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184-“牛”转乾坤

新年将近,基于MCO之故不能随意出门,许多人除了留在家里大扫除之外,也只能出外采购些年货,一些游子更是因不能跨州而无法回乡,唯有和乡下的亲人通过电话来一叙相思。笔者近来颇多浏览网站,寻找一些去年影视剧(或书籍)的遗珠,以在新年间观赏。如今线上视频观赏影剧太方便了,而且免费观赏的网站多得是,不像书本那样必须网购才可获得,而现代又出了名不爱看书,因此,闲空在家里观赏影视剧往往取代了读书这个有“气质”的嗜好。

岁末回顾,去年犯了很多错失,突发奇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最想做的是什么?大家都知道,一些事情做错了可以重新再来,唯有时间,错过了是永远不能回头的。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科学家前仆后继,穷其一生研究这个反物理作用,希望能够找出时光倒流的方法。而小说和影视,也很喜欢以穿越时光为主题,同时吸引了许多幻想可以回到过去的读者和观众,百看不倦。

刚刚看了一个关于时光倒流的韩剧《365—逆转命运的一年》,堪称一部玩转时间的烧脑神剧,各位如果新年没有事做的话,不妨观赏。现实生活中,这固然是妄想,但是如果能回到过去,不是很好吗?举例来说,如果回到过去,一年的记忆犹存,我们可以强记一些开彩号码,乘机赚大钱;或者,甚至可以避开本来危害自己的大难,安然无事,很神奇吧?

这部剧的奇妙之处在于每个获得回到过去一年的角色都有他/她最想要做(对)的事情,但是,基于过去命运之不可改变,一经变动以后,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重新做对了一件事,却可能引发了一连串的坏事,到最后,当大家发现改变命运换来的后果,可能都后悔坐上了这部时光机。

长话短说,撇开不合逻辑的时光倒流不说,撰写穿越的故事很容易产生犯驳的情节。还好这部电视剧从头到尾都能补坑到位,把问题做出合情理的解答。到最后,也让故事美好落幕,坏人束手就擒,是一部惩恶扬善的正面作品。世间太多不合情理的事情了,既然是超现实视剧,也感谢“超现实”的让观众留下一个美好的思考空间,而非在现实受了气,在看戏的轻松时刻还要非常压抑!

念头一转,我忆及今年一月一日阅读冯以量先生之《如果只有一年可活》。这篇文章无关穿越,但是和前者(如果)回到过去一年重新活过,冯先生说的是(如果)剩下一年好活,我们要怎么过,大有异曲同工之意。冯生说:“生命只有两件事,一是可掌控;另一是不可掌控。”也许我们以为过去的一切自己都经历了,属于可以掌控;而未来无常,属于不可掌控,告诉你,这未必是对的。唯有经过大变故,才体会到生命的有限和无常。

现实中我们不能回到过去改变错误,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努力把今日活得比昨日更好,规划明日比今日过得更有意义。两者(韩剧和冯生的文章)之所以能在我心中起了共鸣,不外都符合了冯生这句话:“相信自己和别人都值得拥有美好的生命”。冠病期间,混乱的经济和政局让大家心中充满了怨气,但是,我们坚信:坚强的活下去,不是为了以牙还牙,或者报复心态;我们为自己追求美好的世界,珍惜(别人不珍惜不要紧)自己美好的生命。

牛年来到,祝福大家,以大爱和善良,扭转乾坤。

http://icsmart.blogspot.com/2021/02/184.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