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全球乱局未定 4大基金部署攫新机

大马交易所日前联合马来亚银行主办一场名为“为甚么选择大马(Why Malaysia)”的线上研讨会,4家政府关联投资公司,即国库控股(Khazanah)、雇员公积金局(EPF)、国民投资公司(PNB)和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的重量级代表,畅谈大马资本市场最新动态。

虽然地缘性政治问题影响很大,阿米尔韩查说,但是大马本身有资源、人才和实力,能在支持中获得增长。“公积金局的看法正面,我们正在增加大马的资产配置,不仅是大型股,还有中小型股。在私人股权方面,公积金局拨出超过十位数的资金来推动其增长,等于推动一个强大的引擎,最终或会成为上市实体,相信这可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创造更大和更好的组织来驱动。总的来说,我们是乐观的。”

提到过去两年,雇员公积金局(EPF)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阿米尔韩查说,大家不得不在波涛汹涌中航行,全世界都随著疫情进行调整。除了管理资产,雇员公积金局还要为会员提供便利,允许提取公积金。

因此,该局专注使投资组合的现金流管理具有弹性,同时确保会员获得好的回报。

“尽管2021年全球很多地方还在封锁,公积金局还是有不错表现的一年。”阿米尔韩查认为,作为基金经理,要认清关键点,例如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做调整,坚持保持风险承受能力,沿著这条线移动,带来应有的回报范围。
资金转移私募股权投资

“关注重点之一是实际资产。我们将一些资金转移到私募股权投资中,让投资组合多元化,更加稳健,同时平衡国内外投资。当然,也不能忽视显现的机会,要非常敏捷地观察机会所在。”

此外他说,良好的治理流程,能在遇到变化时做出适当反应。公积金局一直花费大量时间专注在投资、治理和道德,以及可续性发展。因此,不仅只是当局在投资,还让广大的社群一起投资,就如其会员投资计划,让会员提取部份资金作为投资用途。

“公积金局还为会员提供合作的机会,从私人委托或授权(private mandate)的角度进行投资。明年的私人委托部份将获得显著资金分配。这些计划可促进更有活力的投资环境,带来可持续的空间,从而增加强度和流动性,让市场变得更深。”
开启2可持续性目标

雇员公积金局已开启2个可持续性目标,即在2030年达到完全符合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的投资组合,以及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庸(climateneutral)投资组合。

阿米尔韩查说,这表示投资组合必须有一定质量,达到以上的核心要求,“管理政策则包括如何引导企业进入状况。雇员公积金局的角色不仅是决定要不要投资,而是实际提供教育辅助,帮助所投资的公司作导航。ESG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希望所投资的企业能够接受这一运动,计划和构建,朝著这个方向前进。”

关于银行整合,他说,多年来,银行业是投资者的主要投资领域。数家大型业者大概占了约半的份额,剩下的空间相对小。

所以这个行业的整合是受到鼓励的,让股东有机会为该行业释放价值。

然而他说,这并不意味著事情很容易,实现价值时,会有交错和差异的问题,“不过我们认清事实并准备为长期稳定进行改革。”
KWAP把握低迷投资

“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在低迷时期抓住机会,在逆势中获得成长。”

其首席执行员聂阿姆丽占说,虽然过去两年充满挑战,但是该局具备战略资产配置,也有很棒的团队,找到机会快速进行投资。2020至2021年,该局两年的净收入与大流行前相比还增加了一倍多。

聂阿姆丽占说,“我们一直进行人才资本投资,否则无法实现成长和承受前所未有的风暴。这也是我们希望大马在未来更好地发展的基本要素。资本市场的宏观因素变化大而快,例如通胀率和货币政策紧缩,未来几年的业务成本将增加。无论如何,至关重要的是保有能力和可持续性。”

她相信公务员退休基金局的ESG的实践有助于长期回报,“我局看到的投资机会,是很多行业的绿色业务。利用资源减少浪费,可释放和创新机会。但是这些公司必须拥有风险管理框架去过渡。从需求方面可以看到可持续性产品的成长。根据报道,到2025年,全球ESG资产有望超过53万亿美元,这绝对不容忽视。”

