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8-01-02 16:35
大马股市在2017年交出不过不失的成绩单后,2018年能否延续年杪牛气,再上一层楼?抑或会如悲观派所担心,陷入10年周期股灾困局呢?



大马股市2018年走势料先强后弱,上半年将出现第14届全国大选前涨潮,有望把综指推向另一个历史新高峰,惟进入下半年,市场回软机会较浓。

尽管如此,全年综指年终目标,仍有望高企至1835点高峰。

达证券研究主管卡拉达预料,2018年杪综指仍有望达1835点,或等于2019财政年预测本益比16倍。他表示,明年支撑马股利好,包括稳健经济成长、企业盈利复苏、国际原油价格走稳、及马股综指估值比区域同侪来得便宜。

他表示,若是国阵在全国大选胜出再次执政,预料将为马股升势“锦上添花”,有助继续推动升势、及政府政策能够加以延续。大选前的国内消费加强、最近2018年财政预算案的发展利好,将渗进政府及大选机器。



卡拉达对明年下半年的马股走势持谨慎态度,特别是缺乏外资的积极参与,因欧美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使国际游资流出新兴股市,包括马股也将未能悻免走软。

他指出,全球市场地缘性政治问题将破坏金融市场交投情绪,例如在下个春季举行的意大利全国大选,若是反欧盟政党胜出,将进一步放大全球金融市场的隐忧。

大马国内因素方面,投资者可预期2018年举行的全国大选,马股走势将会历史重演,因为投资者还是会预期在全国大选前后攫取异常投资回酬。

“这使马股综指很有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即达到全年高峰,假设大选在明年3月或4月举行,及国阵再次执政等利好推动。”

达证券指出,全国大选最可能的3个结果,若国阵、希盟及伊斯兰党各自竞选,(一)相信国阵保持上届成绩。(二)国阵不太可能夺回三分之二的国席。(三)反对党以微小议席胜出的可能性低。

他表示,马股在2017年表现落后大市情况,即在全球大部份主要股市皆取得双位数增长,惟马股综指至今才增长4.7%,主要是自2017年8月以来,外资忙着沽售马股,因受到美国货币政策开始收紧,以及大马全国大选的不明朗因素拖累。

达证券认为,由于马股估值比区域同侪相对遍低,所以外资料开始回笼马股,逐渐回流马股选择性地买进一些股票。

该行表示,特别是原油价格回扬,大马政府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的预估油价为每桶52美元,若是油价每起1美元,将为大马政府增加3亿令吉收入,及财赤也降低2个基点,从而使马股更具吸引力。

针对2018年马股投资策略,达证券建议低估蓝筹股,特别是银行、种植、通讯、公用事业、建筑及建材、消费品及媒体(特别是可从政策措施及世界杯足球赛事中受惠的股项),以及拥有良好基本因素及盈利成长的中小资本股。

该行指出,若以2018年综指年终预测目标为准,目前综指股仍有10.5%上升空间,及包括3.7%的股息,尚属于错回酬表现。


股灾有迹可寻

联昌证券指出,市场意识到大马可能受到10年周期股灾所吞没,担心马股可能大崩盘。

从历史来看,1987年发生的华尔街黑色星期一股市崩跌,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

假如10年周期应验,下一个崩跌可能是2017或2018年,不过,每一个大型崩跌发生前,综合指数通常在市场顶峰之前两年强力上涨,然后从顶峰开始回落及发生崩跌。

未反映大崩跌之前的牛市期

该行补充,综合指数在过去24个月的表现,并未反映大崩跌之前稀有的牛市期。

联昌研究预估2018年的大马股市将更为波动及挑战性,主要挑战包括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成长放缓、大马企业面临潜在成长压力、银行赚利潜在风险、会计标准与条例的更改,这些将造成冲击。

不过联昌认为,市场在首半年将反映上述隐忧,下半年本地与海外直接投资料增加,特别是全国大选举行后。

2018下半年将提升市场展望,这些因素包括:

1)第14届全国大选举行后,流入大马的海外资金将增加;

2)企业盈利改善;

3)建筑工程增多,中国投资可能增加;

4)2018年第14届大选举行后,新股发行步伐可能加速。

企业盈利料扬5.1%

至于大马经济展望,达证券研究认为,2017年前三季的经济成长皆超越市场预测,相信全年的经济成长可达到6%。不过,2018年及2019年料放缓至5.4%及5.1%。

该行指出,2018及2019年,马股综指股的企业盈利料成长5.1%及7.0%(一般市场预测为6.5%及5.6%),区域同侪平均则分别为11.7%及11.1%。

卡拉达表示,该行预测2018及2019年的国际原油价格平均为每桶60美元及65美元,主要获得全球市场需求增加及持续减产所推动,2017年平均每桶为55美元。

他表示,国际原油每桶扬升1美元,大马2018年财政赤字2.8%,将走低2个基点。

马股短期主要潜在重大风险将来自海外市场。

他指出,马股潜在风险,包括政策措施、保护主义、全国大选成绩不理想、中东地区及朝鲜的地缘性政治纠纷等,将令马股波动不靖。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财经‧文:李文龙‧2018.01.02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15581/告别17喜迎18(系列六).股灾10年轮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