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文章日期:2017年7月17日

【明報專訊】踏入2017年的下半年,港股勢如破竹,如無意外,本欄年初預期的大牛市,應該於上周一開始,正式揭開序幕。與2015年那次歷時只得一個多月的短命牛市不同,今次由於港股獲得中國宏觀經濟見底回升之助,今次牛市的頂部,將有很大機會,最低限度將至少稍為升破2007年所創出的前歷史高位,如果幸運的話,這場牛市或有望繼續保持克制,讓港股的美好時光,得以延續至2018及2019年。至於本人的良好意願,究竟能否成真,有待未來一兩個季度市况的實證考驗。

每當股票市場進入新一輪的大牛市,其中一個重要特徵,就是上升動力會不斷自我強化,上升的價格將無可避免地誘發更多貪婪的資金入市,直至市場游資被大量新股發行、知情人士高位沽貨、不法分子炒高大堆垃圾股誘使群眾跟風期間飽食遠颺,流入市場的資金被上述日益增多的聰明錢所吸收淨盡,當購買力枯竭時,市况再次由貪婪主導,轉由恐慌主宰。

究竟這一波的市場周期,最終會在哪個位置終結,暫時沒有人能事前準確預計得到。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今次港股的升市,應該較2015年那場純由市場游資推動、與經濟現實脫節的人造牛市更為穩固實在。因此,2015年的港股小陽春,雖然港股成交金額創出歷史新高,但恒生指數的價格卻未能突破2007年前歷史高位。

雖然本欄並不肯定今次港股的頂部在哪個位置,我只知道港股經過超過兩年的休養生息,並於20,000點樓下重新建立了一個堅實的價格底部,預期今次港股牛市頂部,將超出10年前的前歷史高位不少。

日均成交未破高位 牛市將持續

股票市場的牛市,其中一個共同特徵,是市場的成交金額,將隨着市場氣氛的改善而持續攀升,在牛市的頂部,大市的成交金額將創出歷史新高。2015年對上一個早夭的假牛市高位,港股的最高成交金額約2900億元,較2007年前歷史高位2100億元,高出接近四成。因此,假如過往港股牛市的市場慣性不變的話,今個牛市只要港股日均成交金額不超過2015年的前高位,港股牛市仍將持續。

適值現時市場情緒剛剛轉趨樂觀,正如小偷往往會在人多擠迫的公眾場所下手一樣,市况暢旺之時,往往亦是股壇騙子招搖撞騙的高危日子。當然,市况樂觀的時候,投資者的帳面財富最容易水漲船高,因為害怕被騙而不願落場進行投資的天生悲觀派,是不可能在市場上獲利的。

大市暢旺 提防股壇騙子出沒

因此,在市場逐步轉趨樂觀的時候,投資者最應保持的投資心態,應該是「膽大心細,三分酒醉,七分清醒」,因為絕對的清醒,只會令投資者買賣變得畏首畏尾,難以在這個10年難得的大好年頭,獲取厚利而歸。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Vincent@vlasset.com

[林少陽 細味投資]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50420/large/20bo1pz.jpg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