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35-合顺的如意算盘

阙上心头之035-合顺的如意算盘

虽然MBM资源(MBMR)大股东义正辞严的拒绝了合顺(UMW)的献购,同时要求后者不要再纠缠下去,让公司职员、商业伙伴和顾客胡乱猜测,但是合顺还是一厢情愿自己把期限延长一个月,希望有奇迹出现。奇迹,或许在提高收购价才会出现吧。而且,MBM资源的收购价,相信没有一倍账目(每股3.68令吉)甚至是更高,其大股东不会想卖掉。

为什么这样说呢?公司涉及收购,尤其是大股东的股权,如果没有相当的溢价,而大股东又不等钱用,那么,大股东为什么要作践自己,低价出售。虽然合顺的出价是以市价为根据,但是,大股东的股权,不应该以此作准;如果在这么容易的话,难道公司股价跌到1令吉,大股东就要卖1令吉吗?从以往MBM资源的股息来看公司每年的股息介于6-10仙之间,除了2017年因为亏损,才减少到3仙。大股东安于公司赚多给多,赚少给少的情况,同时过去几年的大部分赚益用来扩充公司业务,可见他们不是很等钱用,合顺要趁低压价,可是用错了方法。

我们看看第二国产车公司的股权分配。其中,合顺占了38%,大发汽车20%,大发(大马)5%(注:其中,MBM资源的股份间接占了2.58%),MBM资源(直接持有)20%,PNB股权资源有限公司10%,Mitsui公司2.8%和亚太Mitsui2.8%。如今合顺向PNB股权资源有限公司收购10%,出价是4.175亿令吉,换句话说,MBM资源的22.58%股权,价值是9.43亿令吉。哗,看出有什么不妥了吗?



上期说过,合顺以2.56令吉献购MBM资源,是把MBM资源100%股权估价在10亿令吉。可是,MBM资源旗下的第二国产车公司的20%股权,已经价值9.43亿令吉;那么,MBM资源其它资产,难道只值得5千万令吉而已?原来,合顺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真正目的是要增加第二国产车公司的控制权。

MBM资源的大股东看穿了合顺的巧心思,所以马上拒绝了合顺的建议。我们看看去年多元重工业(DRBHCOM)脱售普腾49.9%的个案。多元重工业采取许多估值的方式,其中一个用净资产值的方式是把价钱定在约一倍的净资产比;这还是对一间面对市占率和销量下跌,公司连年亏损的出价。反观MBM资源的第二国产车销量已经俨然全马第一,汽车零件和安全组件公司也表现不俗,在这种低迷的市场,以MBM资源的实力和经销网络,应该积极扩充产能、整合业务和提高产品素质,甚至收购同业,而不是被收购。

合顺的如意算盘,如没政治重量级人物的介入,可不容易打响。

https://icsmart.blogspot.my/2018/04/035.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