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小时候我的外号是【钱脸】,因为笔者是典型的捡钱眼看。相信现在小孩子大部分都是这样,毕竟3岁小孩都知道钱可以拿来买糖果吃。我们都知道钱不是万能,但是没钱却是万万不能。所以有一些现金在银行的定期存款里,大部人的人心里都会比较踏实。

由于马来西亚的投资风气没有香港以及新加坡那么盛行,所以我国存在银行的定期存款还是非常可观的。假设当中的十分之一提出来投资股票,股市想必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投资股票的人都知道Cash is king,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定的现金比例,这样子才能在股市下跌的时候趁低加码。加上现在股市难以琢磨,现金就显得更加珍贵。

其实上市公司也是如此,笔者比较喜欢净现金 =Net Cash的公司。何谓净现金公司??只要公司的现金 大于 债务,那么公司就是所谓的Net cash Company

举个例子:

A公司的总债务是100万,但是持有的现金高达1,000万。

Net Cash = 1000 - 100 = 900万现金

假设公司的share outstanding3000万的话,

每股现金 = cash per share = 900/3000 = 30 cent per share

也意味着公司每股的现金高达30仙。

我们都知道,生意人最喜欢的就是借钱做生意,假设只用自己的资金,公司何时才能扩大。其实这种说法要看领域而定,有些公司因为营运能力非常强劲,所以盈利非常出色。所以公司根本没有必要去借贷,单单公司自己本身的现金都足够扩张公司的规模。

不过建筑,产业以及油气领域公司大部分的借贷都比较高,很少可以看到净现金的公司。因此笔者买进一家公司之前,净现金的公司会有所加分。现在非常火热的一家建筑股 - SUNCON就是net cash company,加上建筑合约不断,这家公司的前景非常让人期待。

其实马股里也有一些0借贷的公司,当中就有MAGNI, HUPSENG, FLBHD, PANAMY, CSCSTEL, ECS等公司。假设大家仔细去研究,以上公司都是派息非常大方的股息股。所以说高现金的公司,派息大致上都会比较大方。

此外,现在市场起伏不定。公司有现金在手也意味着有着更多的筹码去运作或者收购其他公司。举个例子,TOPGLOV也是一家高现金的公司,管理层也表明在2016年至少会收购1-2家小型公司。

熊市来的时候对公司也是一个很大考验,举债过多的公司很可能会因为资金链出现断层而倒闭。但是以及拥有大笔现金公司,就算熊市来了也可以继续派发股息。可能股息会因为熊市到来而有所减少,但是这类股票很受投资者爱戴。只要股市由熊转牛,股价就会快速有起色。当中就有DLADY, PANAMY, NESTLE等。

虽然很多美金出口股因为马币走强而惨遭抛售,但是过去一年多公司所赚取的盈利是非常可观的。这使到这些出口公司的债务状况变得更加健康,毕竟美金走高是赚到的前都进了公司的口袋。

以下几家都是净现金的出口公司供大家参考:
FLBHD, HEVEA, LIIHEN, POHUAT, LATITUD, CHINWEL, INARI, UNISEM等等。

每个人买股的考量都不一样,但是笔者深信公司的现金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

共勉之。


Harryt30


http://harryteo.blogspot.my/2016/04/1234.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