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7-07-30 13:00
过去几年,马来西亚各地的房价水平,普遍超出人民的负担能力,为了减轻民众购买房屋的负担,政府和私人界先后推出多项廉价房屋,以及可负担房屋计划。



(图:123rf)

房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大型物资,我们需要有房屋作为栖身之所,以保护我们不会面对危险,在协助社会正规发展,我们不希望社会各阶层人士没有屋瓦遮盖,或是购买房屋后,背负终生房债担子。

登嘉楼房产最难负担

严格来说,大马的房屋是否可负担?这是个广大人民感兴趣的课题,根据国库控股研究院的报告,对众多大马人民来说,本地房产价格超出他们的负担能力,显示多数的大马人没有能力购买或拥有房屋。

国库控股的研究报告显示,大马房产价格水平,远远超出人民的可负担能力,比大马家庭平均收入高4.4倍,登嘉楼、槟城、彭亨、吉隆坡和沙巴这几个州属,在购买房屋方面,普遍面临严重的难以负担问题。(参考排表)登嘉楼房屋价格严重难以负担,并非因为屋价昂贵,而是人均收入偏低,相比之下,屋价显得难以负担,吉隆坡、槟城屋价昂贵众所周知,尽管人均收入比其他州属高,但屋价偏高,许多时候超出人民的购买力,可负担性也是普遍问题。

逾半房价超过30万

另一方面,房地产发展商会之前一份报告指出,屋价低于20万令吉的房屋,占整体供应量14%,不过,屋价在30万令吉或以上的房屋,则占整体供应量的超过50%。



价值20万房屋供应量少于20%

这现象说明,本地房产市场,基本面对可负担房屋不足问题,价格20万令吉的房屋,占整体供应量不到五分之一,反之,价格超过30万令吉的房屋,供应量占超过半数,这种不均衡的局面,形成年轻人购买计划难实现,也造成一些地区的产业滞销情况恶化。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大马也受到牵连,房屋价格随后逐年上扬,政府在之后重新落实产业盈利税措施;可是,并未能克服房产市场的潜在问题,主要问题分别是:1.未能及时增加可负担房屋的供应、2.正视房产价格上涨至严重难以负担的水平。

政府融资配套也不便宜

另外,政府也推出提供融资配套计划,以协助中低收入家庭拥有房屋,不过,假如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有关配套可能对买家造成不利冲击,特别是中低收入者。

在这些融资配套,一马房屋计划的购屋者,将面对较高的4.75%贷款利率,比市场的平均4.45%高,这意味购屋者必须付出较高代价,以拥有政府相关公司发展的房屋。

可动用公积金第二户头购屋

其实,一马房屋计划的购屋者,也可以动用雇员公积金第二户头的储蓄,以支付每月的贷款分期,假如购屋者选择这一方式,那么第二户头的30%存款,将转移至银行供每月付款,特别是如果购屋者没有能力偿还。

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案,可是,国家银行宣称,大马的家庭债务对比可供消费收入显示偏高,雇员公积金局则表示,该局54岁会员中的68%,户头的存款不到5万令吉,这是另一个危机。

国家诚信党青年房屋委员会主席阿玛阿丹认为,可负担房屋短缺、土地与建筑材料成本高、生活开销大、工资增长慢,可能进一步影响市民的拥屋梦想,居者有其屋的愿景可能越来越远。

可负担房屋何处寻?

鉴于可负担房屋计划名堂众多,一些民众也不是很清楚,本期文章,我们简单介绍目前推行的可负担房屋计划、申请时所需的资料、其他细节,以及可负担房屋的发展情况。

1.一马房屋计划
*名称:Project Rumah 1 Malaysia(PR1MA)
*地点:全国各地
*房屋类型:排屋、公寓
*房屋价格:10万至40万令吉
*个人/家庭月收入:2500至1万令吉
*年龄:21岁或以上
*其他:10年内不可转售、已拥有1间房屋者可申请
*官方网页:http://pr1ma.my

2.我的首间房屋计划
*名称:My First Home Schema/Rumah Pertamaku(SRP)
*地点:自由选择
*房屋类型:自由选择
*房屋价格:10万至40万令吉
*个人/家庭月收入:个人少过5000令吉、家庭少过1万令吉
*年龄:不超过30岁
*其他:银行贷款可达100%、贷款期不超过35年
*官方网页:http://www.srp.com.my

3.人民组屋计划
*名称:Program Perumahan Rakyat(PPR)
*地点:全国各地
*房屋类型:组屋
*房屋价格:3万5000至4万2000令吉
*个人/家庭月收入:个人少过5000令吉、家庭少过1万令吉
*年龄:18岁以上
*其他:可以向政府租借和购买
*官方网页:http://www.kpkt.gov.my