此外,该局也涉足数字和基础设施业投资,其中一家是无人机服务供应商,原先在全球排名第7,随后跃至第1,并寻求上市。聂阿姆丽占欣慰地说,“它们都做得很好。话虽如此,投资该领域需要深厚的分析和监控技能,协助这些公司准备上市。”

为何选择大马?
资源充裕 供应链完整

大马是资源充裕的国家,拥有棕油和原油,有多元化经济和人才,资本市场有强大的监管、供应链完整。
聂阿姆丽占
国库控股3大策略创造价值

在大马上市企业中占有相当大份额的国库控股(Khazanah)则注重在疫情中继续创造价值。其董事经理拿督阿米鲁费沙说,他们注重3件事,其一是创造价值,持续支持企业的活动,比如像数码网络和天地通的合并计划。

“我们创建可持续性的路线,同时致力引进专业投资者,让管理层获得国际经验,这也是创造价值。此外要继续支持企业,例如将鲜奶农场(FFB)引入市场。”

其二是必须应对因疫情受到严重影响的行业,“即航空公司和酒店业。我们透过支持和重组建议,或实际注入资金来协助。它们遭遇有史以来的非常时期,不过目前的状况比之前好多了。”

其三是遵守纪律,要使投资组合更具弹性,并重新平衡投资组合,实现战略资产配置,他说。
寻新成长及可持续性领域

阿米鲁费沙说,国库控股努力寻求2种领域,第一种是新的成长领域,或催化区(catalytic area),另一种是可持续性的领域。

国库控股早前推出其可持续发展框架和中期目标,指导其主要投资公司将ESG考量纳入核心业务,以此提升可持续的价值。阿米鲁费沙说,“这可以从攻和守来应对。进攻,即是寻求成长所在;守,即是证明(企业)韧性。”

他说,国库控股不仅关注财务回报或纯粹投资,还关注和衡量社会影响,并跳出框架,在进行合作时,咨询了全球有影响力投资人的眼光,看是否有必要调整的地方。
研究数字化投资方策

“我们也一直研究数字化、气候适应力、食品和能源安全等领域,范围非常广泛。当中可能有风险和困难,但是作为长期投资者,在回报方面要更有耐心一些。”

阿米鲁费沙说,早在2011年,在一些数字和科技业企业上市之前,国库控股已经开始投资于其初始阶段,通过私募股权、备用基金及核心投资进行,有的企业上市后的确实现了价值,“不过我想在这里指出,虽然(数字化和科技)越来越有动力,但一些政策会让相关企业难以打入市场。这些企业通常遇到2个问题,其一是初始资金,其二是人才,这也是全球很多企业遇到的事。希望大家认真看待这两方面带来的动力冲击(dynamic impact)。”

所以,当局如何更快地支持过渡或转型是重点。他举例,推行使用电动汽车时,可以实行一些支持政策,更好地协调整个领域,否则人们会感到模糊。无论在需求、供应和激励方面的支持都行,如充电站基础设施等等。

“转型是令人振奋的事,国家也很需要转型,所牵涉的资本很有吸引力,存有很多机会,但需要整体上的协调政策,使其变得更好。”

他也指出,大企业如果愿意在适应力或转型方面快速行动,自然会在供应链中找到机会,当中就会看到势头强劲的所在。

阿米鲁费沙对银行业的整合感到有意义,因为可以推动该行业更大的创新,“大马拥有超过3000万人口,不会受到该行业整合的影响。”他认为,不断上涨的成本阻碍了该行业的小企业创新。”所以,整合银行业实际上有助于该领域规模化,让较小的参与者可以创新。
为甚么选择大马?
基本面及企业表现稳健

阿米鲁费沙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是基本面,大马一直保持中立,这是独特的。大马不停投资于基础设施,商业环境具有竞争力和机会,并致力能源转型,有供应链潜力,加上清真业务,基本的成份和基础都有。

其二是各个企业的表现,他说,“我们注重确保董事会具有魄力、有清晰战略,与股东价值挂钩,而且其管理层能够执行任务,从而推动稳定成长,不会允许横盘处理。整体是具有防御性、高收益,当情况不好时,仍有潜力向前发展。”
阿米鲁费沙
PNB顺应时局战略配置

国民投资公司(PNB)私人与策略投资部门首席投资官力克兰利说,过去几年国民投资公司一直尝试建立战略资产配置,在地域、资产类别、领域方面实行多元化,而且某些(投资)主题要进行洗牌。此外在过去的6个月里有很多变化,包括利率上升,必须重新审视承保部份,使其更加稳健。

