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香港23日讯)中国智能手机製造商小米的上市文件显示,该公司於4月2日向其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员雷军,发出价值约15亿美元(59亿2300万令吉)股票的奖金。这是全球公司史上最大的奖励之一,而且与未来的绩效指標没有任何关係。

小米下个月9日將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交易,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將在下周敲定。文件显示,小米在IPO前夕奖励雷军股票,「旨在褒奖他对公司的贡献」。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小米以17至22港元(约8至11.13令吉)IPO,希望透过此次IPO筹集61亿美元(约240亿9000万令吉)的资金。此一估值意味,雷军这次获得的股票奖励价值,在13亿8000万至17亿9000万美元(55亿2300万至71亿6400万令吉)之间。

身家有望逾千亿元

雷军周六在香港召开新闻发佈会,小米总裁林斌回应称,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

林斌说:「这也是大家对於雷总过去8年带著团队,从零开始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同时还改变了中国製造业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谢。我们所有董事都觉得是实至名归。」他重申,这是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的普遍做法。

作为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雷军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制著小米57.9%的投票权。按实际所持有的超过30%的股份权益计算,雷军在小米上市后的身家,也有望超过千亿元人民幣。


雷军於2010年创办小米,並將其打造成全球第4大智能手机公司,仅次於三星(Samsung)、苹果(Apple)及华为。

总净利润不到百亿

2015年至2017年,小米集团分別產生亏损76亿元人民幣(约46亿9600万令吉)、利润4亿9160万元人民幣(3亿400万令吉)及亏损439亿元人民幣(271亿2600万令吉)。即便按非国际財务报告准则调整,小米这3年的净利润之和也不到百亿。

从目前披露的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小米对应IPO前估值区间为550亿到700亿美元(约2172亿500万至2764亿4200万令吉),考虑超额配售权,估值为543亿到703亿美元(2144亿4100万至2776亿2700万令吉)。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4840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