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價值投資選股的3大缺點 – 便宜背後的代價是什麼?

「市場先生,價值投資看起來獲利性和安全性都不錯,真的是這樣嗎?」
之前有一位網友提到他想開始學價值投資選股,
看了網路上一些資料後,似乎覺得價值投資沒什麼缺點,
所以提出這個問題。
巴菲特曾經說過,價值投資四個字之中前面2個字”價值”原本就是多餘的,
因為沒價值的股票根本不需要投資。
價值投資的選股基本原則就是
1. 找到好的公司
2. 用便宜合理的價格買進。
有興趣研究可以看看網友推薦的價值投資書單
但仔細研究會發現,
對於好公司與便宜價格有許多不同定義方式,
普遍來說的確價值投資獲利性和安全性真的都不錯,
但凡事有一好必有一壞,換取安全性背後的代價是什麼呢?
這篇文章市場先生告訴你3個價值投資普遍會遇到的問題:
價值投資選股原則 優點 缺點
靠資訊落差找到資產股 屬於套利交易 現代資訊落差小、對公司無控制權
安全邊際、便宜買昂貴賣 增加安全性 多頭時常常滿手現金、拉低報酬、在向下趨勢買進
用合理價買優質好股 買進範圍增加、成長性強 好股票貴、搜尋成本高、易誤判

問題1. 沒有額外的「資訊優勢」與「控制權」

巴菲特最早期有其中一種方法,投資是不考慮公司好壞,只要資產淨值遠遠高於市價就可以買進,
主要是公司帳面上有一些價值被錯誤低估的股票證券等流動性佳容易變現的資產,
這種投資方式又稱為雪茄菸屁股投資法,
雖然獲利範圍不高,但因為買在很便宜風險不大,所以仍可以獲利,
就像免費拿到抽到剩一點點的雪茄一樣。
巴菲特透過取得大量股票成為公司大股東,
並利用大股東身分到股東會提案讓公司出售這些資產,並將出售所得化作現金股利回收投資。
這種投資方式已經可以算是「套利」,
如今許多人在股票估價時會使用的「股價淨值比(P/B Ratio)估價法」,出發點就是屬於這一種思考方式。
用淨值評估公司價值會遇到什麼問題?
如果細看巴菲特的投資故事,
你就會發現單靠看淨值並不足評估股票價值,原因如下:
1. 現代的資訊落差小,難發現巨大的套利機會:
當年是1950年代,資訊傳播與現在網路發達的狀況不同,
巴菲特當年用這方法投資的多是「未上市股票」,
這些股票的財報資訊當年都是印在一些手冊上,研究的人不多,
因此巴菲特的獲利很大一部分是來自「資訊落差」。
但現代如果你只是用股價淨值比估價,
其中要有巨大的資訊落差很難,自然賺不到跟巴菲特一樣的獲利。
2. 找到淨值落差,是否代表能變現?
實現巴菲特的方法將公司資產變現,需要對公司的決策有影響力,
因此你的資金必須大到足夠成為公司大股東,
才可能在股東會提案影響公司決策,進而出售資產套利,巴菲特當年就是這樣做的。
在今天很多人會提到投資所謂「資產股」就是類似的概念,
即使你找到了隱藏資產巨大的公司,
但如果你沒有能力影響公司決策,即使公司有再多超過財報帳面的資產,
它不出售你也拿它沒辦法。