4.一马亲民房屋计划
*名称:Rumah Mesra Rakyat 1 Malaysia(RMR1M)
*地点:自由选择
*房屋类型:自由选择
*房屋价格:4万5000令吉
*个人/家庭月收入:不超过3000令吉
*年龄:18岁-65岁
*其他:没有房屋、需拥有署名土地、建在自己的土地上
*官方网页:http://www.spnbmesra.com.my

5.理想房屋计划
*名称:Rumah Idaman
*地点:全国各地
*房屋类型:排屋/半独立房屋
*房屋价格:8万至25万令吉
*个人/家庭月收入:4000至1万令吉
*年龄:不限制
*官方网页:http://www.spnbidaman.com.my

6.联邦房屋计划
*名称:Rumah Wilayah Persekutuan(RUMAH WIP)
*地点:吉隆坡、布城、纳闽
*房屋类型:排屋、公寓
*个人/家庭月收入:不超过1万令吉
*年龄:21岁-以上
*其他:在相关地区工作、居住超过3年、10年内不可转售,在相关地区没有房产
*官方网页:https://rumahwip.kwp.gov.my

7.我的雪兰莪房屋计划
*名称:Rumah SelangorKu
*地点:雪兰莪州内
*房屋价格:4万2000至25万令吉
*个人/家庭月收入:不超过8000令吉
*年龄:18岁或以上
*其他:5年内不可转售
*官方网页:http://lphs.selangor.gov.my

8.槟城可负担房屋计划
*名称:Rumah Mampu Milik Pulau Pinang
*地点:槟城
*房屋类型:排屋、公寓
*房屋价格:20万至40万令吉
*个人/家庭月收入:不超过2500令吉
*年龄:21岁或以上
*其他:申请者必须是槟城州子民、未曾拥有任何房屋
*官方网页:http://erumah.penang.gov.my

9.愿望房屋计划
*名称:Rumah Aspirasi
*地点:全国各地
*房屋类型:公寓、排屋
*个人/家庭月收入:个人收入不超过5000令吉、家庭收入不超过1万令吉
*年龄:申请者不超过35岁
*其他:只供购买第一间房屋的人士
*官方网页:http://www.spnbaspirasi.com.my

10.青年房屋计划
*名称:Youth Housing Scheme
*地点:全国各地
*房屋类型:各种类型
*房屋贷款:可获最低10万令吉、最高50万令吉贷款
*个人/家庭月收入:不超过1万令吉
*年龄:25岁至40岁的青年夫妇
*其他:每月可获200令吉补贴为期2年
*官方网页:http://www.bsnyouthhousingscheme.com

可负担房价应低于25万

为确保房产供应迎合需求,必须锁定地点、房屋价格与目标购屋者,以便可负担房屋的推行能达到预期目标,协助市民解决住房问题。

政府在第11大马计划下,期望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见附表)。

大马购屋者协会中文组主任陈钟灵说,以我国人民的人均收入水平来说,广大市民较有能力负担的房屋价格,应该是在20万至25万令吉之间,可是,近年来,地点理想、出入方便的社区,在这一价位的房屋供应并不多。

预定建65.3万间房屋

政府预定在第11大马计划(2016-2020年)兴建总共65万3000间的房屋,假如能按目标预期完成,这是不错的方向;可是,这些房屋分布的地点,市民了解的比较有限,如此将会影响推广可负担房屋发展的预期目标。

他说,最关键在于改善国家经济,进一步提高人民的收入,当收入提高了,人们的购买力将相应改善,有助于加强购屋能力,不论是一马房屋、或是其他的可负担房屋计划,申请者必须符合条件,而且受到一定条例的限制。

应设行动小组
站在最前线

严格来说,假如要有效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有关当局应设立一个行动小组,包括政府相关房屋发展商,并站在前线推动可负担房屋的发展。

产业发展商除了在高档房产赚取盈利,同时也参与可负担房屋的建设,假如政府能提供一些税务奖掖鼓舞私人界产业发展商加入,或更快速批准建屋手续,那么可负担房屋的发展步伐将能加速。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焦点策划‧文:郑碧娥‧2017.07.30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67726/%E6%88%BF%E4%BA%A7%E5%8F%AF%E8%B4%9F%E6%8B%85%E5%90%A6%EF%BC%88%E7%B3%BB%E5%88%97%E4%B8%80%EF%BC%89%EF%BC%8E%E6%88%BF%E4%BB%B7%E6%AF%94%E6%94%B6%E5%85%A5%E9%AB%9844%E5%80%8D%EF%BC%8E%E5%B1%85%E8%80%85%E9%9A%BE%E6%9C%89%E5%85%B6%E5%B1%8B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