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31000點後,「大升才剛開始」還是「高處不勝寒」?

記得筆者也26000點、27000點、28000點、29000點、30000點和今天到了31000點,逢進1000點,我也寫點文章作為紀錄。今天到到了31000點,自己也寫點感想吧,這一年多的時間,港股是一個大牛市,相信也沒有太多的爭議了,港股十四連升,創了香港的記錄。

近日,也收到讀者到我現時還可以買什麼股票好,我自己的做法是仍然持有「傑出的企業」,自己的持股組合在很多地方也分享過了,所以不重覆了,自己的核心股,仍然是:騰訊(0700)、平安(2318)、領展(0823)、吉利(0175)和中銀香港(2388)等等。在30000點時,讀者也知道我已經去了很大部份的槓桿用具(認購證),現時主力的投資都放在正股,而且沒有太多的變動,其實也是一直正股變動不太,原因是「認為是好的東西,應該不用變得太多」。

愈後買的,愈要做好風險管理
25000之後,每一次都有人說是貴了,等大跌再買,正如我在自己的書《財富流》中分享,其中一個投資的壞習慣是,等大跌市時才買貨,結果一直都在等,大跌市一直也沒有出現,白白錯失了很多的賺錢機會,正如某看淡或一口大師一直被人笑到面黃。其實現時的確是高位,我也一直提醒的是:「好企業,不怕買,慢慢買,分段買就可,投入部份閒錢投資,一直等也是一個機會成本。」

最大的提醒:是對那些去到高位才急著訓身沖入股市的投資者,要知道「在潮退時」才被人看見自己沒有穿內褲是多麼尷尬的事。


「四萬點」言論又出現在投資者的腦中
筆記最記得2015年大時代,香港的一位出名的股評人在股市瘋狂時看「四萬點」,之後股市見「18000點」,預測股市對來我說,意義真的不大,大家也不要花時間去預測了。


昨天青姐也分享了,當然她也可能是提醒大家小心風險:「一年前,我曾經信口開河,揚言恒指會見四萬,純粹是建基於股市要極度瘋狂,才會出現顯著調整的考慮︰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未見瘋狂,如何滅亡?除此之外,其實毫不牽涉任何盈利、經濟及估值量度的考慮。老實說,機關算盡又如何?計足數又如何?估值便宜又如何?一年後的今日,如果恒指再錄得去年相等升幅的話,難道2018完結之前,就是四萬達標之時?個別股份高估值已被合理化。老實說,Nothing is Impossible,凡事皆有可能!

如果以癲瘋市況期間的20倍稍高市盈率估值去計的話,恒指又何止四萬點就會行人止步?當然,愈近四萬點,甚至港股有愈接近美股化的迹象,大部分時間都是收市新高的話,不值得高興之餘,反而更需要擔心及害怕。散戶及小投資者,從來是最脆弱及最容易受到氣氛情緒左右的一群,原本是意志堅定,奈何市況逼人,堅定力敵不過氣氛澎湃,豈會不有所動搖而摸高中伏呢?港股現在無疑仍然處於估值合理水平,但對於個股而言,特別是一批強勢、升勢停不了的股份,估值合理早已過渡成為高估值被合理化,似乎這個現象只會進一步擴散,直到派對倒數完結為止。」

我們需要把自己看成是公司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
對喜歡預測股市的人類傾向,我自己常記著巴菲特的一句話來提醒自己:「在投資中,我們把自己看成是公司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也不是宏觀經濟分析師,甚至也不昰證券分析師。最終,我們的經濟命運將取決於我們所擁有的公司的經濟命運,無論我們的所有權是部分的還是全部的。」我們的投資重點應看在企業的經濟表現,而不單單的企業的股價或市場的股價。

http://purposelife42583.blogspot.my/2018/01/31000.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