問題2. 過度追求安全,造成多頭時手上大多時候會持有現金

等待低價與安全邊際讓投資更安全,但也讓你滿手現金
另一種常見的價值投資方式,
就是在「價格遠低於合理價值,並且在安全邊際以下」時進場投資,
並且在價格回到正常合理價格,或是昂貴價格時出場,
這種投資方法在估價時方法可以很多種,常見方法是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殖利率等數字,去回推合理的買進股價。
比方說一間EPS普遍是5元的公司,你認為12倍本益比算便宜,
因此等到股價60元以下時就可以符合本益比要求。
唯一重點原則就是「盡量保守估計」,尤其是估完價格後,
一定要加上安全邊際,安全邊際就是將估完的便宜價格再打6折到9折左右,設定為買進價格。
因為選擇公司時是以不會倒閉為主,而非有強勁成長力,
所以並不期待它會大漲,只要回到市場公認的合理價格就可以出場。
這會造成另一個問題,就是很可能在整個大漲趨勢中太早賣出
因為這類型的價值投資在買便宜的當下是安全性優先,並不考慮未來成長性。
有另一種類似的方法是「定存股」,
這類選股法對獲利能力的要求又再更高一點,最大的關鍵是要求企業要能穩定配息
透過現金殖利率可以估價,例如如果你認為5%算便宜,公司每年平均配息2元,因此股價40元以下買進就可以符合5%殖利率。
這種方式的好處是,進場後不會馬上賣掉,持有時間拉長可以避免手上都是現金的問題。
但同樣的問題是,如果想要更高的殖利率,好的低價買點同樣需要等待很久。
即使是選擇成長性強的股票,股價通常也都居高不下。
這兩種方法都是買便宜來增加自己的安全性和報酬率,但它最大的問題是:
買進的時機非常的少,多頭時手上大多時候會持有現金,拉低整體資金報酬率
另一個問題是,
買點一定是出現在下跌趨勢的時候,因此對公司安全性要求會比較高。
對於公司的選擇,通常不一定要是獲利能力很強的企業,
但必須是確定不會倒閉的企業才能運用這種方法,
否則看似買便宜結果卻公司倒閉下市就得不償失了。
安全的公司即使成長性不強,通常市場仍會給予比較高的評價,
因此本益比會比較高,而且因為它很安全,所以股價沒事並不會下跌到適合買進的價位。
當然你也可以把條件設更嚴格,
除了安全還要獲利好的公司,但這種公司很難變便宜所以會更難找到標的。
有時候你會發現幾乎要等待數個月甚至數年一次崩盤才有比較多投資機會,
而這幾次機會通常持有一小段時間就得出場,考慮分散風險,一次你也不會投入太多資金。
股票市場的特性是,多頭通常緩慢的漲很久,而空頭跌得快但通常持續時間不長。
以景氣循環6~10年來看,很可能會在大多頭的10年手上大多時候卻只抱滿現金,
看似沒賠錢,但你的人生有幾個十年?
投資最重要的複利效果也因此浪費10年,就為了一個「最好的時機」。
巴菲特主要是代管別人的資金,球沒落入好球帶就不揮棒這種投資方式確保他可以有高打擊率,
他需要新的投資資金時也可以隨時從自己的保險或其他事業中抽調。
但你適不適合這種方法,要自己仔細想想。

問題3. 低於合理價值的公司稀少,連巴菲特都需要全世界去找標的

上面兩種方式都是巴菲特早年採用的方式,
當然巴菲特在評估時都是以財報數字與商業概念為主,並不是用某一兩個指標就能完成估價和企業的評估。
在巴菲特中後期的投資方法受到他的合作夥伴查理蒙格影響,
採用的是「用合理價格買進好公司」,
重視的是企業的獲利能力,
尤其長期能持續成長的公司不一定要買得便宜,股價只要合理就可以。
但市場先生認為即使是這種方式,對一般投資者仍有一些限制;
用合理價買進好公司會遇到什麼問題?
1. 好公司稀少,而且大多都昂貴
能持續穩定獲利與成長的好公司並不多,如果再考慮值得買進的股價選擇就更稀少了,
原因是現在資訊很流通,有能力尋找的人比比皆是,因此要找到超乎預期的好標的很難。
投資領域有一句老話:成功的投資不是只有你看對,而是你看對的同時大多數人都看錯。
巴菲特在尋找標的時,是以全球為範圍下去尋找,
但大多數人連研究台股都很吃力,當然很難在全球的範圍找投資標的。
2. 長期成長的好標的不容易辨識
不好的公司很容易看出來,但好公司是否能持續成長都只能事後判斷。
如果將差的公司誤判成好公司,因為付出的價格較高,因此後續風險也比較高。


投資方法要適合自己,才知道怎麼做出取捨

雖然市場先生提到上面3個缺點,
但對有些價值投資者來說,
這些並不算是缺點、甚至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安全性對他們而言價值更高。
價值投資的原則就是用好價格買進好公司,
但越深入研究你會發現任何的投資評估方式都一定有好也有壞,關鍵是如何取捨。
複習一下3大問題:
問題1. 沒有額外的「資訊優勢」與「控制權」
問題2. 過度追求安全,造成多頭時手上大多時候會持有現金
問題3. 低於合理價值的公司稀少,連巴菲特都需要全世界去找標的
市場先生認為第3點可以靠努力彌補,
但前2項是必然要面對的,想使用價值投資選股都要先想過自己是否適合。
價值投資的優勢在於非常的理性與有邏輯,並且重視安全性,
這也是價值投資會在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迅速廣受歡迎的原因…大家不怕少賺只怕多賠,
市場先生認為價值投資是眾多投資方法的其中一種觀點,方法不只一種,
任何方法都要多去比較不同觀點,會讓你的思考更加全面。
巴菲特今年89歲了,其實活得久也是他巨大的優勢(笑),
他被當成世界上大多投資者的目標,也有很多人都在討論他的接班人問題,

https://rich01.com/value-invest-myth-3/

Back to Top