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15/11/201718:44

(吉隆坡15日讯)根据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设下的期限,外资保险公司在2018年6月之前必须脱售至少30%的持股比率,这项要求或促成友邦保险(AIA),大东方(GREAT EASTERN)和保诚(PRUDENTIAL )将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上市。

联昌国际证券研究公司周三表示,这一要求的执行可能导致保险行业发生大量的并购活动。

“除了向当地战略股东出售股份以满足要求外,我们认为外资保险公司可能会追求IPO。它表示,这项政策对投资者是正面的,但对现有的保险股不利。

联昌国际研究指出,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外资保险公司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特别是对三大巨头而言是积极和正面的,因为这将显著它们能够借此扩大保险业的规模。

“但是,我们认为这将对现有保险股造成负面影响,因为其流动性可能会因此而流失。”

联昌国际研究公司认为,这份报告纯粹是一种分析,旨在探讨外国保险公司在马来西亚股市上市的想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公司有意上市。

尽管如此,它认为某些外国保险公司可能会考虑在马来西亚股票市场上市以达到最低30%的本地股份要求。

它指出,马来西亚有23家普通保险公司和14家人寿保险公司。

按2016年年度总收入计算,市场份额在一般保险领域分布较为平均,本土企业占52.1%,外资企业占47.9%。

然而,外资在寿险行业占据主导地位,2016年的市场份额为81.7%,而本地保险公司为18.3%。

友邦保险、大东方和保诚的市场占有率为66.7%(以毛收入计)。

因此,联昌研究认为,如果这些公司在马来西亚股票市场上市(以合理的估值),将吸引投资者的强烈兴趣。

“我们使用马来西亚过去收购保险公司2.3倍的平均价格/账面价值(P / BV)来评估外国保险公司(根据最新账面价值)。

“基于此,我们估计马来西亚的三大外资寿险公司总市值将达到191亿令吉,其中友邦保险109亿令吉,大东方保险险41亿令吉,保诚保险41亿令吉。

“鉴于回教保险事业部门和TUNEPRO海外业务的良好增长前景,我们保留对马来西亚保险业的增持建议。

“TUNEPRO是我们的首选。它表示,我们建议的主要下行风险是保费增长放缓和索赔率上升。“如果他们的主要股东出售每个30%的股份,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57亿令吉。

其实,彭博社之前在7月20日就已报导,英国保诚集团、大东方控股和东京海上控股(Tokyo Marine Holdings)已与银行接洽,以探讨如何将它们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公司的持股比例减少至70%。除了上述三家保险业者外,星展集团研究在9月7日发出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受影响的外国保险公司还包括大马友邦保险(AIA)、美国国际集团(AIG)、安达(Chubb)和大马苏黎世保险(Zurich Insurance Malaysia)。


DBS在其报告中指出, 英国保诚集团其实只持有大马保诚保险51%的股权,所以理论上来说它无需减持股份。

DBS表示,这些外国保险业者可考虑的方案有三个,即:1)公开发售30%的股份并上市(IPO);2)在本地找寻合资伙伴;3)把股份卖给机构投资者。

这些活动都会令投资银行如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金融组)和联昌集团(CIMB,1023,金融组)受惠。

目前两家外国业者挂牌

DBS指出,目前只有两家外国保险业者在大马交易所上市,即大马安联(ALLIANZ, 1163,金融组)和宏利控股(MANULIFE,1058,金融组)。相对而言,股市中可投资的保险业者不算多,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其他上市保险公司包括大马回教保险(TAKAFUL,6139,金融组)、伦平资本(LONPAC,8621金融组)、TUNEPRO保险(TUNEPRO,5230,金融组)。DBS表示,如果外国保险业者选择售股上市,可能会在市场中释放(unlock)至多34亿令吉资金。

http://www.kwongwah.com.my/?p=42491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