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最低薪料调至1500 工商界:手下留情

报道:宋秀英

(吉隆坡5日讯)政府酝酿调整最低薪金至接近1500令吉的做法震惊工商界,数个工商组织不约而同要求政府“手下留情”,别在冠病疫情期间仓促调整最低薪金,否则在转嫁成本及连锁反应下,可能会引发另一波通胀潮。

工商界认为,仓促调整最低薪金也会对国家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他们建议政府征询各界的意见和反馈,并制定最低薪金制调幅时间表,以便业者有所准备及预算。

卢成全:不宜仓促实行

大马全国总商会总会长兼大马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拿督卢成全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我国正处于疫情复苏阶段,不宜仓促把最低薪金提高至1500令吉。

“推行1500令吉的最低薪金,恐怕会引发连锁反应,其他员工也会要求调涨,进一步推高已高居不下的人力成本,除了薪金,(受影响的)还包括公积金、社会保险、加班费、津贴等各种费用。”

卢成全

卢成全

他认为,冠病疫情尚未稳定,各行业仍需一段时间让业务回返正轨或复苏,毕竟企业极力复苏的过程中,还在面对成本高涨的压力和挑战。

“政府应谨慎及全面研究,分阶段及分区域逐步推行,以减少对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冲击。”

他促请政府征询工商界的意见和反馈,以期达致双赢局面。中总也期许政府提供各种纾困和援助措施,例如租金税务减免、电费折扣、人头税折扣及公积金缴纳额折扣等。

“任何有关最低薪金的修订,应该保持在合理水平,尽量避免加剧成本增加而导致通货膨胀的连锁效应。”

卢成全提到,其实不少领域已自动调薪,因为前两年疫情影响下薪金无多大变化,也有很多业者在当时是处于无调整的状态。

此外,中总促请政府抓紧通货膨胀的源头,与国内主要批发商、供应商对话,共谋对策制定平衡机制,以稳定商品价格。

陈芳心

陈芳心

陈芳心:免引起连锁效应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陈芳心要求政府在疫情期间别大幅度调整最低薪金,以免产生连锁效应,导致物价高涨。

他认为,目前并不适合调整最低薪金,若政府坚持要调整,则应该调涨100令吉至1300令吉,确保把负面影响减至最低点。

“若一口气把最低薪金调整至1500令吉,必定掀起另一轮通胀潮,商家会把成本转嫁给消费人,使到老百姓需面对更艰辛的日子。”

他分析,调整薪金也将导致加费班“水涨船高”,若外劳每天加班3至4小时,每个月26天,雇主将面对非常惊人的成本压力。

“必须提到的是,外劳省吃俭用,把80至85%薪金汇回国,届时大马将面对严重外汇损失。”

陈芳心指一般上本地人只要肯吃苦耐劳,月薪都会超过2000令吉。他建议政府暂时按兵不动,让雇主有喘息空间,等到疫情过去后再调整也不迟。

“政府当务之急是协助中小企业迈向自动及机械化,避免雇主过度依赖外劳。”

http://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6%9C%80%E4%BD%8E%E8%96%AA%E6%96%99%E8%B0%83%E8%87%B31500-%E5%B7%A5%E5%95%86%E7%95%8C%E6%89%8B%E4%B8%8B%E7%95%99%E6%83%8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