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44-大风吹
大风吹,吹什么?
这 个游戏和音乐椅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有一排椅子和一群参与游戏者,可是椅子缺了一张,每次换人时,就有一人要被淘汰。稍微有点分别的是,音乐椅的音乐一响 起,大家就高兴的绕着椅子转,等音乐一停,伺机抢位;可是,大风吹呢,由一位“主吹者”宣布流行风“吹”的是什么,没有跟潮流的必须起来换位,而拥有该风 潮的可以安坐不动,无需担心被淘汰。
股 票牛市一开始,大家就好像玩音乐椅游戏,手脚灵活,耳目通达的,可以小心的绕着椅子转,一有什么风吹草动,马上就地坐下,看别人被淘汰,心里很少得意。不 过,随着人数越来越少,音乐越来越紧凑,被淘汰的机率也越来越高。所以,行里有句话,当泡沫形成时,音乐已经响起,还在里边的人群若不离场,终有一天泡沫 爆裂,必定受伤。不过,泡沫从小到大,如果能够随意游走其中者,必然受益很多。举例来说,如果泡沫能膨胀百倍,以每次胀大一倍的利益,转了六圈,已经膨胀 了64倍,剩下最后一次的128倍,胜利者或利惊人,但是,没有及时抽身者却面对财富缩水99倍或者化为乌有的风险,未必值得博下去。只是,当时懂得全身而退者,事实不多,不过很多却希望泡沫没在这次引爆,而是下一次256倍,或者再下下一次才爆。
大风吹,和音乐椅有一个明显的不同。那就是,如果大风吹的游戏里,所主吹的东西/事项对你有利,你可能无惊无险的度过许多难关,不被吹倒,不像音乐椅那么随机。如果不明白的话,我把话说白一点:在股市里,如果你能掌握某种对你的投资有利的资讯,那么,你即将面对的风险可能比那些没有掌握资讯的人低。明白吗?
过去10年,由首相纳吉掌权,如果你能够确实知道或“猜到”哪家公司最可能受到国阵/纳吉或政府的眷顾,那么,你做的投资,风险会比较低,大风吹倒别的公司,不过吹不倒你。例如,MYEG以我国的E政府为名,确实获得很多政府合约,业绩长青,股价不倒,如果你“猜对”了,十年赚100倍不是梦。不过,当国阵输了,希盟胜了,大风吹的游戏规则也改变了。现在大风吹,吹什么?吹向和前朝有关联的公司;吹掉前朝颁发的大工程;吹进来本朝所做出的承诺。所以,MYEG等公司已经不是以前大风吹不倒的坚固砖屋,而是被吹开了屋顶,让投资者观察是否可以挡得住下一轮的狂风再吹,这样的情况,还有人敢逆风买进吗?
当然,大风继续吹,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靠错边公司的根基已经被摇动,至于有没有什么新的公司得到新政府的垂青,打下牢固的地基而不怕风吹,还得继续观察,你们有什么好建议,不妨分享一下。

https://icsmart.blogspot.com/2018/06/044.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