“在疫情期间,国民投资公司投资了有势头的物流业,”力克兰利说,到了今年,俄乌战争,供应链中断,很多公司对仓库和物流的需求增加,这时物流公司就展现很强的交付能力。
须加强及清晰授权

他也说,必须加强和清晰授权(clarifymandate)是很重要的。国民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有60%是在国内,在增值方面有两项,一是提升整体治理方式,才能去引导企业、解释指导方针和投资原因。

“第二是所投资的企业董事会的治理。要花时间研究董事会,宣导正确的动态,了解董事会。

然后确保要保留哪家或放弃哪家。如果保留,要维持现有结构还是要转型?因此我们要有技能帮助成员过渡,利用投资管理(investmentstewardship)方法来提取价值,明确告知董事会,或从运营方法带出该公司的价值。”

对于投资,力克兰利说,成本控制和收入一样重要,他们寻找的企业是股东基金回酬率(ROE)强劲的。他举例银行业,现在大多数银行的ROE是个位数,但是它们都有策略使其回到双位数,“可以从多个角度研究,很多可能性其实是来自成本方面。”
为何选择大马?
政策一贯提高吸引力

国民投资公司(PNB)绝大部份投资组合依然是在大马,原因是大马拥有良好但廉价的劳动力、低能源成本和连接便利,最重要的是政策一贯性,力克兰利说,“但是也有需要改变的地方,例如不能一直依赖廉价的劳动力和能源,需要探索新的领域等等。就如国民投资公司,也要有所改变。

如今的投资通道便利,投资者有很多选择,我们要提出不同方法,专注于治理和可持续性,变得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力克兰利
投资者3大主题求胜

看过四大基金“掌门人”的投资新略,身为小投资者的我们,在新格局又该采取甚么投资策略呢?

马银行投行区域股票研究主管阿南德认为,投资者接下来关注的投资主题将会是经济重启后的人口流动、通胀,以及利率三大主题。

阿南德指出,随著经济重启与封锁结束,国内人口移动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航空流动率在第二季也随著国界重开从低迷回弹。国内人口流动性的恢复将有益于国内经济,特别是与消费有关的领域,以及零售产托。
房产建筑航空旅游业受惠

“国内劳工的流动和限制放宽,也将让房产、建筑、运输和休息领域受受惠。国内重新开放更直接带动航空业,特别是机场营运和航空公司。旅游业也受益其中,包括酒店和休闲业,而医院也会从旅游医疗中获益。”

尽管成本上涨压力将使企业赚幅受压,但一些领域在高通胀环境下仍持续成长,如油气和油棕业。需求缺乏弹性且定价能力较强的必需品仍会受惠,银行也在高通胀伴随著的高利率中取得更好的净利率赚幅。相反的,需求弹性且定价能力较弱的消费品将受影响。

包括大马在内的东南亚追随联储局上调利率,中国持续冠病病毒清零政策,区域货币仍旧受压,但这却让出口业者受惠,特别是科技与制造业;但如汽车零件和大宗商品在内的进口业者,赚幅则因此受到挤压。

阿南德指出,美元走强冲击全球股市,马股在逆风中也未能幸免,但相较于其他亚太国家,马股表现仍属相当不错,主要因全球经济不明确的情况下,大马股市的高防御性更能吸引投资者青睐。

“虽然今年至今,马股的表现不及印尼,商品与强大内需吸引外资,也比不上新加坡,面对疫情仍表现强劲,但与其他国家相比,马股的表现可说是相当不错。”
阿南德

结语

非常时期 保持弹性

掌握市场显著股权的政府关联投资公司,在非常时期保持弹性现金流管理,迅速做决定调整资产组合配置,在低迷时期抓住投资机会,找出成长领域,是令它们维持稳定的因素,此外同时积极做好治理和可续性工作,能持续稳固前行,创造价值。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822/%E5%85%A8%E7%90%83%E4%B9%B1%E5%B1%80%E6%9C%AA%E5%AE%9A-4%E5%A4%A7%E5%9F%BA%E9%87%91%E9%83%A8%E7%BD%B2%E6%94%AB%E6%96%B0%E6%9C%BA/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