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独家】大选预算案难面面俱到 7领域殷盼佳讯


独家报道:林迪陞、林志斌、李玟江、许文耀、杨惠平

预算案马股策略(下)

2023年财政预算案普遍上被视为“大选预算案”,按照传统,政府将会尽可能给予诸多优惠奖励与减免,“糖果”更是不能少。

然而,基于政府的财政拮据捉襟见肘,要做到人人满意皆大欢喜,肯定是不可能。

至于各行各业以及行会机构,对于这次财政预算案有哪些要求,它们的愿望清单又涵盖了什么?

吴逸平

吴逸平

多美集团(TOMEI,7230,主板消费股)——董事经理拿督吴逸平

拟策增可支配收入

其实,不仅仅是零售业,而是整个经济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通胀压力。

然而,我们要点出的是,公司整体净利表现,不仅仅是受到通胀的影响,而是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大幅减少,从而导致市场支出有所下滑。

为了缓解通胀压力,我们正在着手增加营销活动,并适时调整产品,好优化公司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长期以来被视为避险和对冲通胀的工具,因此,通胀压力往往会推高黄金产品的需求,而这有助于帮助抵消通胀对公司的影响。

2023年财政预算案将至,我希望政府能实施更多扩张性的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也增加人民的可支配收入。这对国家或是零售领域来说,都是个双赢的局面,因为从长远来看,双方将受益于更有利的商业环境。

至于政府是否重新启动GST,事实上我们支持政府重新实施,因为这是一个更公平的税收制度,且覆盖了更广泛的产品。

不过,如果GST真的重归,我希望政府能够简化所有退税流程,使其变得更及时更简单。

另外,我希望借此强调,金条等黄金投资产品不应该被征税,因为这些都被归类为投资产品。

Solarvest总执行长张俊雄

张俊雄

Solarvest(SLVEST,0215,创业板)——总执行长张俊雄

扩大采用再生能源

虽然首相在国际永续能源峰会上公布众多的再生能源措施,不过我们认为,在加速我国采用清洁能源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因此,在即将出炉的2023财年预算案中,我们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推动点对点(P2P)能源交易平台,即去除中介以实现更安全和透明交易,这可促进太阳能的采用,并缓解电网中的能量流动压力。我们也建议升级硬件设备,将电网容量提高到33千伏安,也可提高太阳能的整体使用率。

此外,为鼓励采用电池储能系统,建议政府给予补贴,如免征销售及服务税、进口税、消费税,以及提供绿色投资税收减免和绿色所得税豁免等奖励政策。

政府也可每年提供高达1万令吉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最长5年期限,以降低安装屋顶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初始成本。

此外,我们认为政府也可为参与净电能计量屋顶太阳能光伏的B40和M40群体,提供免息贷款和利息补贴贷款。

至于房屋开发商,也可通过GITA和GITE的税收优惠,刺激住宅大规模采用太阳能。

慕斯达法阿克巴雷扎

慕斯达法阿克巴雷扎

大马石油资源公司(MPRC)——营运主管慕斯达法阿克巴雷扎

油气业盼获软贷款

过去多年,随着油气领域的低迷,加上冠病疫情的袭击,大马石油与天然气服务及设备(OGSE)领域,遭遇到了严峻的寒冬。

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OGSE领域,在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回暖时,急需要政府方面给予的支持,才能够先求存、再重建,最后才能增长。

尤其当前油气领域,正面对着往干净能源转型的挑战,OGSE领域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作研发,才能跟上趋势。

我希望政府多注重OGSE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并提供业者软贷款,让这个领域继续成为推动国家油气工业前景的中坚力量。

中小型OGSE公司目前面对的最大困境,主要在于对油气上游领域竞标的通路不足,以及缺乏研发资金。

我希望政府能多在这两方面给予支援。

成功机构的联营集团总执行长塞阿里沙户哈米斯

塞阿里沙户哈米斯

成功机构(BJCORP,3395,主板工业股)/成功食品(BJFOOD,5196,主板消费股)

创新满足多元群体

通胀上涨无疑将影响消费支出,而我们作为一家以消费为主的公司,核心业务必将受到影响。然而,我们会努力继续创新产品,满足多元化的消费群体,同时确保所开展的业务是可持续的。

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预算案中,政府应实施有助于整体供应链成本的措施,以减少通货膨胀对消费者的影响。

