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小林每周热点 #1] 为什么大马半导体概念股那么火?

用一周热点新闻让你明白 - 为什么大马半导体概念股那么火?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 | 中国2025年实现5G全网覆盖

(一) 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导致汽车生产商被迫减产

全球汽车芯片从去年年末开始出现短缺的问题。进入今年2月后情况并没有好转,反而短缺更加严重。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行业研究机构Wards Intelligence估计2021年第一个季度就会有一百万辆汽车因为芯片短缺无法生产。这主要有几个原因:

1. 疫情持续了一年,学生要在家上学,员工要在家上班,已成了全球性新常态。这直接刺激了全球范围电子产品需求量大增,也爆炸性地带动芯片整体需求量的增长 ,再加上疫情使得一些工厂无法正常运作,最终导致芯片需求远大于供给。

2. 根据Deloitte的最新研究,一辆汽车中所含有的电子元件在2020年达到总原料成本的40% (2000年才18%)。这表示电子元件包括芯片存在于我们一般的燃油汽车中已经是远超乎我们想象得多了。大家试想想看,这一基础加上现在许多国家(欧洲、中国和美国为主)大力推动需要更多芯片支撑的电动车的大环境下,汽车芯片的需求量还不香吗?

3. 汽车行业本身的特性没法让芯片制造商快速填补短缺。与电子产品行业如手机相比,汽车行业一般

需要满足更高的审核需求(安全考量),也导致了更长的审核周期。拿LED来说,用于汽车的LED从设计到量产第一批产品甚至需要2年的时间。即使芯片制造商已经火力全开地生产,也加快扩张计划,在没有新的芯片制造商能够大幅参与的环境下是无法在短期内填补目前的短缺。Fitch Rating也估计本次短缺极大可能延续至2021年下半年。

(未完 ----- 想要看小林的完整分析,包括什么行业会因此利好或利空,点击这里并关注小林讲股,让你每周掌握热点新闻对于你的投资的影响)


https://klse.i3investor.com/blogs/theinvestdiary/2021-02-06-story-h1540987301.jsp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