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8年 新的一年 新的部署

今天说说金融业

话说美联储今年升了3次利息,明年又打算升多3次利息,换言之马来西亚与美国的利息差别越来越小了,那么投资者来马来西亚投资的意愿就更小了。所以预料国行BNM会同步加息维持目前的利息差别。当国行提高OPR(Overnight Policy Rate),银行的BR(Based Rate)也会跟着提高,那么买屋者每个月需要给多一点利息给银行,银行钱多了,公布的业绩自然也会进步,带动马股飞扬,毕竟在30个蓝筹股内,银行股占了很重要的比例,所以银行的股价波动会直接影响马股走势。


不过,之2018年起,金融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会计计算方式将会从目前的IAS39(也可以称为MRFS 139)换成IFRS 9(也可以称为MFRS 9)。

IAS39的计算方式是当顾客还不起债务,银行会进行注销(impairment),进行注销则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而IFRS 9的计算方式就是银行必须额外计算未来12个月可能会进行注销的数目,也就是说即使顾客目前有定时还债,也要进行注销。
所以执行了IFRS 9,金融业的盈利会受到影响,至于有多大的影响,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在利息的提高,借贷者需要给多一点利息,而执行了IFRS 9,银行盈利会影响,可能会将部分成本转移至借贷者,所以利息会更加高。

根据IFRS 9,注销分成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当顾客定时还债,银行还是要预料未来12个月可能会发生的注销。
第二个阶段,当顾客还债风险增加,银行就要计算剩下年份的注销。
第三个阶段,当顾客真的还不起债了,注销方式与第二个阶段一样。

在利息增加以及IFRS 9的一加一减后,银行股的盈利会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IFRS 9的资料是从网上搜集,详细与精准的资料需要问有关方面的专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