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时间过得飞快,1转眼间经营部落格已经3个年头,股票投资也迈进第3年了。随着部落格发佈的文章越来越少,堆积在草稿,或是计划在笔记本上的题材,也该认真处理,免得变成呆账得报销了。(汗)

虽然文章越写越少,但存股成绩单说好每半年更新1次,否则坏小孩也不会认真检视来总结成绩单。不过,坏小孩也不排除将来会改成1年发佈1次,毕竟我真的没什么值得分享的资讯。由此可见,年资和智慧是永远不能画上等号,付出了努力固然能积累经验,但是否能成长,还是得看个人造化。

坏小孩回首自己投资股票的第1年,当时的想法只是想要用钱赚钱,其他投资的入门门槛相较股票都比较高,所以在了解股票操作的基本概念后,就进场参与。因为坏小孩相信,即便读再多相关书籍,或是拜师学艺,不亲自参与实践,也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在这样1知半解的情况下投资,难免会有些赌徒心态。庆幸的是当时有关注不少愿意分享自己投资功课的部落格,从中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即使真的在赌,还不至于亏得血本无归。(笑)

第1年的成绩单当然不好看,但亲自经历过之后,第2年的投资手法的确改善了,至少在坏小孩看来是这样。对于天天追踪股价、关注新闻、或是在各个投资分享的部落格爬文感到厌倦,也认清自己对投资功课的研究也没多大兴趣,所以后来就抱着每当有点闲钱想要消费时,就把钱直接花在买股票的想法。与其把钱浪费在无谓消费上,倒不如买股票存起来更实惠吧!就这样,演变成后来存股赚股息的方式。

今年年初在水星大大的脸书上某篇发文看到某段内容提及,用股息来扣除投资成本,坏小孩觉得这样计算更贴近股息再投资的实施。坏小孩将收到的股息纳入计算后,开始察觉到了随着时间和股息收入的增长,每1支股票的成本价即使不再加码,也将会越来越便宜,相对来说,股价若是增长,那账面收入也会改善。
portfolio_16oct8
股息再投资除了扣除股票成本价,还得加入投资预算中,这1点估计只有像坏小孩这样的菜鸟才会差点忽略吧!也就是说,如果你计划每个月投资5百零吉,1年就有成本6千的股票组合,在这过去1年中说收到的股息必须计算在内,那么第2年的投资预算将会是原本6千+股息,以此类推。

假设:

    第1年 -投资预算 = 500/月 = 6000/年;股息收入 = 200/年
    第2年 -投资预算 = 500/月 = 6000/年 +股息收入200/年 = 6200/年 ;股息收入 = 500/年
    第3年 -投资预算 = 500/月 = 6000/年 +股息收入500/年 = 6500/年……

按照以上的计算,第1年股票组合的投资成本虽然只有6千,但是第2年开始加上股息就会变成12千2百,到第3年将会累积了18千5百…以此类推。随着组合的壮大,股息收入增长,复利的威力将会随着时间推移发挥作用。尽管只是用储蓄的概念来存股,纵使无法致富,但坏小孩对于股息这额外收入表示多多益善。

研究功课什么的,坏小孩自认没这方面的天赋和毅力,所以专业的事情留给专业的来,我呢,就继续写写废文刷刷存在感,否则误人子弟害了别人亏钱就糟糕了。哦,对了,当然不会忘记记录下每年的股息收入,坏小孩盼望着哪天重看这些记录时,欣慰着自己还好没放弃。

Jun’14-May’15:234.77

Jun’15-May’16:700.05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投资记录,并不作为任何股票投资建议。***

https://paikinna.com/2016/10/09/%e3%80%90%e8%82%a1%e7%a5%a8%e7%bb%84%e5%90%88%e3%80%91%e5%ad%98%e8%82%a12%e5%b9%b4%e6%88%90%e7%bb%a9%e5%8d%95%ef%bc%8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