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7步让财务井井有条/史慧娴

财务管理可以让人不知所措。除了缴付车贷等,你还需要应付账单、生活费、农历新年开销、意外开销,及投资以实现长期目标。

到底要如何才能同时顾好这些财务“任务”呢?

其实,制定实用的个人财务计划就能搞定这一切,所以就用以下7步来让你的财务井井有条吧。

1.了解现有财务状况

改善财务状况第一步,就是了解当前处于什么阶段,意味着要了解以下各项:

●收入——从工作、兼职、租金或其他收入来源中,赚取多少收入?

●费用-每月花费多少在食物、交通、住房、娱乐等等?

●债务-欠债多少?包括房贷、车贷、教育贷款、信用卡账单和个人贷款。

●紧急资金——有多少存款,以备意料外花费?

●身家——扣除债务后,所有资产的价值?

2.设下目标

接下来,好好考虑你的财务目标,这样就有小心管好钱的理由了。

按时间和先后优先顺序进行分类,例如分为长中短期目标,并考虑是否是关键目标,及其是否需要;以下表格供参考:

财务目标
财务目标
3.制定预算

你可以制定财务目标,但归根结底,这都要取决于你的预算。预算可让你量入为出和存钱,以实现目标。

若你之前还没设下预算,现在就是计算与归类每月各项开销的时候了。你可一次过记录几个月的开销。

一旦确认了个人的收入与开销,就能为未来开销做好预算。

同时,你可以用50/30/20法则,即花50%月收入在日常消费与固定账单,30%用来存款,及20%投资。

4.准备紧急资金

紧急资金是指为紧急情况预留的储蓄,包括意外费用,如修车或遭辞退。

一般的经验法则,是存下3到6个月开销作为紧急资金。若你的收入不稳定,或家庭负担重大,可以考虑存放更多钱。

同时,你可以考虑设定将储蓄的一部分,自动转入一个单独储蓄账户中。

5.先还高利息债务

在开始投资前,先还掉所有高利息债务。

高利息债务,例如卡债或个人贷款,会比投资增长更快的速度,耗尽你的财力。

毕竟,信用卡一般每年收取高达15%到18%的年利率。

要还清债务,请考虑每月可存入多少,并设置自动还债,及暂时削减不必要开销,以先偿还更多债务。

若需要帮助,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有提供免费债务咨询服务。

新年装饰

6.为退休存钱

无论你是职场新人或老鸟,你都需要退休计划,因为你在雇员公积金局(EPF)所存下的存款,应该不够支撑退休生活。

高达75%的EPF成员,在54岁时平均只有不到25万令吉存款,换句话说,他们退休时每月只有少过1050令吉可用,这绝对无法让你舒适生活,以下有数个方法帮助你扩大退休存款:

●利用EPF成员投资计划——该计划可让你将EPF账户1内的部分存款,投资在获批准的信托单位,以获得更高回报;你需要先确认是否符合条款,可在EPF网站上查询。

●退休基金计划——这是项自愿投资计划,有助你扩大退休资金。在这项计划中,你可以投资获批信托基金,且直到2025评估年都可获得高达3000令吉税务回扣优惠。

●传统信托基金——你可通过iMoney网站来比较信托基金。

7.定期检查

最后,你需要定期检查个人财务状况,例如每年一次,确认是否有按计划地在实现目标。

如果你需要调整财务计划,以下数点可供你参考:

●你的身家是否如计划般提升?

●你的收入与开销是否有改变?

●你需要减少开销吗?

●你需要补充紧急资金吗?

●你的财务目标有没有进展?

●你还能实现退休目标吗?

●你需要调整投资组合吗?

严格遵守计划

让财务井井有条可能很难,尤其在佳节期间必须支付的各类开销。

不过,要记住的是,财务管理是场马拉松比赛,最大的阻碍是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开花结果。

所以,只要你能够坚持到底,5年后你就会为能够掌控自己财务状况而开心。

#WalletWisdomWithWaihun

想知道更多理财贴士,你也可以上https://www.imoney.my/articles

免责声明

以上资讯只提供分享及参考用途而非正式理财、投资或产品购买意见。因个人情况及需求会有差异,读者可依据自身独特情况再向笔者取得建议或者联络自己特许理财规划师取得咨询。版权所有翻印必究。

http://www.enanyang.my/%E5%90%8D%E5%AE%B6%E4%B8%93%E6%A0%8F/7%E6%AD%A5%E8%AE%A9%E8%B4%A2%E5%8A%A1%E4%BA%95%E4%BA%95%E6%9C%89%E6%9D%A1%E5%8F%B2%E6%85%A7%E5%A8%B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