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国油今年资本开销600亿 助推动油气服务业

(吉隆坡6日讯)尽管油价近日暴跌,但分析员仍然看好布兰特原油价下半年料继续徘徊于每桶100至110美元之间,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国油)也宣布今年资本开销倍增至600亿令吉,料驱动国内油气服务业而维持“加码”评级。

丰隆研究表示,虽然供应量增加,然而石油库存接近2014年的10年新低,实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油盟)与美国决定增产,中国解除封控和夏季乃至航空机油需求增料使油价维持上述水平。

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的石油市场报告,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料按年增长2%至每日平均9940万桶,中国解封与夏季、航空机油需求增,单从4月至8月全球石油需求料每日增360万桶。

丰隆研究也认同,即高昂油价、货币紧缩与全球经济走缓,可能使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需求走软。

今年6月初,油盟+同意于7月与8月间月增64万8000桶原油生产(之前是每日产43万2000桶)。今年5月起,美国也从策略石油库存中每日释放100万桶原油,长达6个月。

该行认为,需求增长有些走缓,全球增加产出料可解决全球原油的供应紧绌,主要是受俄罗斯供应干扰(每日100万桶)牵制。

不包括俄罗斯在内,今年5月至12月之间,全球石油产出料增加310万桶。而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6成员发达国的原油库存,已接近10年新低(达到2014年水平)。

丰隆研究认为在这景况下,布兰特原油价可保持在100至110美元之间(国际能源署预测108美元),相比今年至今每桶平均105美元。

欧盟27成员国最近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且将在年杪生效,因此强烈相信高昂原油价中期可持续。

国油因此已把资本开销倍增至600亿令吉,写下2015年以来新高。

国油早前公布400亿至450亿令吉资本开销,比2021年的305亿令吉接近倍增,势有利依赖国油订单的油气服务业。

不过,国油未承诺会把派息从今年的250亿令吉增加,尽管高油价环境下盈利倾向增长。
油气衍生产品
落入下行周期

原油价格走高,对油气衍生产品生产者不利,主要是需以高价购买原料及产量增需求减,对石油化学业未来几年形成下行周期,而今年下半年是周期的起步。

丰隆研究预计,油气业的超级周期将在次季形成高峰,主要是一、全球产能增加;二、短期的供应短缺已正常化;三、高昂原产品价格与通滞风险限制需求增长。

其中,乙烯产能已增加9.9%,高密度聚乙烯增13.2%,低密度聚乙烯产能增长2.3%,线性低密度聚乙烯增加10.0%,聚丙烯产能扩张8.4%。

国油化学(PCHEM,5183,主板工业产品服务组)第二季盈利增长保持强势,平均聚合物价格按季走高3%至4%;然而,平均尿素与甲醇价格在次季按季走低7%与3%。

丰隆研究首选股为迪耐(DNEX,4456,主板科技组),主要受惠于ANASURIA油田资产与晶圆厂矽佳公司(SilTerra)的平均高晶片价格;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能源组)则在浮式生产储卸油船强稳根基与稳定循环收入获益;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能源组)从循环收入商业模式受惠。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706/%E5%9B%BD%E6%B2%B9%E4%BB%8A%E5%B9%B4%E8%B5%84%E6%9C%AC%E5%BC%80%E9%94%80600%E4%BA%BF-%E5%8A%A9%E6%8E%A8%E5%8A%A8%E6%B2%B9%E6%B0%94%E6%9C%8D%E5%8A%A1%E4%B8%9A/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