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过去一年,因为美联储升息等因素,美元兑令吉升值了5.9%。对比之下,同期美元指数上涨了14.8%,意味着大部分主流货币的表现,其实比马来西亚来的更差。

一些政治人物和媒体看了邻国新币和美元两个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就认为令吉无可救药、重提马来西亚破产论。他们不知道的是,同期日元、欧元、韩元、新台币等所谓先进国货币,表现都比令吉差的多。如果令吉真的一文不值,新加坡货币兑换商的令吉就不会卖断货。如果马来西亚真的要破产,外资就不可能天天在买马来西亚股票(年头至今净买72亿令吉马股)。

我觉得与日本相似,国家银行(BNM)迟迟不肯升息,是令吉疲弱的其中原因。不过升息的话,令吉反弹,经济真的会更好?马来西亚是全球家债占GDP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华人喜欢借钱投资(买产业、买股票、开奶茶店)、马来人喜欢借钱开销,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一旦升息,连锁反应可能会比令吉走软来得更糟糕。

作为一个小市民,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国家汇率和货币政策,但也没有必要去夸大这个课题。目前最应该关心的,是来临升息是否会拖累产业价格,还有大选后通胀问题加剧,要怎样部署好自己的投资。

https://www.facebook.com/237163483647983/posts/97337337002698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