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避开5大存钱地雷· 提升储蓄力

执行存钱计划时,最重要的是做好收支控管、避免误踩“存钱地雷”,如设定过高目标、冲动购物等,才能有效提升储蓄力,养大存款账户。

今年只剩最后一季了,检视年初所做的理财计划,是否都逐步达成预期的进度?年轻小资族刚开始学习理财时,可能受限于每月收入不高,光是花费在伙食、通勤甚至是房租等基本开销,几乎就快吃不消,不过,如果能借由记帐找出必要支出的费用比例,还是有机会存到钱。

存钱的过程如同健身减重,前往目标的路上有著许多关卡,一不注意可能就会产生想花钱的冲动,若无法克制消费欲望,很容易前功尽弃。一旦存钱计划被破坏,可能再也无法维持储蓄习惯,因此,唯有避开“存钱地雷”,才有机会逐一达成人生不同阶段的里程碑。
1.设定过高的目标

许多人认为,存到第一桶金就是要有100万元(新台币,下同),也因此让部份薪资不高的小资族觉得目标太过高远、难以达成而却步,其实,第一桶金的定义是由个人赋予的,无论是设定10万、20万元,甚至是50万元都可以,先从简单较容易达成的目标开始执行,逐步建立存钱的信心。

假如是月薪3万元的社会新鲜人,每月扣除基本开销后还能存到5000元,可以先设定10万元的储蓄目标,只要维持存钱纪律,不到2年就能达成,如果因为可储蓄的金额不高而放弃存钱,无论第一桶金目标是多少也难以完成。
2.花费在无意义的社交

不分工作年资长短,经营人脉是所有上班族都应具有的能力,只不过,人脉并非越广越好,假如身旁充斥著只会饮酒作乐的朋友、职场往来对象,不仅对职涯没有助益,甚至还会耗费金钱及危害健康。建议将这些聚会应酬的时间及花费,用在精进工作能力、运动或培养其他兴趣,例如积极学习理财知识,上网搜集相关资料或虚心请教前辈、过来人的理财经验,做为实践财务规划的参考。
3.过度依赖信用卡

培养储蓄习惯是理财的关键第1步,对于小资族而言,应先衡量自身的消费情况,拥有控管收支的能力,再来考虑是否申办信用卡。事实上,懂得管理财务的人,可借由信用卡让资金的运用更为弹性,此外,申办信用卡时,可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挑选适合的卡片,不仅能获得较多的现金或点数回馈,长期下来也能替自己省下一笔钱。

不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或是容易有冲动购物的念头,无法区分买东西究竟是“需要”还是“想要”,这样的人往往会因为过度消费而动用到信用卡的分期付款功能,甚至启动循环利率,让利息不断滚大,背负的卡债也更重。建议可以使用签帐金融卡,账户里有存款才能刷卡扣款,借此管控收支。
4.选购便宜但不耐用的物品

相同种类的物品若挑选价格较低的购入,虽然能省到钱,但如果忽略品质及耐用度,很有可能须经常汰换,长久累积之下将成为一笔可观的开销,例如网购包包只要390元,但因为品质不佳,像是背带或拉链容易损坏,很可能在使用不久后就必须再买新品。

其实并非所有便宜的东西就不耐用,但以常用的物品而言,建议选择符合个人喜好,价格又可负担的品项之外,还须考量品质,不仅使用起来更顺手,也能省下日后须经常选购商品的时间及金钱。
5.花钱纾压变成购物狂

在执行存钱计划的过程中,适当地犒赏自己有助于朝目标持续前进,但如果毫无节制经常找借口买礼物送自己,或是将购物当成释放压力的管道,不但会造成财务破口,而且也无法存到钱。

因此,培养其他的纾压方式像是运动、阅读、烹饪、养植栽等,除了能减轻生活压力,也能避免购物冲动。存钱既像减重也像一场马拉松,需要毅力才能完成,只要设定清楚的目标、努力不懈,终能排除重重阻碍,抵达终点线、实现梦想。

https://www.sinchew.com.my/20211004/%E9%81%BF%E5%BC%805%E5%A4%A7%E5%AD%98%E9%92%B1%E5%9C%B0%E9%9B%B7%C2%B7-%E6%8F%90%E5%8D%87%E5%82%A8%E8%93%84%E5%8A%9B/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