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普汀、老鼠、俄乌战争6个可能的结局

(图:法新社)
没有人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最终将如何结束,多数的预测情景介于差和最差之间。要想弄清这个问题,让我们先从一只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老鼠说起。

俄罗斯总统普汀声称,在他还是列宁格勒的一个小男孩时曾经在走廊上追著一只老鼠跑,在被逼到角落后,这只老鼠转过身来攻击了他。

为什么普汀可以确信这则轶事会被全世界的俄罗斯观察人士不断咀嚼回味?一般常识认为,这是他发出的另一个隐晦威胁。其言外之意是,“我就是那只老鼠,但我有‘核爪’。所以别逼我。”

从这个角度出发(姑且称之为“鼠眼”视角吧),我们必须考虑到所有可能的情境。如果要分析什么情况对俄罗斯有好处,那这场入侵行动压根就没必要开始,冲突应该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毕竟,军事攻击只会损害国家利益,导致国家在国际上被孤立,更多人民陷入贫困。所以不要把俄罗斯这个国家当作事件主角。老鼠隐喻的其实是克里姆林宫。

从各方面看,普汀如今都是孤立的,他沈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与前苏联领导人不同的是,他的身边没有中央政治局,也没有其他可靠的权力制衡机制。俄政府就是普汀的一言堂,就像现在和过去的那些暴君一样(我脑中浮现出侯赛因(Saddam Hussein)),他有理由担心,一旦自己在政治上失败,结局多半是突然而暴力的被赶下台,而不是太平安稳的退休。

因此,从这只老鼠的角度而言,周围很多死胡同。沿著这个思路想下去,俄乌之战大概有以下6个可能的结局。
●乌克兰获胜

英勇无畏的乌克兰人打败俄国侵略者虽然军事上看可能性不大,但一定是全世界多数人都希望的结果。伤痕累累凯旋而归的乌克兰将与一个团结、坚定的欧盟紧密相连,加速融入民主化的西方世界。北约有了新的存在意义,而对台湾虎视眈眈的北京在采取行动前会不得不三思以免引火烧身。

但这样的话,普汀就和故事里的老鼠一样被逼入了死胡同。他一直在扮演著俄罗斯保护人的角色,扬言要对抗西方侵略者,拯救全世界的俄罗斯人和斯拉夫手足。乌克兰的胜利将使所有这些宣传站不住脚。他不可能在接下来的政治斗争中活下来,对此他自己再清楚不过。所以,普汀绝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他不但不会撤军,而是将选择以下3种道路之一。

俄罗斯的恐怖统治普汀可能大幅升级对乌克兰的攻击强度,但仍只限于常规性武器。基本上这就意味著把乌克兰“打服”为止。平民和军人的伤亡数将很可怕,但普汀不在乎。他将接收一个民怨载道、恨意滔天的乌克兰,其形式要么是成立一个独立的傀儡政府要么归入“大俄罗斯”(Greater Russia)版图,说不定还会加上白俄罗斯。

要镇压国内和乌克兰的抗议声浪,普汀必须完成他对俄罗斯的改造,将其变成一个警察国家,消除并迫害最后的自由言论残余。他的帝国将成为国际社会永久的“贱民”。世界将迎来一个新的铁幕时代。
●另一个阿富汗

还有个可能是普汀会选择不那么激烈的升级武力,而是仅派出不至于让乌克兰被彻底打垮的军队数量。乌克兰对于俄罗斯,将如同1979年后阿富汗之于勃列日涅夫,2001年后阿富汗之于美国及其盟友,简而言之,乌克兰会是下一个“大国泥潭”。

由此付出的人力代价将是惊人的,除了赔上所有乌克兰人,还包括俄罗斯军人,承受严厉镇压和制裁苦难的普通俄罗斯人。当然普汀还是不会在乎的,只要他自己在克里姆林宫的地位稳固就无所谓了。但从老鼠的角度来看,陷入一个泥潭看起来很像是无限期的被卡在走廊的死角里。
●先升级后降级

如果普汀真的像那只转头攻击的老鼠,他至少会考虑另一个选项,就是核武器。事实上他已经暗示过了。他说,如果北约和欧盟用提供武器和其他金融支持手段来帮助乌克兰,把他逼入死角,那么他可能会发动一次或多次“有限度”的战术核弹头打击。普汀笃定西方国家不会代表乌克兰报复俄罗斯,因为这将触发核武国家间使用杀伤性更大的战略核武器,最终大家共同毁灭、玉石俱焚。就像故事里的老鼠那样,普汀愿意铤而走险。

乌克兰将像1945年的日本那样除了投降别无选择。这就是为什么军事专家们称这个策略是“先升级后降级”的原因。在人类的毁灭清单上,在广岛和长崎外将增添新的名字。但普汀可以说他让自己绝地突围了。
●俄罗斯国内革命

还有种更为乐观的可能性。虽然普汀在国内发起宣传战、传播不实信息,但仍有足够多的俄罗斯人了解到他无端入侵他国的情况及其伴生的灾难性风险。他们可能会站出来反抗,以纳瓦尼这样的反对党领袖为核心发起广泛抗议运动。也有可能权贵阶层内部直接发起一场小范围政变。

遗憾的是,目前看来这两类行动都不太可能出现。俄罗斯人可能已经注意到,自2020年8月以来,隔壁的白俄罗斯人一直在英勇反抗独裁者,但不但未获成功,还遭到很多残酷镇压。普汀核心圈子里任何想发动政变的人都不会忘记1944年暗杀希特勒失败后克劳斯·冯·斯塔芬伯格及其同伙的悲惨命运。

尽管如此,国内发动革命将是解决俄乌战争的最好结果。莫斯科的新政权可以将入侵责任归咎于普汀一人,这恰好也是事实。然后俄罗斯就可以在不损及面子的情况下撤军。国际社会将重新对俄罗斯张开怀抱。整个世界,包括俄罗斯在内,都将变得更好。
●中国干预

让北京介入是第二好的结果,而且可能性相对更高。表面上看,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就算不是俄罗斯的盟友,至少也是牵制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合作伙伴。但中国认为自己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而俄罗斯正在走下坡路。在习近平看来,普汀有时固然有用,但也可能成为潜在累赘。

尤其是,普汀的入侵行动和中国目标很不一致,因为它侵犯了另一个国家的主权。如果习近平要吞并台湾(他认为是收复,因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并制止美国插手,他会引述不得侵犯他国主权这个外交原则。另一方面,拥有少量但快速成长的核武库的中国当然不希望看到战术核武器的使用及由此产生的全球混乱。

就目前而言,习近平模棱两可的态度让北京陷入了一种无法长期持续的骑墙状态。最近的联合国紧急大会上,141个国家投票支持谴责普汀的侵略行为。中国本来可能加入白俄罗斯、北韩、厄立特里亚、叙利亚这4个流氓国家对此投反对票,但北京最后还是和34个国家一起投了弃权。

如果中国决定牵制普汀,应该可以产生效果。北京可能收回莫斯科急需的经济和外交生命线。与此同时,中国还可能会在走廊尽头谨慎的找到几扇暗门。毕竟,对付背水一战的老鼠,最好的办法通常是在它造成更大伤害前先让它逃掉。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307/%E6%99%AE%E6%B1%80%E3%80%81%E8%80%81%E9%BC%A0%E3%80%81%E4%BF%84%E7%83%8F%E6%88%B0%E7%88%AD6%E5%80%8B%E5%8F%AF%E8%83%BD%E7%9A%84%E7%B5%90%E5%B1%8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