而一些业者为提高利润把部分原料供应出口,导致家具业者未能享有本地的原材料支援,选择从周边国家进口。


https://www.enanyang.m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