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政府放话延后30工程 建筑业选前糖果飞了?

(吉隆坡22日讯)补贴负担沉重,导致政府传出有意展延30项大型工程,分析员称若真的如此,往年的大选前大肆颁发建筑合约的风潮,这次恐怕要落空了。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发布报告写到,分析员认为政府此举,将引发建筑领域下半年项目展延推出的风险。

“若该决定通过,且大选在今年末季或明年首季举行,很可能典型的大选前合约颁发潮,在此次不会发生。”

另外,根据近期报道,政府正采取措施如延迟和取消工程,来节约公共开销;这项措施还未启动。

“此举能让政府把资金用于人民福祉。”

分析员点出,考虑到如此疲弱的合约流出情况,建筑股投资机会相当有限,毕竟投资者情绪和期许被抑制。

因此,分析员认为下半年建筑业唯一的亮点,就是造价310亿令吉的捷运3(MRT 3)项目。

“政府资金有限和大型项目展延风险,可能冲击捷运3一级(工程)竞标进度,但综合融资模式将是缓冲潜在展延风险的关键因素。”

捷运3项目启动的首两年,主要由私人融资支撑,财政部会从第三年开始,筹来高达500亿令吉。

“我们相信目前捷运3竞标过程不太会受影响。”

因此,分析员估计今年下半年,该领域将围绕着捷运3一级工程的竞标进展。

报告补充,我国当前进行中大型项目,包括几乎完工的捷运2项目、首阶段进度达78%的沙巴泛婆罗洲大道(Pan-Borneo Highway),且有数个配套将在未来1年颁发,及进度达30%的东铁项目。

建筑股 大马经济

隆新高铁或进一步展延

此外,自次季政府批准捷运3项目后,至今没有任何新政府出资的大型项目获批。

若政府真的决定展延大型项目,状况仍未确认的隆新高铁(HSR)项目,或成为受害者之一;惟相信精明隧道2(SMART Tunnel 2)建造计划仍能保留,毕竟是政府减轻洪水问题的计划之一。

“另外,我们不太看好近期批准的3项私人注资大道项目,毕竟仍处于初步阶段。”

回看今年首5月,分析员认为建筑领域获颁的合约还算不错,主要是住宅与商业建筑,受益者多为中小型承包商。

3个较为瞩目的项目,分别是怡克伟士(EKOVEST,8877,主板建筑股)获得造价20亿令吉的柔新捷运系统(RTS)、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到手的20亿令吉污水处理厂配套,及马资源(MRCB,1651,主板产业股)7.87亿令吉莎阿南体育馆翻新合约。

建筑股比一比
建筑股比一比
建材涨价影响中小业者

另一方面,分析员也谨慎看待建筑原料涨价的冲击。

“不过,我们认为赚幅缩水的风险将因公司而异,且对中小型承包商或发展商会更严重。”

“同时,我们相信合约的订单中,有更大部分具备了调涨条款的大型承包商,(对原料涨价的影响)更加绝缘,且能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应付更高的投入成本。”

分析员近期与主要承包商了解到,大部分认为原料价格上涨直到今年底,都还在可控范围内,且钢铁与洋灰近期涨价,也大致反映在今年中开始的新招标活动,尤其是捷运3。

部分承包商还认为,俄乌战争引发的供应链扰乱及中国冠病封锁,会持续对全球原料价构成上行风险。

不过,本地从今年底潜在逐渐减少建筑工程的流出,可在新工程流出前,稳定大马建材价格。

至于劳力短缺、更高的劳力成本,及最低薪金调涨,则不被承包商视为重大风险,且属于可控范围内。

综合来看,该投行维持建筑业“中和”评级,大型股首选潜在受益于捷运3项目的金务大和IJM(IJM,3336,主板建筑股),而小型股则首选HSS工程(HSSEB,0185,主板工业股)。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6%94%BF%E5%BA%9C%E6%94%BE%E8%AF%9D%E5%BB%B6%E5%90%8E30%E5%B7%A5%E7%A8%8B-%E5%BB%BA%E7%AD%91%E4%B8%9A%E9%80%89%E5%89%8D%E7%B3%96%E6%9E%9C%E9%A3%9E%E4%BA%8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