同时,我们建议政府也应减少公司税务。

成功食品总执行长拿督悉尼凯伊斯

悉尼凯伊斯

对于重启GST,我们希望政府采取对消费者和企业影响最小的举措,尤其是在通胀时期。

另外,希望政府能够给予自动和数字化的激励和补贴,同时,增加首次购房者额外激励措施。

在稳定就业方面,我们认为,政府可为全聘用本地员工的公司提供特别激励措施。

葛利尼

皇帽——董事经理葛利尼

对冲大宗商品抗通胀

若以销量来看,现阶段我们还未看到通胀带来的实际影响,但全球通胀压力不断攀升,确实会影响消费者情绪和可支配收入。

另一方面,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水平,促使原料价格上涨,对我们的成本带来一定压力。

为了减低已创新高的原料价格的影响,我们利用全球皇帽集团的采购战略,以及对冲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确保中短期内原料价格的稳定。但考虑到俄乌战争,全球供应链中断和大宗商品价格攀高情况可能进一步加剧,对未来展望保持谨慎。

至于2023年财政预算案,希望多机构专案小组能进一步授权,增强执法打击非法啤酒走私活动。

因为非法酒不仅损害政府税收,其产品质量在不受监管之下,对民众健康也将带来极大风险。

啤酒业为政府贡献约22亿令吉税收,并为国内经济创造28亿6000万令吉附加价值,及通过价值链支撑超过3万5000家企业和6万名员工的生计。因此,相信政府将继续加强打击走私活动的力度。

此外,政府对油价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补贴和价格调控干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营运成本的上升。

白罗伦

喜力大马(HEIM,3255,主板消费股)——董事经理白罗伦

涨价维持质量服务

由于我们的原料大部分来自进口,全球原料和包装材料价格上涨、运输和物流成本增加以及汇率波动,都导致我们成本承受巨大压力。

我们已尽一切可能,减轻与通胀相关的价格上涨,但仍无法完全吸纳。

再加上,过去2年受疫情打击,以及一次性繁荣税,我们自8月1日起调整了部分产品价格,来维持目前质量和服务水平。

对于即将到来的预算案,我们敦促政府不要再增加啤酒消费税。

因为对啤酒业的任何增税,只会不断扩大合法和非法啤酒之间的价差,加上通胀压力影响,这将进一步刺激非法啤酒的需求。据估计,政府每年将为此损失约16亿令吉税收,因此,我们希望政府能加强执法力度,制定新的策略解决问题。

我们相信,当局的严厉执法打击非法贸易活动,将是在通胀之际,减轻税收潜在损失的有效方法。

通过多机构专案小组(MATF)整体努力,我们将继续支持及配合当局解决私酒的问题。

敦促政府在实施新政策前,采取更具包容性、非歧视性和协商性的途径,与该行利益相关者协商。

作为大马领先的啤酒生产商,我们将继续与政府合作,并通过适当渠道分享建设性的反馈。

阿末巴维斯

阿末巴维斯

大马棕油局总监——拿督阿末巴维斯博士

3大战略永续增长

棕油业者期望2023年预算案可以为此领域带来根本上的战略转变,其重点主要集中在集约化、产量,和投资驱动的增长。

这样的增长重点,和主要棕油生产国及消费市场,日益重视永续增长是一致的。

我们认为,为了实现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棕油领域需要更多拨款资助,来改善此领域的社会包容性,和环境永续实践。

政府也需要继续因特定原因,为棕油业者提供支持,包括动态的技术支援,和棕油种植园的营运环境问题等。

鉴于政府承诺透过大马永续棕油认证标准,来确保我国棕油业的永续发展,政府需要努力加强生产商、消费者,再到执法单位,对这方面认知的提升。

如何帮助棕油种植领域降低对外劳的需求,也是政府需要考量的重点;我国应该鼓励种植公司招聘本地工人,并对此提供激励措施。

另一方面,生物质能的应用也是主要发展的领域,特别是高价值的生物质能产品和服务的运用和生产。

我国需要全面的生物质能政策,包含研究、开发、商业化和创新,以创造本土技术。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3%80%90%E7%8B%AC%E5%AE%B6%E3%80%91%E5%A4%A7%E9%80%89%E9%A2%84%E7%AE%97%E6%A1%88%E9%9A%BE%E9%9D%A2%E9%9D%A2%E4%BF%B1%E5%88%B0-7%E9%A2%86%E5%9F%9F%E6%AE%B7%E7%9B%BC%E4%BD%B3%E8%AE%A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