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26-区块链

讲到去中央化(decentralised)、比特币,就不能不讲区块链(BLACKCHAIN)。这绝对又是一个让我们感到困扰的新科技术语。这个科技,连许多从是资讯科技(IT)的友人也不甚了了。一开始我以为它是比特币的一部分,但是近来许多行业如物流、交通业也开始引进“区块链”,我才发现原来它并不局限在替换货币,它是一种技术,不知不觉以无形的状态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这个技术得以发展,最大的原因还是人们对中央系统或在政府失去了信心;不论是因为中央系统的反应缓慢、多繁文缛节,或者更糟糕的是人们不相信中央系统,觉得它在某些程度限制了发展或行动上的自由性,所以人们合作起来,采用自己可以信任的(私人)系统,进而去中央化,形成了独立的区块链。

举个例子来说,的士司机是多年来的一种代步工具,由政府制定收费制度,乘客得到载送到目的地的服务,而司机则获得金钱上的报酬。制度进行得好,三方皆获益,即政府负责出来不公平的投诉,而司机敬业,乘客以合理的价钱达到目的地。但是,处理不当的话,政府内部腐败,官僚从中牟利,司机不按制度收费,最大的受害者是乘客,任人鱼肉。

于是,利用科技的发达,有人设计了共车系统,串连起一群不认识的司机/乘客,大家有共同的目标,达到共识以后,一起共车到同一个目的地,共同负担过程的费用,无形中省下了一大笔。刚开始只是几个同一区域、同一目标的群众合作,到后来商家看见有利可图,于是设计出一个完整的系统或应用程式,在你情我愿之下,发展成一个大家认为合理的付费制度。优步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这群使用这个付费制度的司机和乘客,无形间参与了这个行业的“区块链”而不自知。

那么,这个区块链里,由于没有中央制度的干预,在服务和费用交换过程中,大家遵守的是共同信用法则。那就是,区块链里自动会制定一个付费或者服务的制度,首先有提出者,之后认同的就给予认证,再后来的也跟着认同;如果有所改变,由于科技的发达,很快的又可以在这个区块里传开来,得到新的认证。由于这是属于大家一起认证的,所以,不可能作弊,这击败了中央制度的权威。上面说过,中央制度的风行,在于其权威性及解决纠纷的法律性,但是,过度权力往往导致腐败,当使用双方无法相信中央制度的中立性和可信性,他们会尝试相互取得信任。如何在两个不认识的群众中得到高度信任?唯有通过一个共同的群体(区块),大家有个相同需求的链接,大家一起监督,才能把信任建立起来。

这种做法,过去显得有点玄,因为如何联络大家,把想法统一起来,让全部参与者都同时知道,甚至所以改变也一并来认证?这个以前做不到是事情,如今,科技做到了,无需政府文告,同在一个区块链的会员只要一连线,马上可以知道链中的最新发展,同时,若有不满,马上可以在链中发布意见,所有会员都可以知道新的进展,也一起认证新的发展。这,是区块链的威力!

http://icsmart.blogspot.my/2018/02/026.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