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预算案若通过 3领域恐成大输家

棕油

(吉隆坡10日讯)政府上周五提呈的2023财政预算案,虽然有捎来减税惊喜,不过,在分析员看来,种植、制造、服务和建筑领域将成为最大输家,因为实施外劳多层征税的建议,和实施针对性补贴将提高企业成本冲击赚幅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分析员点出,在最新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计划对外劳实施多层征税,并利用额外税收,透过重新分配的方式为雇主的自动化计划提供援助。

“话虽如此,预算案当中并未提及有关外劳多层征税的税率详情。这对于拥有大量外劳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负面消息,因为劳工成本或会走高,而它们无法将这些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另外,在2023经济报告书当中,政府透露将在明年逐步实施针对性补贴,预计补贴和社会援助支出将将大幅减少到420亿令吉,2022年的同样支出则为589亿令吉。

“如果在2023年实施针对性燃油补贴,预计届时将让企业的营运成本走高。”

分析员点出,政府也在2023年预算案中,打算引入碳税,并将研究可行性碳定价机制,相信机制拟定后,尔后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营运成本。

在预算案中,最大的惊喜是将可征税收入5万至10万令吉,所得税税率将降低2%,这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将节省高达1000令吉的税款。

但这也意味着政府也会因为此次减税,失去至少8亿令吉的税收。

另外,微型、中小企业当中,首10万令吉的可征税收入,将从原先的17%,减少至15%,预计将为15万中小企业,节省高达2000令吉的税款。

2023年财政预算案对个别领域的影响

银行科技大赢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预算案并未提及任何新税,而繁荣税没被延长,被视为一大利好消息。

分析员点出,繁荣税取消对银行有利,因为这将有效降低税率并有助提高2023年的赚幅。

“另外,我们也支持政府推动大马电子和电气(E&E)领域参与者,提升价值链的举措,因为这能促进全球跨公司在大马进行扩张和和推高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并透过跨国公司进行人才培训。”

“我们也积极看待政府把50万至100万令吉产业印花税豁免50%措施,提高至75%,这对首购族而言是个利好消息。”

“这项举措,将有助提高首购族对该价格范围内产业的兴趣。”

产业股激励不大

马银行投行研究则对预算案,是否能对产业领域带来激励持不同看法。

分析员表示,虽然此举措确实让人感到惊喜,不过,预计这不会大大提振产业市场。

“虽然我们感到意外,但这与之前在2019年,和2020年至2021年6月推出的拥屋计划相比,可能有些黯然失色,那是因为年初至今隔夜政策利率上涨了75个基点到2.50%,这可能会严重打击购屋者的负担能力。”

“我们认为,国行可能会进一步进行加息,即今年末季提升25个基点,和2023年提升25个基点,且大选将至,在政治存不确定的情况下,对产业领域而言还是会带来一定冲击。”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9%A2%84%E7%AE%97%E6%A1%88%E8%8B%A5%E9%80%9A%E8%BF%87-3%E9%A2%86%E5%9F%9F%E6%81%90%E6%88%90%E5%A4%A7%E8%BE%93%E5%AE%B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