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319和357

大家想不到以上标题的数字是什么东东,是绝对正常的。这是因为那两组数字是我个人所取名的,套在自己开创的投资法上来统称。

这里甚少聊起个人的投资法。因为这些自创的投资法并不成熟、没有显著的绩效表现,最重要的是担心误导各位股民,造成亏损,自己心里会过意不去。

不过,今天我还是决定来写一篇,为自己的开发做个笔录,供未来自己回顾一下(老的时候记忆肯定会越来越差吧)。

先来说说319投资法。之前,我曾经在文章里提过几次这个投资法,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其实这个投资法的由来是源自于2020年3月19日所发生的股灾、崩盘。话说,2020年3月初大马开始出现多宗新冠肺炎(COVID-19),当时的慕尤丁政府就祭出行动管制令(MCO)。于是,从3月18日,大马就开启了第一阶段的MCO,往后还有3个阶段。不过,那时关键的经济活动还是被允许进行的,包括股票交易。

记得3月19日开市后,出现了恐慌性抛售,致使股市大跌。我自己也是恐慌抛售的一员。虽然我没有将所有的持股统统都售掉,但是有不少好股都被贱价卖出了。没想到后来股市却出现了V型反弹,手套股领头,其他医疗股紧追其后,然后大部分好股也反弹了。要是守住的话,明明后来可以获利,却在当时贱价出售了,想起来还是很后悔。不只如此而已,我也失去了10年难得一遇捞低的大好机会呢。

于是,痛定思痛之后,我开始研究一些好股的最低价。以3月19日的单日最低来推算其相应的估值面(如本益比、殖利率等),然后从一堆数据里统计并找出符合多数的估值面,将其定为合理值。这就是我自创的319投资法。到了2020年5月,我的319投资法终于完成了初版。过后,我就开始一边用一边改良。数一数,用319投资法并买入的股票有:ASTRO、TUNEPRO、DELEUM、SCC、PARAMON、LUXCHEM、MALAKOF。在这段期间,其实我也有几次偏离了这个投资法而买股,例如:SMETRIC、MAHSING。这都是因为自己不够坚定,没有信心。也就是这样,后来的我一直用MAHSING的案例来提醒我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

使用了319投资法后,我觉得我的投资策略开始比较有方向和系统了。恐慌的情绪比较少了,心理层面也比较稳重了。只不过投资绩效,目前是亏多赚少,还有需要很长时间来发酵。

319投资法已经创立了2年半,最近我综合及得出了以下的感想与评论:

1)这个投资法采用了10年历史的数据。要是公司的业绩逐年下滑,过去的漂亮数据反而会误导了估值,致使在较高的价位时会出现买入讯号。

2)我在这个投资法里设置了很高的安全边际(safety margin)。这个安全边际的目标是想要在恐慌性崩盘时进场捞低的。不过,这样的“贱价"似乎只有在大崩盘时候才会出现呢。由于这样的严苛条件,大部分的股票都无法满足和发动买入讯号。因此,往往会错过一些机会。

就是这样,我在今年的8月再次进行重大的改良。针对上面的发现,我主要改良了两点:调整历史数据的分析年份,和调低安全边际(等于放宽买入条件)。因此,就诞生了319投资法改良版2.0,我将它命名为357投资法(不要笑我取名的创意)。事实上,我已经使用新投资法,买入了第一只股票MAGNI。接下来,我打算两个投资法并用,希望绩效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http://greedbminvest.blogspot.com/2022/12/319357.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